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发动机曲轴质量抽样合格率97.1%

发动机曲轴质量抽样合格率97.1%

2008/5/14 8:56:37

曲轴是柴油机的关键零部件,主要是通过曲轴、连杆、活塞等工作部件相配合,输出机械动力。为保障农业春耕生产,维护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曲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9个省、直辖市40家企业生产的4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7.1%。

  此次抽查依据JB/T6727-2000《内燃机曲轴 技术条件》、QC/T481-2005《汽车发动机曲轴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要求,对曲轴产品的探伤、主轴颈表面硬度、连杆轴颈表面硬度、金相显微组织、调质或正火硬度、力学性能、静平衡或动平衡、主轴颈表面粗糙度、连杆轴颈表面粗糙度、轴颈过渡圆角表面粗糙度、连杆轴颈轴线对两端主轴颈公共轴线的平行度、主轴颈与连杆轴颈轴线距离的尺寸公差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一是连续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加强了质量管理,行业总体质量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此次抽查的探伤、主轴颈表面硬度、连杆轴颈表面硬度、轴颈过渡圆角表面粗糙度单项符合率达到100%。二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所检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部分产品质量特性指标不合格。质量特性指标主要反映曲轴的内在质量,包括硬度、金相组织、抗拉强度等。表面硬度反映出曲轴轴颈表面的耐磨性能,表面硬度过低耐磨性能差;过高则易造成轴颈表面脆裂。金相组织反映曲轴内部的组织形态及其缺陷。组织形态、内部缺陷达不到产品质量要求,其强度、韧性会明显下降。抗拉强度反映出曲轴抵抗破断的最大能力。如果抗拉强度低则会增加曲轴断裂的几率。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曲轴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曲轴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