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电子制造面临“二次革命”

中国电子制造面临“二次革命”

2008/4/17 8:32:34

如果说中国电子制造产业从微不足道发展到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是它的第一次革命的话,那么通过电子制程的技术创新实现从“最大”到“最强”的跨越,则很可能是它的第二次革命。目前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子制程技术创新高峰论坛”上,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电子制程”将是我国电子制造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点,可以全面提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

  质量问题九成涉及制程

  近年来,国产MP3的行业平均返修率高达35%以上,这不仅导致了消费者的极大不满,还因此将整个MP3产业都拖进了死胡同。据了解,以上出现的质量事故其实都和同一个问题密切相关——电子制造的工艺流程,即“电子制程”。

  新亚(电子制程)总经理许伟明在会上说,一只手机里面有两千多个电子元器件,如果没有科学的严谨的工艺流程作保证,产品的质量问题就很可能堆积如山。他表示,电子产品的制造不仅要求每一个电子元器件的本身质量没有问题,还要求相互之间有很好的匹配性,甚至于每打一颗螺钉的力度都要精确到“克”,如果我们将电子产品的制造流程系统化、集成化、标准化和数据化,产品质量和产能都将大大提高。

  据赛迪调查报告显示,科学的电子制程方案可将电子产品制造效率平均提高20%,降低生产成本10%,同时还可以避免95%的质量事故的发生。

  科学制程实现“由大变强”

  事实上,通过制造流程的优化来提高生产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在国外早有先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制造业就掀起了一场“制程技术革命”,工业界在进行产品设计的同时,开始强化产品制造流程设计,专设的工艺部门不但对每道工序进行规范,并对每道工序使用的辅助材料和电子工具进行设计,从而开创了有名的“精益制造”。

  据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刚刚挂帅新亚电子制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殿甫先生表示,近十年来,中国制造一直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来争夺国际市场,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制造的廉价劳动力优势正在逐渐丧失。如果现在不在制造流程工艺上进行一场革命,那么“中国制造”的由大变强很可能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与王殿甫英雄所见略同的,还包括富士康、伟创力集团、赛意法半导体、霍尼韦尔、三星、IBM、三洋、富士施乐、长城股份、华为、中兴、TCL集团、创维集团等与会的国内外著名企业代表,他们在此次会议上都畅谈了和新亚公司在电子制程领域合作的成功经验,并和数百家电子制造企业联合签署了在全中国掀起电子制程创新热潮的倡议书。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盛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制造”正式开始了它依赖“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时代向“依靠科学制造流程”的竞争优势时代的伟大跨越,此举最终可能推动“卓越制造”成为国家基本发展战略。

  据悉,国内电子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普遍令人担忧。有统计表明,目前国内数十万家电子制造企业中采用了科学的电子制程的企业不足5%。

                             信息来源于:一大把工业控制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