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从“人企合一”到“社会责任”——欧姆龙的中国结

从“人企合一”到“社会责任”——欧姆龙的中国结

——— 专访欧姆龙自动化(中国)统辖集团总裁池添贵司
随着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日趋成熟,国际供应商不断增多,以及本土供应商逐渐成长,市场竞争已延伸到多个层面:品牌、产品、技术、价格、渠道、方案、服务,直至企业文化、发展理念等。
  在中国市场的众多国际供应商中,欧姆龙在中国的缘起和发展与中日外交史历史颇有渊源。可以说,欧姆龙情结中国三十多年,正是中日邦交和合作发展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作为进入中国最早且本土化最为成功的品牌之一,欧姆龙还是一个拥有人性化企业文化和具有责任感发展理念的日资品牌,多年来以其独特的“传感与控制”技术跻身于中国工厂自动化市场的前列。
  2004年以来,欧姆龙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新布局,2007年,欧姆龙提出了面向2010年的全新发展目标,欧姆龙在华的新一轮战略规划正在快速实施中。2008年4月中旬,适逢欧姆龙的新旧财年交替,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记者从樱花烂漫的北京赶赴桃李芬芳的上海,专程采访了欧姆龙自动化(中国)统辖集团总裁池添贵司。
中国工控网: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国际品牌之一,欧姆龙是中国自动化市场位居前列的供应商之一。您个人在欧姆龙中国有多年工作经验,请您谈谈欧姆龙在华发展的历程、业绩以及在中国的布局?
池添贵司:
  回顾欧姆龙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恋爱期”、“蜜月期”和“婚姻期”。
  欧姆龙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30年前,那时到1990s可以看作是欧姆龙与中国市场的“恋爱期”。1974年,中日邦交不久,中日贸易刚刚恢复,时任国贸促京都总局副会长的欧姆龙公司创始人立石一真先生就作为经济界代表访问了中国,从而拉开了与中国各界交流与合作的大幕。1980s,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欧姆龙就开始通过继电器的委托加工贸易取得了良好的初步发展;1991年,在北京成立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欧姆龙与中国市场的“蜜月期”。
  进入1990年代,欧姆龙在中国真正开始市场运作。在1990年代上半期,欧姆龙在中国相继成立了各个事业部,1991年在大连设立了第一家生产健康医疗机器的工厂,自动化业务则在上海和深圳成立了工厂。1994年,作为第一家日本电子制造企业,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立投资性公司——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 1993年-1994年之间,欧姆龙在上海浦东建造了3家控制设备生产厂。应该说,在1990年代,欧姆龙在中国的主要发展还是扩展生产据点。把中国当作大市场,并成立贸易公司,是1990年代后半期到21世纪的时候,从而进入了欧姆龙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和发展的“婚姻期”。
  进入21世纪,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形势,赢得了欧姆龙坚定的投资信心。正因如此,欧姆龙在公司的长期发展计划中,将中国定位为重点区域,要“在中国创建第二个欧姆龙”,从2004年起的3年中累计增加投入300亿日元。作为欧姆龙集团的重要成员,自动化业务借此发展良机加强了营业、服务和生产、开发四个环节:生产方面在原有三个公司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合并为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现有生产产量比2003年增加了5-6倍;现在的营业据点已从2003年的18个扩充到了40多个,销售和技术团队都得到了加强;在服务方面,欧姆龙在金桥成立了面向中国的客户服务中心,包括Call Center、培训中心、维修中心和展示厅。在刚刚结束的2007财年中,我们的业绩在短短三年中实现了翻番。

中国工控网:这个月,正好是您执掌欧姆龙中国的一周年,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看到了欧姆龙的许多变化,也取得了快速增长。具体而言,2007年欧姆龙取得了哪些业绩?
池添贵司:
  我是在2007财年开始时执掌欧姆龙在中国的自动化营业业务,2007年也是欧姆龙中期战略中的最后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继承并强化了2004-2007的战略,如强化了营业能力、代理店、公司内部事业的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我们加强了对重要目标客户的销售和服务,并实现了良好的增长。此外,2007年,我们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几款战略性产品,包括面向OEM自动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Compact solution,适应安全市场需求的工业安全产品,以及满足高端制造发展的应用传感器,这些战略产品既是欧姆龙量身服务于中国市场需求的体现,也代表了工厂自动化技术和市场发展的趋势。
  在投资方面, 2007年欧姆龙集团在华首家研发中心——欧姆龙上海研究开发协创中心在紫竹科学园内落成,这项投资是面向未来的基础性研究投资,目前还无法在中国业务和市场层面有所体现,但是我确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在技术、产品上有所体现。与中国自动化业务相关的是,我们工厂具有研发功能,已经可以面向中国市场提供快速客制化服务。研发的加强意味着欧姆龙在华业务由过去的单纯侧重生产、销售转变为从基础研发、设计、集中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到售后服务的完整型的业务职能。
  2007年欧姆龙在中国实现了非常高的增长水平,其对欧姆龙集团的贡献率也达到了12%,仅次于日本本土和欧洲,成为欧姆龙的第三大市场。但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瞩目,我们认为中国的发展潜力仍然非常大,日本本部对欧姆龙中国的期望比我们已经实现的目标还要高。

中国工控网: 在2007年逐步完成市场布局和取得良好业绩的基础上,您提出了欧姆龙面向2010年的发展战略,请您详细介绍此战略目标以及运营策略。
池添贵司:
  2008-2010年,是欧姆龙的下一个三年中期发展战略期。欧姆龙自动化中国的愿景是“为中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做出贡献”。将在目标产品领域取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继续推进目标行业的应用深度、成为关注安心、安全、环境的先进企业,构筑适合中国本地员工发挥的平台、体现出欧姆龙对客户的附加价值。
  为达到以上目标,欧姆龙的改革目标包括:提高欧姆龙中国的销售能力,面向目标行业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强化与代理店的合作关系;面向中国用户提供更多适合需求的产品;强化客户服务;调整和优化公司内部组织。
  借助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伴随着中国市场的成长,到2010年,欧姆龙要始终保持高于市场平均值的增长速度,继续推进通用传感器、继电器、温控器、小型PLC等强势产品,扩大领先优势,大力推进变频器、伺服、HMI、工业安全、应用传感器等产品,依托欧姆龙独有的“传感与控制”技术优势和Compact solution理念,实现在多个领域达到No.1的目标。

中国工控网:进入08年,经济环境有了不小的变化,包括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物价上涨、出口受阻、国际经济环境低迷等,您如何看待这种背景下中国的自动化市场?08年欧姆龙有哪些计划?
池添贵司:
  2007年度,整个上半年的经济环境和发展形势都非常不错,但到了10月之后,中国政府的有关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同时受出口影响,华南来料加工业务受阻,中国的制造业形势一度严峻起来。但纵观世界,中国目前还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所以我总体仍然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在自动化领域,至少到2010年仍然会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当然有些企业开始选择了在越南、印度等地设立工厂和分支机构,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对中国市场的分流,而是在中国既有工厂和市场基础上的发展。
  目前的中国市场,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丰富,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多,同时,对改善质量的投资也逐渐增多,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增长还会持续。实际上,中国现在遇到的问题日本在过去也曾经遇到,中国正在经历从追求产量到改善质量的阵痛,对自动化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比如OEM客户对高品质的需求在增加。
  对欧姆龙而言,我们会随时掌握客户和市场的动向,及时调整适应需求的策略。在中国政府的五年计划中,对环境保护和工业安全格外重视,相应地投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我们会发挥自己的强项,面向传统行业,发现有价值的客户,做到与客户双赢;面向新用户和新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为环保和安全贡献力量;在此基础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工控网:在众多的国际品牌中,欧姆龙的本土化(包括服务、生产和研发等)处于领先位置,无疑,本土化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等等,请谈谈您对欧姆龙本土化的体会。
池添贵司:
  欧姆龙近年在中国的本土化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众所周知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本土化,另一个重要的体现则是人才的本土化。
  从1990s开始的生产本土化,其目标是为了降低成本,但显然这不是唯一目的,否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将生产基地转到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国家。中国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每年的GDP增长都有10%左右,预计到2012年将会超过日本成为真正的经济大国,这样的一个大国不但拥有巨大的市场,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为了近距离服务和更好地发展中国市场,我们建立了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这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生产开发基地,同时发展和壮大了中国本土的研发、销售和服务。欧姆龙将加强与中国各方的合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发设计销售,同时通过客户服务体制,为中国客户提供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培训、维修、解决方案支持等一体化服务。
  另一种形式的本土化就是欧姆龙在中国的管理者也在越来越多地采用本地人才。2003年,我刚来中国时,中国营业部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Components解决方案强势来袭!盘点多个应用场景,直击生产现场痛点!

欧姆龙自动化云展会2022新能源汽车技术展闭幕!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1月17日(周二)14:30丨欧姆龙免费公开课《用NX102快速编写插补程序》火热报名中!

独家回看丨NEV行业革新技术哪家强?欧姆龙神秘嘉宾立足全球视角为您揭秘

智能化选型必备丨巧用这款工具,欧姆龙传感器选型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