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创想2008”上海举行 共话电气节能应用新技术

“节能创想2008”上海举行 共话电气节能应用新技术

——— 第二届全国电气节能大赛暨电气应用技术论坛和第五届变频器用户满意十大品牌发布
2008/6/17 10:05:42
       2008年6月4-5日,“节能创想2008——第二届全国电气节能大赛暨电气应用技术论坛及第五届变频器用户满意十大品牌发布”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与IAC展同期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王春恒、电气时代杂志社社长周宝东分别为论坛致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中国通用机械协会会长隋永滨等行业专家及西门子、ABB、罗克韦尔自动化和山东新风光等企业代表做了精彩演讲。电气行业专家、学者及用户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论坛由电气时代杂志社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协办。活动秉承节能创想“技术入手 理念先行 你我携手 共同节能”的理念,同时整合2007年“变频节能产业高峰论坛”,将“电气应用技术论坛”和“变频节能产业高峰论坛”合二为一, 探讨和展望中国节能节电产业及技术应用的现状和前景。

       与会专家和行业用户在论坛中表示,尽管在2007年,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自节能政策实施以来,取得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SO2和化学需氧量首次出现双下降的成果,但2008年是实现国家 “十一五”节能减排整体目标的关键年,要实现节能减排的整体目标仍然艰巨;同时,2008年又是中国奥运年,其环保绿色的工业环境和气候环境更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探索解决高耗能高排放问题的措施和新技术、新产品等使电气行业殚精竭虑。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电气行业各届在这一年里涌现出大量探索后的新成果,并在电气时代杂志社举办的此次活动中得到一一体现。

        首先,专家从宏观的角度探讨电气行业节能的现状及机会,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中国通用机械协会会长隋永滨从通用机械行业的情况出发,阐述了通用机械行业节能降耗的实际情况,展示了其在节能降耗深藏的问题和蕴含的商机;中国自动化学会副事长孙柏林在论坛所作报告《让自动化技术“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增辉》探讨了“低碳经济”对于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呼吁大办开发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智能建筑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李强则系统了阐述了建筑、配电系统、空调及照明的节能;上海大学教授陈国呈分析了电机与变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与机会等。

         其次,企业和用户代表则从实际的生产和应用中出发,展示了其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及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在此次论坛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ABB(中国)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能源部全国冶金系统供用电中心等节能/节能设备生产企业和用户代表在论坛分别演讲。

         第三,对新能源发电的思索。与会代表表示,对传统能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对现有设备和系统的改造只是节能增效的一方面,如何寻找和开发新的替代性能源至关重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清洁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核能及潮汐能等进入人们的视野。特别是近几年,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及水电的开发热潮涌动。在大力开发的过程中,理清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情况,是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并保证其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心副研究员时璟丽便从宏观的角度阐述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同时,在论坛环节,还设置了“立足能源现状 放眼新能源”的对话环节。企业、专家学者及用户代表一起,共同探讨了我国目前的能源现状及新能源存在的问题及商机等问题。

         本次论坛中,与会代表除充分感受到“电气节能应用技术论坛”和“变频节能应用技术论坛”上多位专家、企业及用户代表的精彩报告外,“第二届全国电气节能大赛颁奖仪式”也将在本次论坛中举行;“年度电气节能产品用户调查报告”发布;以ABB等国外品牌为代表的“第五届中国变频器用户满意十大国外品牌”发布 ;以利德华福等国内品牌为代表的“第五届中国变频器用户满意十大国内品牌”发布;以东方电气为代表的五家“年度节能企业特别贡献奖”发布。

       《电气时代》杂志作为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的电气系列期刊之一,经过27年的持续发展,在行业内树立起了独具特色、极负责任的品牌媒体形象。为了进一步彰显电气时代杂志社的社会责任,杂志在2005年就设立了电气节能栏目以满足市场,同时,杂志社又在2006年正式启动“节能创想”系列活动。这次电气时代杂志社能顺应时代需求,持续主办“节能创想2008”系列活动,进一步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需求。


电气时代杂志社在本次论坛期间,其举办的以下活动与IAC展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同期举行:

296M2“节能创想2008活动体验展示区”展风采
          IAC展期间,电气时代杂志社在展馆辟有296M2的“节能创想2008活动体验展示区”(包括80 M2休息区)。节能专区主要展示国内外优秀节能企业成果、最新技术及产品。这是电气时代杂志社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参展。

广告创意大赛
        “感觉积累价值 视觉传递生动”。2007 IAC展上电气时代杂志社主办的广告创意大赛赢得众多的掌声——美丽的弧线型广告墙,点缀着50幅来自电气行业的广告作品,作品展示墙前人头攒动。
2008年,电气企业广告创意作品将再次走进IAC,接受参展观众的点评。

电气时代承办IAC展报
           继2007年与上海环球展览有限公司合作,由电气时代杂志社第一次承办IAC展报后,2008年双方又一次达成合作协议:《电气时代》再次承办2008年IAC展报。此次IAC展报将出两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