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抛砖引玉,图尔克关注工业自动化人才培养

抛砖引玉,图尔克关注工业自动化人才培养

——— 图尔克公司总经理张鑫先生受聘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兼职教授

  2008年5月22日,图尔克公司总经理张鑫先生受聘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天津大学隆重举行。 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贤金,自动化学院院长杨贤金,北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李秀民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王军,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图尔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Christoph Kaiser先生以及图尔克奖学金部分获奖学生等参加了受聘仪式。杨贤金院长向张鑫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受聘仪式结束后,中国工控网记者对张鑫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张鑫先生受聘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兼职教授。张总不仅有着丰厚的学术背景,而且有着近15年的自动化行业从业经验。那么,作为一个忙碌的企业家,您此次受聘于天津大学兼职教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张鑫教授:一方面,图尔克公司与天津大学已经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互相都比较了解;另一方面,通过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我特别希望能把工作中的实践经历,和我所了解的一些和实践相结合的知识,经过提炼,和天大的学子进行分享。我在德国读书期间发现,在德国的教育体制培养下,德国的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能很快的成为企业的支柱,迅速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将所学的知识在生产中进行应用。我希望我们的教育也能更加偏重实际一些。这也是我接受这项工作的初衷。

  记者:您面对学生将会采用什么样的授课形式呢?近年来,图尔克公司一直致力于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并且收效甚好。相对于干瘪的产品介绍,生动、详实的解决方案与自动化技术的结合,也许对学生来说更有实际意义。那么,张总会将这些来源于实践的、有着广泛应用基础的行业解决方案带给我们的同学们吗?

  张鑫教授:首先肯定的是,我肯定会将你提及的这些内容传递给我的学生。对学生来讲,一方面我会给他们做一些介绍,让他们了解工业现场的情况,会碰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联系他们学到的理论知识,告诉他们实际解决的方式方法。我会把工作中经历的问题、困难和解决方案进行总结归纳,然后和学生们进行分享。这将是我以后授课中的一个重点。

  记者:图尔克公司一直重视工业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培养。据我所知,自2005年图尔克公司成立十周年起,张总就发起了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合作,确定在该学院设立“图尔克”奖学金。今天我们也见到了部分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代表。您认为重视教育与培养专业人才,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对图尔克乃至整个中国自动化行业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张鑫教授:这些合作肯定会给图尔克公司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但这只是我们这次活动所带来的最不重要的一个目的。我在图尔克14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自动化领域在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但是知名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来源于国外。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很多学科的积累,知识的沉淀。我发自内心的希望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市场从人才、发展到应用都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这些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到的。而在这些因素之中,人才的培养是最重要的、最基础的一个环节。出于这些考虑,我们与天津大学进行了积极而深入的合作。而且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我也是想以一种抛砖引玉的方法,引起自动化行业中的行业协会、企业、学校的重视,也让这些专业的学子知道这个行业的前景,鼓励他们毕业之后能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在若干年后,提升中国整体的工业自动化的市场环境和发展。

  张鑫,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初加盟国际知名专业自动化公司-德国图尔克集团公司,现任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一直关注和提倡中国工业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培养。2005年,在图尔克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张鑫发起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合作,确定在自动化学院设立“图尔克奖学金”,并投资建设“现代传感技术实验室”,旨在鼓励和培养兼备理论和实践的中国工业自动化行业的优秀人才,为培养学生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践的平台,同时希望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合作,实施人才战略,为中国自动化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三年来,“图尔克奖学金”已先后奖励了自动化学院34名优秀学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图尔克 带文本显示的流量传感器FS101

欢迎关注图尔克微信视频号

图尔克智能I/O状态监测:为包装行业降本增效

图尔克祝您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图尔克抗焊接火花连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