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施耐德电气开中国节能新天地

施耐德电气开中国节能新天地

——— 访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纪华德博士
2008/6/17 0:00:00

 

      2008年,58岁的法国人纪华德的人生可以被一个事件精确地分成两部分,这个事件就是1980年加入施耐德电气(当时的梅兰日兰)。纪华德在施耐德电气29年的工作在2007年10月发生了一个重大转变,他被调到中国这个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出任市场总监,领导施耐德电气中国的战略市场布局,负责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市场战略的制定。拥有航空航天技术博士学位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并拥有丰富经验的纪华德无疑是帮助施耐德电气在当今环境下实现中国业务提升的合适人选。施耐德电气和纪华德面对的中国市场环境蕴藏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节能环保技术如饥似渴的程度令人震惊。施耐德电气如能在近期在中国打造成一个强势的、值得高度信赖的能效管理品牌,为中国解决能源利用挑战赢得商机的空间是无限的。2008年4月11日在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记者肖吉德与就任施耐德电气中国市场总监一职刚满半年的纪华德博士进行了初次交流。

中国机遇遭遇施耐德电气力量

      在中国渡过的第一个春天对于来自法国的纪华德应该有相当不错的感觉,而这次4月份的上海之旅在体验到中国江南温柔的春风后,还平添了些许激情。3月底,61年前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的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上发表的“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和业内外的热烈讨论和思考。实际上,在电能利用技术领域工作过较长时间的江泽民早在1989年就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刊登过“能源发展趋势及主要节能措施”一文。江泽民的能源和节能智慧对于今天的施耐德电气和纪华德来说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江泽民在“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一文中引用的一组数据给纪华德有所启发,在2005年全球十大经济体国家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中国位居美国之后居第2位,而纪华德的祖国法国位居最后一位,当年法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仅相当于中国的7.7%。从经济规模来看,2005年中国GDP位居法国之后居世界第6位,法国的GDP为中国的115.9%,从纯数字上来看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法国的15倍,从这可想象出中国单位GDP消耗的能源也将数倍于法国。法国经济的发展规律和经验可为中国提供不少的节能智慧,来自法国的纪华德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智慧通过施耐德电气带入中国,特别是在电能这个最高效的主流能源利用领域。


      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中国政府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但从前两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比较令人失望,“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即200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仅下降1.33%,离目标4%有较大的距离。令人欣慰的是自2004年来单位GDP能耗走上了下降轨道,而高效的电力消费增长了14.2%,电力以外的其他终端能源消费仅增长6.6%,电力消费在能源消费总量当中的比重提高1.41个百分点达到39.5%。2007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的数据还没有最后公布,但离4%的原有目标肯定还有一定的距离,要完成今后3年的目标的压力空前巨大。在这种形势下提高电能的应用范围和利用效率成为节能最有力的手段,这对于电能利用全球领先专家的施耐德电气来说无疑意味着长远的巨大商机。


      实际上,全球配电与自动化控制专家施耐德电气为提高全球终端电能应用水平的实力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加强和提高。施耐德电气全球的销售收入从2003年的88亿欧元快速上升到2007年的173亿欧元,短短4年的时间就增长了一倍,超过同期中国GDP增长速度13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施耐德电气销售额增长了26.1%,有机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13.9%。2007年亚太地区的销售额有机增长了16%达到32.33亿欧元,在第4季度更是增长了18.1%,业绩最好的中国业务增长达到了20%以上。2008年第一季度,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实现了更为优异的业绩,增长速度达到了约30%的高点,约3倍于全球业务增长速度。

 
      对于纪华德来说,施耐德电气在全球范围内能效管理领域实力的快步提升和在中国市场上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而他在中国大市场上作为的空间还没有完全呈现出来,也许这个空间大得令人难以想象,至少纪华德在这之前近30年的施耐德电气职业生涯中还不曾遇到。

先进节能技术和智慧助力中国节能

      成长并长期工作生活在全球能源利用效率领先的法国的纪华德博士对于中国的节能重任和前景有深刻的了解。纪华德指出,法国的高效的能源利用并不是天生的,1973年爆发的严重石油危机让聪明的法国人学会了高效利用能源。在35年前的石油危机当中,法国遭受了很大的冲击,当时法国所有的石油都依靠进口,石油危机给法国能源用户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要生存发展不得不采取切实的行动来降低能耗,如在很短的时间里使平均车的燃油量下降了一半,建筑取暖能耗下降了近7成。法国全民节能的意识得到了大幅的提升,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手段来实现节能目标。


      35年后的今天,中国正面临当时法国面临的一些情况,如油价上升惊人。中国有很多经验可以向法国学习。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因为能源危机而下降,要保持这种增长速度,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能源的效率问题。中国一定能在不长的时间里成为全球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的典范,现在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水平比35年前要强很多。


      作为节能最重要也是最具成效组成部分的节电,纪华德有自己深刻的认识。节电有发电、输配电和最终用电三个环节,在每个环节都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如发电可以提高发电的效率,传输可以降低传输损耗,但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是在用电环节。用电环节节能的潜力最大,在使用端节约1瓦能源等于在发电端节约了3瓦能源。施耐德电气在电能传输的末端和使用端下的功夫最大,也是施耐德电气的强项。现在的产品和技术完全可以实现20%-30%的节能,在中国很多工业企业在装备水平很老的情况下潜力还是更大一点的。

 
      在实现节能的过程中有四步要走。施耐德电气所做的工作就是在不同的用户端依照第一步诊断、第二步开出药方、第三步帮助实施、第四步长期可持续地去帮助用户获得一个高附加值的服务和管理手段来提高和保证节能效果。这四部曲的方法再加上施耐德电气丰富而先进的产品线和专业的优化能力,就可以帮助客户实实在在地实现节能。节能除了技术手段和方法论外,还有资金问题,施耐德电气成功地跟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联系,帮助客户解决资金问题。施耐德电气正在做的试点性的两个项目就是利用这样一个三角关系,施耐德电气作为技术供应方,再加上融资方和最终用户,三方协作来帮助客户完成节能改造工作。


      纪华德指出,早在2006年,施耐德电气便把节能减排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推广,并首先从自身做起在全球工厂奉行节能指标,紧接着全力向中国等对节能技术需求旺盛的发展中国家大力推广。在2008年4月,施耐德电气就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节能增效’在工业和建筑领域的国内实践及国际推广经验”的论坛。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出席论坛并做重要讲话。论坛全面展示了施耐德电气“节能增效”的解决方案、目标及具体行动计划,受益颇丰的几家关键客户与大家分享了施耐德电气节能增效解决方案与专业的团队为他们带来的巨大效益。拥有超过70个不同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一个专业的节能增效团队,施耐德电气将努力做到客户的能源管家、能效专家和“绿色”伙伴。


      令纪华德感到自豪的一个近期项目是与全球第二大零售连锁企业家乐福在中国的节能合作项目。近期,中国商务部给家乐福下了一个节能硬性指标,所有在中国新开店的平均能耗水平要比老店降低20%,同时家乐福也有需求在中国打造自己的绿色形象。于是家乐福和施耐德电气建立战略联盟来共同建设绿色零售店,目前已经完成了武汉光谷和北京望京两家旗舰店的建设,实现了节能20%的目标。这证明施耐德电气确实有实现复杂系统节能项目的能力,像家乐福超市这样一个超大型的、综合性的商业建筑的能源消耗是非常复杂和苛刻,施耐德电气通过这样的合作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中国无疑是全球能源利用效率比较低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的发展并大幅提升13亿多人口的生活水平,中国转变为全球能源利用率较高的国家完全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的能源用户必须尽快实现这个转变。当然,中国有施耐德电气这样的先进节能技术供应商和纪华德这样丰富经验的服务队伍来帮助实现这个不得不完成的重任。纪华德对中国的这个转变充满信心,全力帮助实现这个转变也是纪华德和施耐德电气的本身价值得以高效实现的极佳途径。



e=position:absolute;left:-9999px;top:-e=position:absolute;left:-9999px;top:-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实验室在BurnabyBC投入使用

施耐德电气创新科技贡献能效中国

施耐德电气与CDCC携手勾画数据中心未来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施耐德电气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施耐德电气为火电行业高效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