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科学求实,精诚致远——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

科学求实,精诚致远——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

——— 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国耀先生 专访
科远,作为中国自动化领域本土供应商大军中“异军突起” 的民营企业的一员,诞生于1993年。经过十五年的技术创新与持续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公司员工达到350余人的国内规模较大、技术实力较强、产品全面的热工自动化与电厂信息化领域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为了解科远独特的历史沿革、热工自动化的完整解决方案、优势应用领域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记者有幸对科远的重要创始人之一—公司董事长刘国耀先生作了一次专访。
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国耀先生

中国工控网记者:南京科远历经十五年的发展,从提供系统集成,到拥有自己的DCS产品,仪表产品,直至2001年正式提出完整的火电厂热工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您认为科远的发展的轨迹可以划分成哪几个有意义的阶段?
刘国耀:概括来说,科远公司的发展历程与中国热工自动化发展历程是紧密相关的,从成立自今大概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
第一个阶段:1993年~1995年是科远的起步阶段,或者说是原始积累阶段。当时,电厂的热工自动化系统基本以进口品牌的常规仪表为主,鉴于国内电力行业广大客户的需求,科远公司开始研发、生产及销售蒸汽流量测量仪表、调节器、显示仪表和汽机安全保护仪表等智能热工仪表产品,同时根据热工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开发了NT2000分散控制系统。科远公司的产品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那就是做电厂热工自动化系统提供商,让中国电力行业的广大客户使用上质优价廉的热工自动化系统。这一阶段科远的产品得到了客户广泛认可,完成了初步的资金积累。
第二个阶段:1996年~2001年,是科远的稳定发展阶段,也是公司对产品、技术以及行业理解的一段积累的时期。经过第一阶段三年热工自动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与电力行业广大客户及相关专家的不断沟通中,科远清醒地意识到DCS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公司加强了DCS升级步伐,鉴于当时国内生产制造工艺相对落后,1996年与英国一家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他们来作为科远的硬件供应商,提供DPU和I/O模件硬件,结合科远自主研发的火电厂自动化控制软件,于1997年开发成功了NETWORK-6000分散控制系统。该系统于1998年、1999年相继在南京下关电厂、湖北荆门电厂DCS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并通过了原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的科技成果技术评审。同时开始开发电厂信息化系统,这阶段使公司完成了初步的技术积累。
第三个阶段,2001年~2006年,是科远的快速发展阶段。2001年开始,国内进入电力建设的高峰时期,科远又把握住了发展的机会,科远的DCS在江苏、浙江等区域的电厂和自备电厂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不仅在与进口系统同样品质的情况下降低了产品价格,而且取得了更好的应用效果。同时围绕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相继完成了电厂信息化、电厂虚拟DCS仿真系统、电厂先进控制系统的开发,于2001年正式提出火电厂热工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的概念,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产品链覆盖整个热工自动化领域,并能真正提供热工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目前,科远集团在热工自动化领域向用户提供的主要产品、技术与服务有:科远分散控制系统(DCS)NT6000、科远辅助车间程序控制系统、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火电厂信息管理系统(MIS)、火电厂虚拟DCS仿真系统等。
第四个阶段,2007年至今,是科远的规模化扩展阶段。2007年4月,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2月份,科远针对新能源、能源综合利用领域特点而自主研发的NT6000分散控制系统,获得了2007年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正式立项;同时,专门针对冶金、煤矿等行业自动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也取得重大进展,并将逐步投放市场。截至2007年底,科远集团作为一家自主创新、艰苦创业的民营企业,公司的营业规模也超过2亿元,员工人数达到350多人。
2008年伊始,科远上市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预计2008年下半年将成功上市,届时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进一步融资,实现科远集团新一阶段的规模扩张和快速发展。
中国工控网记者:目前,科远已经形成了从分散控制系统(DCS)到现场仪表、管理系统、优化控制软件等完整解决方案和产品链,您能否详细的介绍一下科远的系统和产品大家族的内容和它们之间的有机构成?
刘国耀:科远的业务发展战略一直坚持“以产品为基础,以行业解决方案为中心”的原则。
首先,以热工自动化为中心,依靠NT6000这个DCS产品为基础,根据电厂控制的不同需要,将它成功的运用到电厂的主机DCS控制及辅助车间(电厂的水处理、输煤、灰渣、脱硫等)的控制系统中,构成了“电力企业的全厂一体化控制方案”。
其次,依靠科远十几年来对电力行业的深入理解,先后成功研发了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电厂厂级管理信息系统(MIS)以及虚拟DCS仿真系统等系列信息化产品,并从火电厂生产经营的现实和潜在需求出发,利用各种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打破已有产品的条条框框,给出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科远火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SyncPlant)”。
在以上两个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在“数字化电厂”建设的推进过程中,针对电力企业管理系统和控制系统提供商严重脱节的问题,科远根据电厂数据信息流的特点,突破传统控制体系和管理系统的层级概念,成功开发了以DCS、SIS、MIS为基础,以科远SyncBASE实时数据库和通用关系型数据库为支撑,集电力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设备状态检测与智能优化、故障诊断与事故预报、仿真与事故回放、计划调度、操作指导、内外资源管理、远程信息传输、经营管理决策等功能于一体构件化信息管理平台,不仅解决了电力企业管控一体化问题,而且为电力企业全厂信息化的统筹规划设计、分布实施建设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科远公司提出的真正意义上的“管控一体化完整解决方案”。
最后,科远公司在热工自动化领域的完整产品链的基础上,针对电力行业客户的需求及特点,提出了不仅提供产品,而且提供从方案设计、产品供货、现场调试和技术培训在内的热工自动化完整技术服务链,这就是我们为火电企业提供的全套的“热工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目前,科远股份已先后承接了包括国电泰州2×1000MW等级火电机组辅助车间集中控制方案在内的国内上百家火电企业的热工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项目。

中国工控网记者:从业内专家了解到,科远拥有自主知识产品的DCS产品——NT6000,目前已经在干熄焦(CDQ)发电、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高炉煤气发电、循环流化床控制系统、秸杆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化工、冶金、造纸、玻璃等工矿企业的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领域等行业取得了许多成功业绩。能否详细介绍一下NT6000适用的主要行业领域和近两年已取得的代表性业绩项目?
刘国耀:为了提升科远在热工自动化领域的市场地位,在自主研发的NT2000分散控制系统的基础上,为了迅速占领市场,采用了部分进口部件,为2001-2006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产品基础,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随着公司技术实力的增强和响应国家关于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要求,科远于2005年完成了NT2000的升级,形成了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并得到了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资金资助。
NT6000分散控制系统采用高起点的设计标准,大量采用国际先进的成熟技术,电源、网络、控制器、I/O冗余技术保证了系统的长期稳定可靠运行。同时科远将复杂发电过程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于NT6000的控制算法设计,解决多变量、非线性、时变性、滞后性等复杂对象的控制难题,特别是能够实现“节能”和“减排”目标的针对性优化控制。NT6000还提供了现场总线、虚拟DCS、信息化集成技术的解决方案。NT6000的应用将有效提升国内流程工业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为“节能减排”事业提供控制技术的保证。
目前,科远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已经先后成功的运用于干熄焦(CDQ)发电、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高炉煤气发电、秸杆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天然气发电、脱硫脱销等上百项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中。例如: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热电总厂高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分散控制系统(大型钢厂“六炉四机” 的辅机系统,I/O控制点达到12,000个,I/O规模上相当于1,000MW的发电机组)、江苏国信淮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秸秆发电机组分散控制系统等,在电厂和各行业的热电领域取得广泛的应用。

中国工控网记者:从1993年开始到今天,科远已累计为1,000余家电厂提供了热工自动化领域内的各类产品、技术和服务。科远的主要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是什么?
刘国耀:目前科远公司的主要产品是NT6000分散控制系统、科远火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SyncPlant)以及在以上产品基础上提出的针对热工自动化行业的几个解决方案。
科远的主要优势,主要体现在:
第一,专业化程度比较高。俗话说“制心一处,无事不成”,科远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专注做电厂热工自动化和信息化,专注于电力行业的技术积累及行业深度扩展。正因为如此,在国内同行业内科远创造了很多“第一”,这些“第一”是可以给用户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
第二,致力于在对电力行业深度理解的基础上,将热工自动化与信息化、将硬件与软件相结合或者说相融合,使得科远的产品更能够满足电力这个专有行业客户的要求。
第三,项目管理水平在同行中是名列前茅的。科远的市场竞争优势就是技术和服务。我们的技术背景是高校,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很多来自东南大学,我们敢于大胆应用高校的科研成果。技术型的产品出厂只能算半成品,现场的调试等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技术人员实战能力非常强,用户十分满意。

中国工控网记者: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