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顶尖高等院校相继在教学中成功引入 NI Multisim软件,极大提高课程质量

中国顶尖高等院校相继在教学中成功引入 NI Multisim软件,极大提高课程质量

新闻发布——2008年6月——作为以Windows为基础的仿真工具,Multisim自推出以来,以其丰富的仿真分析能力以及完整的电路原理图图形输入和电路硬件描述语言输入方式,成为电子学教学的首选软件工具。如今,诸多中国顶尖高等院校,如北大,清华相继在电子专业类课程中,引入Multisim软件帮助学生快速且轻松地将刚学到的理论知识用计算机仿真真实地再现出来。

自去年11月底,NI在北京大学举办现场研讨会之后,在这学期大一的《微电子与电子电路》课程中成功引入Multisim软件,大大提高了课程质量。陈江老师指出:“相比以前我们一直使用的pSPICE软件作电路仿真,Multisim在课堂教学的演示更加生动形象,特别是其中的滑线变阻器和变压器,相比pSPICE,Multism的优势更加明显。”此外,其他几门电子、通信等课程也正考虑引入Multisim到实际教学中。

除了在北大的相关应用外,清华大学在电类院系,包括电机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和软件学院等院系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两门课程中以及由清华老师出版的、被众多国内高校采用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两本教材也都引入了NI Multisim软件内容。 而对于非电工科院系的电工学课程,教学中也采用Multisim,任课老师出版的两套《电工学》教材同样被众多高校所采用。根据众多师生反应,引入NI Mulitisim软件的课中所教授的知识真正使学生做到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清华电机系段玉生老师认为,相比pSPICE,Multisim软件操作简单,界面友好,使用更加容易。

另外,作为清华大学教学试验与训练基地的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内,针对于所有清华工科学生的课程——《电子工艺实习》,学生们使用Multisim做机器猫等电子产品的原理图设计和仿真,使用Ultiboard实现PCB布板布线,并最终完成电子产品。部分学生还在课外进行创新设计,使用训练中心提供的Multisim平台来完成众多电子设计竞赛作品。

NI长期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为教育工作者和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的工具,用于原理图捕获、交互式SPICE电路仿真、电路图布板和设计验证等学习。Multisim软件结合了直观的捕捉和功能强大的仿真特点,能快速、轻松、高效地对电路进行设计和验证。对教学来说,Multisim所提供的强大功能与灵活性,让学生们可以获得一个具有工业品质且易于使用的电路仿真工具所带来的好处。它所包含的许多功能强大的虚拟仪器——即仿真实验室中可见的各种仪器,如示波器、万用表、函数发生器以及其他仪器,将很好地帮助高校教师深入浅出地讲解电路理论。通过Multisim和虚拟仪器技术结合,电子学教育工作者更可以完成从理论到原理图捕获与仿真再到原型设计和测试这样一个完整的综合设计流程。

了解更多Multisim信息,请访问 ni.com/multisim/zhs/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NI与中汽研数据资源中心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虚拟仿真联合实验室

电气化迫使测试工程师加快速度

NI与NanoSemi合作开展先进的5G测试

NI在CIDEX 2018上强调助力中国新一代军工技术腾飞

得益“跨界&生态”先天基因,NI加盟ECC力推边缘计算落地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