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标准GB/T 19582-2008 《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发布会

国家标准GB/T 19582-2008 《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发布会

2008/4/22 12:58:00
 2008年4月9日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于2008年4月9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国家标准GB/T 19582-2008《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发布会。
会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戴红主任到会阐述了我国制订国家标准的战略和采用国际标准的方针与原则,同时宣布了国家标准发布2008年第3号公告《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正式成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T 19582-2008;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到会讲话: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劲松先生对该标准制定和审查过程做了说明;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包伟华总工程师代表起草工作组介绍了该标准起草的整个工作过程;MODBUS-IDA主席Fred Cohn先生到会祝贺,并介绍了MODBUS-IDA基本情况及MODBUS技术的发展过程和展望。用户代表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国富先生,制造商代表北京华控技术有限公司祁泓副总工程师到会致辞。到会祝贺的还有冶金自动化研究院、国电华北电力设计院、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出席会议报道的有仪器仪表标准化与计量杂志社等18家媒体。100多位来自机械、钢铁、石油化工、建筑、自动控制、院校、设计、规划、集团公司、用户、集成商等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有关组织领导、专家还就与会记者的提问作了精彩回答,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GB/Z 19582《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于2004年9月发布,该指导性技术文件发布后得到了国内自动化产品生产厂家、自动化系统集成商和自动化产品用户的关注和高度重视,并极大地推动了基于Modbus协议的产品的开发和应用。2006年4月,Modbus-IDA国际组织在中国正式授权建立了唯一的MODBUS(中国)产品一致性测试实验室(MCTL),这又为Modbus技术在中国的全面应用和开发提供了硬件平台支持。
  鉴于此,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要求,以及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建立现场总线标准体系的有关要求,将GB/Z 19582《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作为标委会2006年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制订为国家推荐标准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并于当年启动、组织起草工作,2007年11月顺利完成标准制修订并上报,2008年3月正式获得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GB/T 19582-2008。
2008年1月28日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测量控制设备及系统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该实验室能够独立承担第三方公正检测、独立对外行文和开展控制网络(MODBUS等)一致性和可互操作性检测,及测量、控制和实验室用电气设备、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等检测业务。在国家授权的测试范围中首次在国内将控制网络MODBUS纳入国家实验室认可体系,从而为这项工业通信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和相关产品开发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使更多的国内企业可以参加国际市场竞争,为推动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作出新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