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冶金自动化技术(一)

冶金自动化技术(一)

2008/3/19 10:51:00
冶金自动化技术,作为自动化在冶金行业的应用技术,其发展轨迹既遵从自动化学科自身的发展规律,也与钢铁工业的发展,包括工艺路线演化、制造装备的更迭、生产流程和组织方式、企业运营模式的改革和进步等密切关联。 冶金自动化中的三个功能层 一、过程控制系统 1、计算机控制取代了常规模拟控制 按冶金工序划分,各工序采用计算机进行控制的比例已经接近100%。 在控制算法上,回路控制普遍采用PID算法,智能控制。 在检测方面,与回路控制、安全生产、能源计量等相关的流量、压力、温度、重量等信号的检测仪表的配备比较齐全。 在电气传动方面, 用于节能的交流变频技术普遍采用;国产大功率交、直流传动装置在轧线上得到成功应用。 2、在过程建模和优化方面,计算机配置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根据最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调查结果, 在过程建模和优化方面,计算机配置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按冶金工序划分,计算机配置率约在75%左右,前端较低,后端较高。 过程计算机更多地起到了数据汇总、过程监视和打印综合报表的作用,由于冶金过程的复杂性,数学模型的适应性很差,过程优化方面的功能大打折扣,即使高价从国外引进的过程控制系统充分发挥作用的也不多。 二、生产管理控制系统 按冶金工序划分,生产管理控制系统计算机配置率水平较低,尤其是炼铁炼钢明显低于轧钢。 从功能上来讲,信息集成和事务处理的层面多一些,决策支持和动态管理控制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三、企业信息化系统 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在冶金企业成为共识,各企业纷纷开始信息化规划和建设,很多企业已经构造了企业信息网,为企业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体情况如下: 1、“我国钢年产量500万吨以上的8家企业100%上了信息化的项目,钢年产量50万吨以上的58家企业中有45家上了企业信息化的项目,占77.6%”。 2、从功能角度讲,企业资源计划(ERP)成为热点,以德国SAP为代表的ERP通用产品和韩国浦项、台湾中钢为代表的定制系统都在冶金企业找到了落脚点,此外,供应链管理系统(SCM)、客户关系管理(CRM)、企业流程重组(BPR)等概念也被冶金企业所熟悉。 3、企业信息化工作是企业管理的一场革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对其本质意义的深刻理解和方方面面条件的的支撑,从观念转变、管理机制变革到信息的上通下达,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才能真正发挥效益, 避免掉入信息化投入的“黑洞”。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