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做工控领域的领导者

做工控领域的领导者

——— 访研华电脑董事长刘克振
2008/4/17 14:53:00
什么是品牌?
品牌是顾客认为你是什么,不是你认为自己是什么,品牌不是计画出来的。
研华今年创立第二十五年,从初期的五名员工到现在规模三千多人,至今已是全球工业电脑领导厂商之一,不仅曾获选台湾十大品牌企业,从创业以来没有一年的成长低于前一年,更不曾出现过亏损。许多人好奇研华在全球工业电脑品牌和通路布局的成绩,想了解研华究竟有哪些撇步?其实我们从来没有号召要做品牌,也没有设想公司规模多大、多赚钱,研华能有此成绩,最主要仍是当初成立背景的协助,还有我们坚定方向这两因素。
研华创办人多半来自惠普的仪器部门,惠普在当年已经是世界领导厂商。在三十年前进入最厉害的公司,薪水最高、技术和管理也遥遥领先台湾公司,让我们学习和看到全球的经营布局,起初创业时也相当程度模仿惠普的经营模式。
我相当鼓励年轻人出社会后,一定要找个【好】公司、规模大一点的公司学习,还要有热忱。因为,在好的公司才会帮助你看到【局】;而为自己的热忱工作,会使自己不会计算、计较太多,更能发挥创意和持续努力。我们早期对公司的方针、远景和理念订得很清楚,就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局,即使外在环境有大变化,但在我们心中的蓝图架构仍是很清楚的。
第二则是我们思考的方向。研华不变的定见是:我们服务什么顾客?一开始研华就定位在服务“系统整合商”(SI),以前是电脑、现在是网路时代的系统整合商,服务的顾客都没变。再来则是设定成为该领域的领导厂商,而不是一个很赚钱、但排名很后头的厂商。宁可做小一点,但一定要做该领域的领导公司,这些看似细微但却很清楚自己的定义,就能得到长期的成功。
我们其实在品牌、通路上并没有特别伟大的做为,但就因为信念不变、有共同的目标,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个品牌和通路,研华得过台湾前十大品牌,但我们从没号召要做品牌,我们只不断努力把上述这些不变的定义做好,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
我认为,成名的品牌都不是计算出来的,不只是研华,没有一个品牌在刚开始成立时就说“要成为一个品牌”。什么时是品牌?品牌是顾客认为你是什么,不是你认为自己是什么,品牌不是计画出来的。政府经常说要补助做品牌,但做品牌不应该是坐下来谈如何“创造”品牌,研华里头没有一个人在喊品牌,我们只会想着,如何要透过产品、讯息平台,来和我们的顾客做更紧密的连接。客户认定我们专注提供平台产品给全球系统整合商,我们也希望在该领域被认定是世界领导者,更是值得信赖的厂商。
举例来说,研华最初定义自己是“IEEE 488 Professional”,希望自己是这个介面的领导专家,二十年来我们的slogan换了大概十次左右,如今是“Trusted ePlatform Services”,每次都随着环境改变扩大范围、与时俱进,就是要追随并专注提供平台产品这个概念,虽然外面的人看不懂,但客户跟随我们多年来,看了都很感动。
谈到往后的研华,我希望把工业电脑往“集团化”方向推进。工业电脑范围很广,从医疗、博弈、工厂自动化,环保等,以前工业电脑是“吃饱就好”,没有显著或专业的领域区分,但现在已逐渐走向垂直领域的专业,这是工业电脑未来趋势,例如博弈、医疗等专注各领域的“专业型工业电脑”厂开始出现。
我预估,未来专业型工业电脑的成长会由于通用型工业电脑,但研华已是通用型工业电脑,那该如何改变?我们提出四加N的事业体概念,四就是各个事业群,未来各个事业群也能有各自子公司,N则是朝下游的关系企业、客户、市场领域去结盟。四加N就是让研华将来仍旧不断服务更多客户、提供更多产品,还可以用子公司去贴近更多下游的市场、通路,兼具通用型和专业型优势,相得益彰。
我们最近也正cook一家新公司叫BCM,将WEB 2.0的概念用于此,这家公司自己不做研发、不做制造,只做通路产品,而且是以顾客角度回过头来看产品,我们称为顾客导向的采购代理制。过去研华只卖我们设计的东西,客户只能被动地选择我们提供的方案,但是WEB 2.0的概念不同,客户想要的东西即使我们没有,我们也要为他们找到。“你要什么,我们都做给你。”研华希望在工业电脑的转型趋势,上下游都能够参与。
另外值得观察的是,异业交流在工业电脑界将蔚为趋势。由于工业电脑的零件都和一般个人电脑一样,因此,零件、技术的共通变得很重要,加上工业电脑成长性愈来愈大,因此与个人电脑产业的连接就愈显重要,例如研华和华硕、近期的广达和控创、鸿海和瑞传等例子都不令人意外。
这样的趋势不仅凸显工业电脑产业一直在扩张、变重要,也意味着异业结盟已是所有产业的潮流,对工业电脑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工业电脑两个结盟对象,一是上游商业电脑;二是和市场、零售业、客户端结盟。和上游结盟很容易就能省下10%,像是研硕(研华和华硕成立的工业电脑公司)专注在制造、采购和设计,完全不涉及品牌和通路,这是研硕的定位,但对华硕而言,协助我们采购和制造只是“多一双筷子”不费事,不仅能藉此入股工业电脑公司,又能帮助我们零件共购省成本,属于双赢。
在我眼中,研华二十五年一路走来,实在算是没碰过瓶颈和危机,从初期投资200万元,一直到现在资本额将近50亿元,从来没有募资过,几年前发生的“汇损7亿”事件只能算是个错误,但不至于是个挫折,我不认为企业一定要受过挫折才能成长,研华就是专注自己的本业,一直做下去。
未来研华集团化成型,将进入更多垂直领域,环保、医疗产业,深耕更多领域的工业电脑,我们定义的平台服务也相当适合做国际化、WEB 2.0概念的产业,此外,台湾的PC环境、工业发展完善,也造就我们工业电脑的蓬勃发展,我很庆幸我们一直在这个产业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