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我国煤矿瓦斯发电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煤矿瓦斯发电产业快速发展

2008/6/18 10:23:00
        近年来,随着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政策的出台和完善,国内企业利用煤层气(煤矿瓦斯)发电的积极性高涨,瓦斯发电装机规模逐年上升,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瓦斯发电机组已有1104台,总装机容量约71万千瓦,与2005年底相比,分别增加513台、41万千瓦,增长87%、137%。其中,山东胜动公司生产的发电机组896台,总装机容量45.2万千瓦,占全国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的64%;济南柴油机厂、启东宝驹和淄博柴油机厂等国内其他厂家生产的瓦斯发电机组9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进口瓦斯发电机组116台,总装机容量21.1万千瓦。世界最大规模、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的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公司寺河瓦斯发电厂,年发电量达8.4亿千瓦时,年利用煤矿瓦斯1.8亿立方米(折纯),预计6月底正式并网发电。
        在技术研发方面,2005年,胜动公司联合有关煤矿企业突破了低浓度瓦斯(甲烷浓度小于30%)发电关键技术。目前,全国共有13个产煤省70多座瓦斯发电站使用该项技术,日发电量达到350万千瓦时,年利用瓦斯4亿立方米,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贵州水城大湾煤矿低浓度瓦斯发电装机容量8000千瓦,发电效率80%,瓦斯浓度达8%以上即可发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