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魏思博:西门子董事总经理

魏思博:西门子董事总经理

2008/5/12 10:24:00

魏思博(Alberto Wisbeck Filho)先生

      魏思博出生于足球名宿贝利的家乡——巴西桑托斯市。1979年获得电气工程学位后在瑞典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Itaipu中担任电气工程设计师。1985年作为技术经理回到巴西,之后又担任变压器部门的总经理。魏思博于2002年来到中国,出任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目前还担任西门子变压器中国区负责人。魏思博在高压设备(如:电流互感器、断路器和避雷器)以及电子元部件(如:绝缘套管、调压变压器)方面特别是在美洲市场上有丰富的经验。魏思博已婚,有一对儿女,热爱阅读,游泳。
      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为跨国企业实现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而奉献智慧几乎成了全球精英人士最向往的工作,来自巴西的魏思博就是这样的一个幸运儿。凭借自己在输配电领域特别是变压器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杰出表现,魏思博被西门子相中,于2002年来到中国,出任位于济南的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STCL)董事总经理。幸运的魏思博一到中国就遇到了中国经济特别是电力工业的大发展,中国从2002年的全球第7大经济体跃升为2005年的第4大经济体,电力装机容量从2002年底的3.57亿kW上升到2006年9月底的5.77亿kW,带动中国成为发展迅猛的全球第一大电力变压器市场。利用西门子的强势品牌和绝好市场机会,STCL在魏思博的带领下近年来快速发展,为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力工业服务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产品可靠性居中国同行前列,成为西门子全球十多家变压器中极具活力和潜力的一员,多项指标在西门子内部位居前列,成为关注的中心。为探寻STCL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为中国电力工业服务的能力,记者到济南采访了魏思博先生。

幸运的辉煌
      魏思博的幸运不仅仅是来到中国为位居世界500强第22位的西门子奉献自己的智慧,而到中国的文化、经济特别是电力大省山东贡献所能就是幸运之中的幸运了。魏思博在山东尽情地吸收思想文化的营养,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创造的儒家思想成为中国社会价值的重要标准,在世界思想文化之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土木工匠的始祖鲁班用众多的创造发明把工匠们从原始、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劳动效率大幅度提高,军事家孙武的思想已成为今天全球经济界精英们行动的指南。
      魏思博庆幸自己能为山东快速发展的经济做贡献。2002年魏思博来到济南STCL工作时,山东以1.21万亿元GDP居全国各省区第3位,到2004年以1.50万亿元上升到全国第2位,2005年进一步上升到1.8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2位。包括STCL在内的山东工业经济的发展更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由2003年的11.2%上升到2005年的14.1%,跃居全国第一。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电力的坚强保障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这期间中国正经历严重“电荒”,“走在前面”的山东电力确保了山东在严重的“电荒”期间保证了“供需平衡、用电无忧”,山东从2004年起全面实施电网建设“双过千”工程,2004年、2005年分别建成投运220 kV及以上变电容量1 002万kVA、1 023万kVA,输电线路1 202.5 km、2 110.7 km。
      中国和山东的经济特别是电力工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魏思博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更令他难忘的是2002年加入STCL以来的快速发展。2004年11月30日,STCL迎来了十周年庆典,公司出众的运营结果和发展潜力坚定了总部及股东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决定对STCL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用西门子最先进的技术在济南生产500kV变压器。
      2005年10月6日,STCL在柏林举行的2005年西门子业务大会上荣获“Siemens top + Award 2005”。在29个国家277支队伍参加的激烈竞争中,STCL是唯一一支在最终名单上获奖的中国队伍。7名STCL的中国人组成的代表团向“全球竞争力”组中西门子最高领导层展示了题为STCL10000.4项目的成功业绩,并荣获二等奖。10月27~29日,西门子变压器2005年全球管理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49位西门子变压器总经理和管理人员在济南欢聚一堂,研讨西门子变压器的持续发展目标和方向。page
      STCL和魏思博为山东和济南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STCL被济南市政府授予“2004年济南工业50强企业”荣誉称号,魏思博先后被授予“2004年发展省会经济优秀创业者”、“齐鲁友谊奖”、“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十大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快速增强的强大势力
      位居世界500强第22位的西门子是全球领先的输配电技术供应商,截止9月30日,2006年度西门子输配电全球的销售收入达到65.09亿欧元,同比增长53%,集团利润同比增长84%,订单同比增长52%达到80.28亿欧元,一年的时间向全球第一大输配电供应商的目标又跨进了一大步。作为输配电重要组成部分的变压器西门子也位列全球前列,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一点令魏思博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充满信心。
      魏思博指出,西门子是全球变压器市场的领导者之一,在全球五大州拥有十多家电力变压器厂,电力变压器占全球市场的20%左右。西门子能向全球用户提供从800 kV的超高压大型变压器到很小的配电变压器,能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定制不同的变压器,如西门子生产的变压器在噪音方面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客户能在离居民近的变电站使用这种低噪音变压器,对于安装空间非常有限的客户能提供错层电力变压器。西门子在德国马上要生产出第一台800 kV的超高压直流变压器,这是西门子在电力变压器技术上迈进的一大步,将有能力为中国的超高压电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西门子变压器的损耗很低,能给用户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有能力为中国实现“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贡献力量。
      对于正在启动的中国超高压电网建设需要用到全新的电力变压器,魏思博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建议。早在1975年,魏思博就参与到巴西的一个当时技术非常领先的高压直流项目,30年来发生了不少的问题,对技术的先进性提出了诸多的挑战。在中国实施最先进的技术时一定要慎重和小心,尤其在技术上迈进一大步时需要非常慎重,需要从各方面得到支持,而不是限制先进技术的使用。魏思博相信中国人是很具有智慧的,同时也是很实际的,西门子希望为中国超高压电网的建设奉献最先进的技术。
      给魏思博带来幸运的中国电力变压器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具有发展速度快和市场多样化的特性,市场上的每一家供应商都必须寻找各自特定的服务领域。在魏思博眼中,中国有众多的优秀电力变压器供应商,如保定、特变和西安就是突出的代表,而江苏的华鹏专注于110 kV变压器,成为近年来升起的一颗新星,STCL的合作伙伴志友近来发展也不错。魏思博对STCL的追求是成为中国电力变压器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
      魏思博指出,西门子变压器在中国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在中国拥有STCL和广州维奥伊林变压器有限公司两家厂,发展势头和速度都相当不错,且这两家厂分布在中国的前两大经济体的省会,正好是一南一北的完美分布,有利于服务中国整个市场。这两个厂都具有生产110 kV到500 kV电力变压器的能力,而广州能提供质量一流的配电变压器。西门子在中国生产的变压器在满足中国市场需要的同时,已有了一部分出口,重要的是已有设计业务方面的出口,如STCL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计软件,已经为德国设计了不止10台变压器,并得到了德国同行的高度肯定。
      STCL在魏思博的带领下短短几年内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在《电气时代》的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中得到了体现。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表明,STCL的产品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2.03亿元上升到了2005年的5.99亿元,特别是2005年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皆增长了50%以上,成为中国电气工业100强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企业之一,在第7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中位居第79位,在平均上榜企业规模增长32%的条件下,STCL比上一届跃升了19位之多。
      魏思博指出,成立于1994年的STCL是西门子输配电集团和济南志友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生产10 MVA至720 MVA/110 kV/220 kV/500 kV的油浸式电力变压器以及相关设备并提供满足多种要求的服务。在2002之前,STCL的息税前利润和经济增加值始终是负值。为了实现工厂扭亏为盈,STCL在2003年开始实施STCL10000.4项目,达到年生产能力翻番并实现扭亏平衡点降低。通过一系列针对于人和过程的改进措施,STCL的经济增加值从2004年开始变为正数。在2005财年中,STCL的生产能力增长了150%,营运资金净额减少了75%,定货至交货周期缩减了40%。STCL的一个突出优势是生产效率非常高,客户到公司参观时经常不能理解公司在现有的车间里能完成如此大的产量,他们认为即使STCL的车间再扩大3到4倍,车间里肯定也会是相当的拥挤,摆满了产品。到2006年9月底,STCL已有421套变压器装置投产,总容量达到56 400 MVA。STCL正生产的3台单相500 kV变压器将在年底交货,手上又有6台500 kV的新订单。令STCL自豪的是这种变压器完全由公司人员自主设计,设计在德国进行技术评审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而广州维奥伊林变压器有限公司500kV这个市场上发展得也很好,已经交付了数台输电变压器和发电变压器,最近又从福建得到3台500 kV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