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莱钢电炉钢系统连铸工序能耗指标居国内领先

莱钢电炉钢系统连铸工序能耗指标居国内领先

2008/5/27 8:54:09
日前,从莱钢技术资源部门获悉,莱钢电炉钢系统连铸工序能耗指标达到2.76kg/t,位列全国首位,实现了清洁生产目标。



 

莱钢电炉钢主要生产厂――特殊钢厂的连铸机是山东省最大的合金钢连铸机。针对影响生产成本较大的连铸工序能耗,该厂推行精益生产和标准化作业,实施中间包液面操作技术和全过程保护浇注,保证了连铸坯质量和工序能耗降低。首先对连铸中间包使用寿命进行重点攻关,在调节安装中间包塞棒时做到精心操作,使塞棒达到最佳状态。对中间包耐材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对中间包胎膜尺寸加以改进,使每个中间包干式料的使用恰到好处。单包使用寿命达到27小时7分钟,中间包使用寿命居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中间包的二次冶金作用,优化中间包包盖,保证大包吹氩,稳定中间包液面,对加入的覆盖剂进行二次烘烤,离线对中间包三个流的水口进行对中,解决了钢水液位忽高忽低、大包下渣、冲击区及二流塞棒冲刷等现象。



 

在影响工序能耗的关键性指标――钢水收得率上,该厂通过优化中包流场和实施大包下渣控制技术,提高钢水纯净度和可浇性,保持连铸溢漏率为零,实现钢水的有效浇铸。同时,抓好钢水注余和铸坯端面割缝细节工作,对这两项指标专门攻关,通过严格控制钢水流量和时间,强化操作工艺,调节气体压力,优化设备运行参数等方法,使钢水收得率提高0.7个百分点,每月可多回收合格钢坯约313t,年效益达375万元。



 

该厂还不断优化区域生产组织模型和工艺流程,实现电炉――精炼――连铸生产的均衡一体化、同步化,保证了连铸操作过程中均衡、稳定,确保了生产稳定顺行。目前,莱钢电炉钢系统连铸工序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拉炉数、钢水收得率、连铸坯合格率分别达到197炉、97.5%、99.95%,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
 

             信息来源于:中国冶金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