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节能减排列入12家冶金企业品牌战略

节能减排列入12家冶金企业品牌战略

2008/5/26 0:00:00

  据了解,首钢、马钢、莱钢、太钢等12家冶金企业在持久抓好品牌战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努力扭转过去以消耗大量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致力于提升企业的发展品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日前,来自冶金系统的首钢、马钢、太钢、莱钢、天津钢管公司等12家钢铁名企集体亮相第二届中国名牌产品博览交易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凸显出钢 铁企业在节能减排中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钢铁企业是名牌大户,列入统计的77家大中型企业中,几乎家家都有名牌产品,本次参展的首钢、马钢、莱钢、太钢、济钢、青钢、天津钢管公司、兴澄特钢、日照钢铁、新余钢铁等12家冶金企业,在我国冶金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在持久抓好品牌战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努力扭转过去以消耗大量资源和 污染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致力于提升企业的发展品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彰显出了我国钢铁企业在实现“十一五”期间必须完成的两项约束性指标中的巨大潜力。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比例达70%以上,而钢铁工业是中国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其节能降耗减排的进度自然直接影响到中国“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近年来,这12家钢铁企业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改造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在品种结构优化、质量档次提高、利润增 长的同时,通过广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先进工艺技术,一大批节水、节电、高效除尘等先进技术及相关装备的推广与应用,实现了能耗下降,污染减少,节能降耗减排的效果逐步显现。纳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77户大中型企业,200 7年上半年吨钢综合能耗626.63千克标煤/吨,同比下降3.2%;吨钢可比能耗607.46千克标煤/吨,同比下降3.5%。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耗用新水5.71吨,同比下降15.77%;外排废水总量下降8. 76%。上半年大中型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3. 0%,烟尘排放总量下降5.91%,粉尘排放总量下降3.98%,外排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COD)下降8.57%。

  莱钢、济钢两大钢铁企业在节能减排中走出了各有特色的新路子,他们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的经验得到了参展企业的广泛认可。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质量论坛暨节能减排论坛上,莱钢、济钢分别介绍了近几年在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各名牌企业还共同签署了“节能减排”宣言,承诺带头把节能减排纳入企业名牌战略之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