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柳市低压电器第三次“突围”

柳市低压电器第三次“突围”

2008/4/15 14:51:00

温州网讯 伴随着2007年底德力西与施耐德合资成立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的一声惊雷,再加上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的影响,温州柳市便不再平静,低压电器的产业洗牌正在加速进行中。业内人士将去年以来发生在柳市低压电器产业的群雄争战态势称为柳市低压电器力谋第三次“突围”。

上世纪90年代初,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有一段经典的表白,以此来阐述当年正泰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过程:“许多没有来过温州的人,可能只知道温州是个体私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温州那个时候被人说成搞资本主义,到了改革开放以后被称为温州模式。其实温州模式指的是家庭工厂加上个体私营经济。正泰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源于家庭企业,起源于个体经济。通过不断的股份制改造,从家庭工厂发展成为一家股份制企业。所以正泰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产权清晰、管理比较规范。”正泰集团股份制改造可谓彻底,它采取增加股东和吸收优秀员工入股的形式,南存辉自己的股份从100%下降到不到20%,整个南氏家族所占的股份也不到三分之一。

同样,天正集团股份制改造也是比较彻底的。股份改制前,天正集团的高天乐个人股份占到天正的80%,改制后高天乐的股份仅占到天正的40%。并且高天乐董事长还制定了天正每年要创造出30个百万富翁、5个千万富翁员工的诱人规划。这两家公司为员工配股充分考虑到了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的“智力资本”。正是有了人才,用好了人,正泰、天正等企业才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柳市电器股份制改造的同时,一些企业还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有人民、华通、长城等。以正泰、天正为代表的电器企业选择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走专业化的道路,以德力西、人民为代表的电器企业选择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通过研究这些成功的企业,不管走专业化还是多元化,都可以发现他们成功的首要条件便是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明确了责、权、利,理清了产权制度。
在温州电器这一行业,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再结合温州人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使温州的低压电器跃上了飞速发展的阶段。经过这一阶段的发展,柳市的低压电器涌现出了一批销售额过亿元、超十亿元的企业集团。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这些电器企业趁机拉开了与温州其它电器企业的差距。自此,温州的电器企业便形成了三个梯队:以正泰、德力西、人民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以精益、长城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福达股份、乐清天力弹簧厂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

不平静的前奏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品牌竞争已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在中国已加入WTO之际,中国企业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伴随着2007年11月德力西与施耐德合资成立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的一声惊雷,温州柳市便不再平静,低压电器的洗牌便加速开始。洗牌的发生有其深刻的国际国内因素,二者相互影响。

首先,伴随着欧盟ROHS、WEEE、EUP绿色环保指令的相继实施,一些电器企业被挡在了国门之内。另外,一些国际知名电气企业相继进入中国中低端电器市场,为本已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雪上加霜。其次,柳市镇2000多家电器企业中,除了数十家无区域集团外,其余大多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能力弱,品牌竞争力低,大部分还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在高度同质化的柳市电器企业中,他们大多采用低价促销。在内忧外患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柳市电器之都的柳市电器企业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于是,自从2007年开始,柳市企业家们先后选择了突围行动。

第一第二梯队变脸

2007年,低压电器的龙头老大正泰集团率先突围。

正泰集团投资兴建的太阳能公司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当年太阳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正泰太阳能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薄膜太阳能、晶体硅太阳能的公司。正泰此举率先向可再生能源迈进,意在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正泰还在积极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力争2008年实现正泰电器和正泰太阳能双双上市。准备排队上市的电器企业还有华通、人民等。这些行业的精英在2007年选择进军新能源、准备上市融资等路径率先突围。

处于柳市第二梯队的电器企业大多选择品牌突围,精益、精达、鸿宝股份、茗蓉、大江等集中精力取得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一年左右时间,温州的电器行业取得近22枚中国驰名商标,其中大多数是柳市的电器企业。这些处于第二梯队的企业何以取得如此多的中国驰名商标?

一是这些第二梯队的企业家们整体创牌意识增强;二是生存危机的加强。企业的发展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己不发展,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就可能被市场淘汰出局。三是与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凡是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将会获得温州市政府100万元的奖励,同时在企业用地、贷款等各方面将会优先予以考虑。在如此情况下,以精益为代表的第二梯队的电器企业选择中国驰名商标作为突破口。

突围对中小企业意味着什么?

相比较而言,柳市的一些中小企业生存危机则严重得多。它们要么沦为一些大公司的协作户,要么被兼并重组,要么面临倒闭的风险。这些企业在艰难突围。

如选择做强本专业的乐清市天力弹簧厂,是一家有三十余年历史的企业,员工200多人,年产值5000多万元。该厂的产品除供应正泰、德力西等大型电器企业外,还远销到日本、欧洲等。一个小小的弹簧,竟然蕴藏着如此大的商机。据天力企业老总介绍,公司调试机器的师傅每个月能有8000元以上的收入。公司技术人员没有本科以上的专业水平是不能胜任的。位于柳市镇新光工业区内的天力弹簧厂工业园厂房内一排排的自动绕制弹簧机,这里的弹簧全部是自动生产的,每名工人看管三台以上机械,生产效率非常之高。在这里,师傅则负责自动弹簧绕制机的参数设置、弹簧拉力大小调整。天力弹簧厂还是正泰的一个重要外协单位,在多年的合作中,该公司凭借着过硬的质量赢得了正泰的信赖。在柳市,以天力弹簧厂为代表的企业选择做专业化的协作厂作为突破口。

正如深圳笔架山下的台企富士康一样,这家2005年的销售收入达300亿美元的企业却只做电脑连接器。而富士康却让单价不过2美元的连接器取得了8000项专利;被称为工业之母的模具,是抚育产业成长的土地。为此,富士康建立了有几万人规模的模具开发基地,一般公司三到六个月才开发出一副模具,而富士康三到五天就能开发出一副模具,一个月总共能开出上千副模具,这就是富士康具有快速响应能力,敢于实施成本领先战略的底蕴所在。

同样地,对温州低压电器有借鉴意义的就是瑞士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瑞士中小企业专攻一门专业技术和一种系列产品,不搞小而全,从而使其产品精益化;与此同时,十分重视与世界著名大企业协作配套。目前,瑞士机械制造业3000多家中小企业中,近一半专门生产汽车的某一个部件和零件供外国汽车行业配套。又如,日本、中国香港、美国的大电子表集团都需要进口瑞士钟表小厂生产的电子表马达、表壳、机芯以装配各种型号的手表。

从生产角度来讲,瑞士中小企业从不分散自己的力量,总是集中全部资源从事专业化生产,但在营销上,他们则全然不同,四面出击,大力开展国际化的营销。时至今日,瑞士中小企业平均每家拥有7.8个国外分支机构。这种现象在发达国家除了德国外是绝无仅有的。为了扩大企业影响和促进产品出口,瑞士中小企业普遍重视到国外参加各种国际博览会、专业展览会和各类出口商品交易会。瑞士一家生产火车模型的小企业只有15名员工,其中有6人就是专门负责外出参展等事宜。可就是这家企业,模型火车占据了世界市场份额的40%。

意大利政府通过深入研究,也发现成功的中小企业,不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是一招鲜吃遍天下,分工细,专业性强,并且积极地做好自己的营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业内人士称,第三梯队的广大中小电器企业不妨做专做强本产品,加强与世界各大企业的联系,积极培育自己的销售渠道,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竞争力来突出重围。

温州柳市号称“中国电器之都”。柳市镇常住人口10.1万,外来人口11万,拥有上规模的电器企业2000多家,2007年柳市镇实现工业总产值650多亿元,电器销售额占到全国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柳市低压电器产业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一部分社队企业由以修配或制造农机具为主开始向五金电器生产,截止到目前,柳市镇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电器15枚,拥有包括正泰、德力西、人民、天正、华通等行业精英。柳市低压电器发展到现在,前后经历了多次转机与突破。

第一次突围大致在上世纪70年代初到1990年,这时的柳市低压电器大都在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选择了质量创牌,完成了低压电器的第一次突围。第二次突围在1991年后。当温州的低压电器企业积累了一定原始资本后,它们的发展又走到了十字路口,是踯躅不前,还是做强做大?聪明的温州电器老板像温州其他轻工行业一样,经历了股权改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温州低压电器企业的第二次突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