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应用热起来

2008/4/29 10:11:00


        就在各大公司纷纷发表财年年报的时候,Autodesk、达索、UGS三家在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领域各有专攻的软件公司,均宣布年收入突破10亿美元大关,正式加入“Billion Dollar Club(十亿美元俱乐部)”。

  对全球最大的PLM厂商—UGS来说,春天是播种也是收获的季节。进入“十亿美元俱乐部”之后,UGS将合作伙伴Tecnomatix正式收归门下,加强自身产品在制造流程管理方面的力量。据亚太区总裁陆瀚透露,UGS去年的全球增长率为14%,其中CAD领域增长8%,而在PLM的增幅高达35%,是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

  2004年也是中国PLM领域突飞猛进的一年,随着中国制造业持续受到关注,如何在全球市场上真正对自己的品牌进行革新、开发并推向市场成为制造业企业更为关心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市场预热,PLM概念开始受到追捧,并逐步进入应用领域,航空航天、电子、机械、军工等制造行业的需求不断增长,形成一股PLM应用的热潮(详见本期《管理》栏目)。

  与此同时,中国也日益成为PLM厂商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竞相在市场、管理、团队、教育等各方位加大在华的投入力度。

  继去年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之后,UGS中国新掌门的人选也终于尘埃落定——原PWC咨询中国区总经理兼合伙人、IBM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供应链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袁超明正式执掌帅印,未来将利用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资源拓展在华业务。

  UGS的老对手PTC瞄准的则是军工行业的未来。4月13日,PTC公司CEO理查德?哈瑞森来华拜访了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领导,并向国防科工委下属的七所高校捐赠了价值8000多万美元的Pro/ENGINEER全系列软件,用于推动国防制造业教育领域的教学和学术研究。

  对PLM市场的日益升温,本地CAD厂商并不甘于旁观,而是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主动出击。CAXA公司与达索集团合作开发的CAXA V5 PLM解决方案,嵌入了达索系统集团的V5技术构件,是集成化并可扩展的二维和三维PLM解决方案,也是由中国本地软件厂商开发的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成熟PLM解决方案。CAXA总经理雷毅博士将CAXA V5比喻为中国CAD/PLM产业的“里程碑”,希望PLM能够成为国产CAD厂商未来新的增长点。

  与雷毅同样看好PLM领域的,还有他大学和研究生时代的同窗好友,原惠普公司专业技术与服务集团全球业务发展总监雷讯出任SolidWorks大中华区总经理。由于抓住了从二维CAD向三维转化的市场机遇,SolidWorks在全球三维CAD领域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最新财报显示,SolidWorks在2004年销售增长率高达28%,其中亚太区达到47%。对PLM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雷迅表示出强烈的信心,雷迅透露:经过几个月的拓展,代理商已经由原来的三四家增长到十多家,今年6月还将在上海召开首届SolidWorks大中华区的用户大会。

  据介绍,2005年SolidWorks将重点加强渠道建设,并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在中国市场“复制SolidWorks全球的成功”。

  随着用户认知的发展和产品的日益成熟,PLM在国内各行业的应用正在从CAD/CAM/PDM等单个环节延伸到了完整产品生命周期的应用领域,无论国内还是国际解决方案提供商,都需要在经营目标、销售策略上转型,以贴近不断增长的用户的需求。

  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和不断升级让PLM大佬纷纷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市场,转移的不只是注意力、市场和产品,还包括策略和技术,PLM技术的发展必然会跟随制造业重心向中国偏移。

转自:赛迪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