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GE 智能平台 将智能和开放性进行到底

GE 智能平台 将智能和开放性进行到底

——— e-works 李翔 江艳芬专访GE 智能平台高层
2008/5/6 16:27:00

 2008年4月11日,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 “自动化产品研讨会”上,eworks主编李翔专访了GE Fanuc智能设备 控制系统业务总监张爱荣先生及亚太区市场部经理熊松巍小姐,就GE Fanuc控制系统业务、技术及国内外市场、客户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一、 智能,GE Fanuc未来的发展方向


e-works:今天看到GE Fanuc展示了很多好的新技术,有很多亮点。请您简要介绍一下GE Fanuc 智能设备公司在全球及中国的竞争地位。
GE Fanuc:GE Fanuc智能设备公司于1987年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与日本FANUC株式会社合资组建,隶属于GE,是GE企业解决方案业务集团的一部分。
GE Fanuc创建初期主要从事自动化控制领域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原名为GE Fanuc自动化业务集团。近几年,公司通过战略收购,新增了嵌入式系统业务。为了更好地诠释公司业务及新的技术环境,GE Fanuc从2007年10月15日更名为“GE Fanuc智能设备(GE Fanuc Intelligent Platforms)”。一方面,“智能”代表GE Fanuc的解决方案和员工,预示着专业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套的优秀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智能设备”涵盖了自动化和嵌入式产品;而且,智能设备也是GE Fanuc发展客户的基础,能显现更为广泛的市场机遇。
通过这次整合,我们可为用户提供自动化软硬件及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增强其盈利能力。产品包括:控制器、嵌入式系统、先进的软件、运动控制、CNCs、操作员界面、工业计算机及激光器。这些产品几乎应用于所有的工业领域,包括生产自动化、国防、汽车、通讯、医疗及航天,其解决方案和服务市场覆盖全球。

e-works:请简要介绍一下GE Fanuc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GE Fanuc:1993年上海成立全资子公司,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成立时到2006年10月, 我们沿用的是单一等级的分销渠道,通过广泛发展分销商,为成功地切入中国自动化市场奠定了渠道基础。
2006年10月之后,我们的分销渠道己经具备一定规模,为进一步规范企业产品的销售市场秩序,鼓励分销商扩大对市场的投入,并进一步促进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我们对已有分销渠道进行渠道等级划分。分销商被清晰地设定成两个级别:高级分销商和标准分销商。高级分销商主要致力于某个特定的区域的业务发展,在负责区域内传统的“零星”业务的同时,也要同等关注具体的项目和客户。该级别分销商的数量在特定区域内是有限的,以确保GE Fanuc能够将适当的资源用于区域的业务增长上。标准分销商为分销商伙伴的主体构成部分,对GE Fanuc的发展至关重要,他们致力于在大中华范围内具体的项目跟踪和客户关系。这一重大渠道架构的转型有效地促进了GE Fanuc与渠道之间的战略合作,并加速了与渠道共同发展的步伐。到目前为止,中国正式授权的分销商己有28家,今后还会继续拓展。

二、 PACSystems,领跑PAC


e-works:目前,PAC的概念和优势已被广大用户认知和接受,并在诸多应用中崭露头角,可以说,PAC为工控领域指明了发展方向。但是,IT界从来都不缺少概念,困难的是如何让这些概念真正转变为生产力,作为PAC技术的领跑者,GE Fanuc都做了哪些努力?
GE Fanuc:PAC的确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但其产生的背景主要还是来源于企业的需求。在这个概念的指引下,我们致力于满足客户在设计、开发和维护自动化投资等方面的需要。研发团队关注于诸如高效生产力、通讯开放性、降低工程成本、降低对有关短/长期升级及平台架构寿命的关注等等工程和业务需求。
2003年3月3日,我们率先推出了首款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即基于PAC的自控系统——PACSystems。
PACSystems建立在一个便携式控制引擎、单一的开发工具和通用编程环境的开放式标准之上。PACSystems被业界认为是革命性的产品,它带来了控制领域一次革命性的改变。PACSystems产品家族为需要升级控制系统平台的用户提供了一种无缝的升级方式。通过整合新的技术及己有的硬件系统,
中国的用户和OEM选择控制器时,关注的是那些能够将成本降到最低的功能,类似于持续开放行业标准、多功能的控制和简单的整合,用户期望实现自动化产品和企业其他产品之间形成一种安全、可信赖的互动关系。PAC恰恰可以满足这些需求。而且,PAC能够贯穿于所有离散、混合和过程领域!

e-works:GE Fanuc的PACSystems RX3i和RX7i的定位是什么,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GE Fanuc:
PACSystems的两款新产品分别是PACSystems RX3i和PACSystems RX7i。PACSystems RX3i PACSystems RX3i能统一过程控制系统,用户可以更灵活、更开放地升级或者转换。PACSystems RX3i易于集成,为多平台的应用提供空前的自由度。
PACSystems RX7i能创建一条无缝的移植路径,并且提供真正的集中控制选择。它还适合从中档到高档的各种应用,其庞大的内存、高带宽和分布式I/O能满足各种重要的系统要求。

e-works:对于企业来说,同一个设备或者软件的可选择性很多,GE Fanuc产品的兼容性如何?如何最大程度保护企业已有的投资?
GE Fanuc:
对于企业来说,同一个设备或者软件的可选择性很多。对于长期的项目来说,需要保证产品的连续性和兼容性,我们为客户提供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包括为客户进行版本控制、设计冻结、产品终止管理等,以保证客户的项目可以长期稳定的运行。比如,通过扩展开放式和分层式方法采用OPC统一架构,基于标准的方法确保提高兼容性应用之间的互操作性。通过采用一种基于标准的产品开发方法,与最佳组合产品的互操作性将变得更为简单。
随着行业在ISA-95数据模型以及在与数据模型沟通的OPC UA上的标准化,多厂商产品的协同作业将更为简单。我们作为OPC的创始成员,积极参与OPC UA规范的开发。该规范作为分析和设计的产物,开发出的标准接口可促进多厂商服务器和客户端的开发,从而实现无缝互操作。该架构提供的安全可靠的通信,是与其他Web服务标准组织通力协作的结果。通过促进OPC标准的使用,我们将不断向客户提供具有互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从而优化生产流程并提高利润率。
通俗地讲,GE Fanuc智能设备不仅可以兼容本品牌以往的产品,而且也能兼容其他厂商的控制系统。同时,我们提供的自控系统还能与生产制造系统(MES)很好地通讯,解决了多年来自控系统与生产制造系统严重脱节、各自为政、互相指责的矛盾。

三、 用户需求,保持领先地位的法宝

e-works:工控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在中国俨然已是全球化的竞争。各大供应商都有自己获取市场的杀手锏, GE Fanuc是怎样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占领一方市场呢? 有什么过人之处吗?
GE Fanuc: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GE Fanuc每年会向市场注入更新、更好的产品,这些产品会一如继往地朝开放性、智能化发展。因为智能和开放性,用户多年来的投资才有继续被利用的可能。这是GE Fanuc产品占据重要市场地位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和策略。
工控系统的下游之一是生产制造系统。当生产出现问题时,需要多个供应商参与多系统的诊断、检查及处理。我们针对企业的这种实际问题,开发了面向制造执行MES系统产品。作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信息化的关键部分,这个系列的产品集中运用于各类制造业和生产型企业。GE Fanuc MES系统遵循MES的标准化组织MESA(MES协会)制定的S95国际标准,不仅将其现有的硬件产品进行整合,而且还包含很多标准的功能,如质量跟踪,设备管理和标准化的二次开发工具。系统集成商可为具体的项目进行特别定制。
服务方面,我们将GE家族广泛的全球性优势与满足本地的客户需求相结合,充分整合集团优势力量,保障用户得到最优质的服务。
为便于广大用户了解最新产品及技术,2007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GE Fanuc智能设备全新中文网站(www.gefanuc.com.cn)。中文网站发布产品、解决方案、公司最新新闻动态、行业业绩表等最新资讯,也是用户与企业远程沟通的服务平台。
GE Fanuc在中国不仅拥有强大的销售团队,还为客户提供项目服务、技术热线、市场、客户服务、财务、定单处理和发货管理等专业服务。 GE Fanuc通过在中国构筑全面高效的销售和支持网络,为中国用户提供最完善的服务!

四、 锁定目标市场,构建优质渠道网络


e-works:国外工控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哪些?请客观评价一下中国在工控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国外相比存在哪些差距?
GE Fanuc:
全球工控领域将围绕开放与再开放过程控制系统、开放式过程控制软件、开放性数据通信协议,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而且,制造厂商正在向工业用户提供开放式的编程组态工具软件。最终的结果是:PLC/PAC将融入更加开放的工业控制行业。这是我们始终坚持并将继续努力的路径。
欧美工控市场发展相对成熟。国内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起点较低,很多企业,几乎为零。当然,正因为如此,国内企业可以有一个高的起点。一些合资企业,由于从欧美引进的技术和管理,他们的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中国的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发展状况,我们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