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新机遇、新策略,欧姆龙力促制造业升级换代

新机遇、新策略,欧姆龙力促制造业升级换代

——— 专访欧姆龙自动化(中国)统辖集团市场部部长顾颖颢先生

  欧姆龙,一个响亮的品牌,一个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凭借着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它顺应时势需求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已在工厂自动化领域坐拥翘楚地位。2008年,一个奥运之年,一个多事之年;这一年,伴随全球目光聚集中国,中国喜迎百年奥运,同时又遭遇罕见自然灾害、股市低迷、物价连续上涨、出口受阻等等客观条件以及由此带来的多重压力。面对这些,已将中国作为其事业发展最重要地位的欧姆龙将如何应对?欧姆龙在去年推出的Compact solution中,如何平衡产品的发展?面对本土供应商的日渐成长,欧姆龙又将做出怎样的举动?欧姆龙自动化(中国)统辖集团市场部部长顾颖颢先生的到来让记者的迷惑豁然开朗,并为欧姆龙如龙般灵动、神异、强势的发展策略喝彩,蓄势已久的欧姆龙正在迎来其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二个发展高峰。


中国工控网:2008年,内外兼修的欧姆龙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请您谈谈在这些变化中,欧姆龙在产品、营销和组织结构等方面所做的调整和做出调整的原因所在。

顾部长:在产品方面,针对FY08国内市场的变化和需求,结合自身众多的产品线,欧姆龙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产品综合方案—Compact Solution的深化推广。随着推广的深入,欧姆龙已能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性价比更高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
  在营销方面,欧姆龙加大了与专业媒体的合作力度。欧姆龙不但将中国工控网作为可信赖的媒体,而且还积极参与了中国工控网举办的定向营销活动,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效果。此外,欧姆龙与中国工控网、中国自动化网等重量级的网络媒体还将共同举办FY08秋季欧姆龙综合产品解决方案—Compact Solution在全国20个城市的巡展活动。
  在组织结构方面,欧姆龙为突出它在OEM行业中产品解决方案的优势,加大了对重点OEM行业的进攻。欧姆龙市场部门成立的纺机和包装推进部针对重点行业采取全国性的攻略,期望通过这个攻略更进一步地提高欧姆龙产品在这两个重点OEM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

中国工控网:欧姆龙的Compact solution以小型PLC为核心,小型PLC也是欧姆龙在中国FA市场的强势产品,请问欧姆龙的小型PLC有何竞争优势?未来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顾部长:欧姆龙的小型PLC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欧姆龙在开发产品之前,从客户角度出发,对目标行业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有的放矢地对PLC进行了优化。去年,欧姆龙小型PLC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4%,增长率达到了120%。提及欧姆龙产品如此高的市场认可度,我们不难联想到目前在小型机市场具有高性价比和强竞争力的两款产品——CP1H和CP1L。因为CP1H具备4路脉冲输入和4路脉冲输出功能,所以大部分纺机和包装客户使用它控制伺服时,无需添加更多的运动模块,大大节省了成本。欧姆龙的另一款受欢迎的产品——新推出的CP1L具有2路的脉冲输入、 输出控制,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开发了变频器的定位功能,可以极大地方便机械控制变频器在石材 、陶瓷行业的应用。

中国工控网:在工厂自动化这个主要的市场中,欧姆龙的产品既有强势的小型PLC、离散控制传感器,又有相对弱势的驱动产品。在欧姆龙的Compact Solution中,我们看到了欧姆龙致力于提供解决方案的初衷和积极姿态,请问欧姆龙为促进产品的均衡发展,具体采取了哪些实施策略?

顾部长:为了真正地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提升客户的价值,欧姆龙结合众多的产品线,提出了Compact Solution的产品理念和经营方法,旨在为行业客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目前,中国设备制造商的机械水平已经越来越高功能化,设备制造商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也从简单化需求转变为对高效率、高品质、易操作的复杂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根据这些新的需求,欧姆龙在持续地为中国客户提供一系列新的、优秀产品的同时,还深入行业,从行业客户的需求出发,开发出了大批具有行业特色功能的新产品。去年上半年,欧姆龙在北京发布了小型PLC CP1L和Advance Sensor ZFX,下半年又在北京发布了新一代的变频器3G3JZ、伺服产品SS2和G系列、HMI产品NP系列以及智能温度控制器E5□N-H。

  在变频器和伺服方面,欧姆龙推出了更多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在变频器方面,欧姆龙目前已经形成了3G3_Z系列、3G3_V系列,今年下半年,它还将推出更高端的3G3_X系列,这些产品将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在伺服方面,欧姆龙在原来SS-Z系列、W系列的基础上又新推出了高性价比的SS-2系列和G系列。通过HMI、PLC、变频器,伺服及其他传感器、元器件的共同配合,欧姆龙将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
        另外,针对纺织机械行业、包装印刷机械行业、橡塑成型机械行业、半导体行业、电子制造行业、机床行业、陶瓷机械行业、木工机械行业、暖通机械行业等目标行业,欧姆龙增加了应用方面和解决方案方面的投入。近几年,欧姆龙申请加入了不少行业协会,参加了不少行业展会和学术交流会。通过协会的协助,欧姆龙能更方便地和行业公司进行交流;通过行业展会和学术交流会,欧姆龙又能与客户面对面地介绍行业特色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工控网:在FA传感器市场,欧姆龙凭借其领先的传感与控制的技术优势可谓一枝独秀。面临许多本土供应商的冲击,欧姆龙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您如何看待这一市场的发展?

顾部长:国内制造业对传感器的使用还具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制造业的发展必将会推动传感器的发展。证明这种趋势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比如以前套标机的定位只需光电开关就可以完成,现在却发展到了色标传感器,以后也许还会用到更加高端的传感器产品。又比如以前包装好的成品不检查或者用人工检查,而现在随着人们对食品要求的提高和包装机械自身的发展,包装机械已逐渐开始使用视觉传感器来做检查。
  欧姆龙自动化在中国的发展愿景是为中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这一战略,欧姆龙力争在目标产品领域取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传感器是欧姆龙目标产品领域的主要一环,它的发展情况将会对目标的实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产品方面,欧姆龙将根据不同的产品线制定不同的产品政策,一方面加快产品的本地化进程,另一方面根据客户的需要为他们量身定制最适合的产品。

中国工控网:由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以欧姆龙为代表的日企一向重代理轻营销。然而近年来这种现象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既体现在积极的产品策略上,又体现在有效的营销手段上。在您看来,欧姆龙08年的营销策略是什么?通过全国巡展活动的启动,它期望达到怎样的目标?

顾部长:目前,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年轻的自动化从业人员更乐于借助网站来获取需要的信息,因此欧姆龙将顺应这一潮流将网站作为产品营销的重要手段。让更多的客户感受OMRON的产品,让更多的客户更方便地获得欧姆龙的信息是这一营销策略的宗旨所在。去年,针对当前的趋势和要求,欧姆龙对其官方网站做了两次大的变动。第一次欧姆龙是对网站进行了彻底的界面优化以便让客户更容易地查询所需信息。众所周知,欧姆龙的产品非常广,客户选取欧姆龙合适产品的难度也比较大,因而第二次变动是欧姆龙针对这种情况对网站的信息内容进行了优化。在线选型功能的设置极大地简化了用户获取有效信息的过程。

   增加行业攻略是欧姆龙营销策略的又一方面。欧姆龙将针对目标行业,增加应用方面和解决方案方面的投入,依托行业协会的力量和行业公司进行交流,参加行业展会和学术交流会,与客户面对面地介绍我们的行业特色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欧姆龙还尝试采用征文活动、全国性质的巡展等新的营销手法来让更多的用户了解欧姆龙,感受欧姆龙的技术、理念以及它的亲和力。今年秋季,全国20个城市的巡展活动将通过和重要的网络媒体合作,开拓欧姆龙营销方面的新举措,给中国的自动化用户带来焕然一新的产品综合解决方案,这种方案包括传统的HMI、PLC、变频器、伺服、离散传感器、工控元器件,还包括目前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安全产品、高级激光测距传感器、视觉机器等。

中国工控网:在2008这个多事之年,中国既逢百年奥运,又遇罕见天灾。在内外经济环境都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请问您如何看待大背景对自动化市场的影响?针对由此带来的影响,欧姆龙有何应对策略?

顾部长:自然灾害、原材料上涨、宏观调控紧缩、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必将使中国的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与制造业配套的自动化企业也会随之受到损失。尽管如此,中国的经济从长远来看依旧会保持稳步的增长,自动化领域的发展近几年也会保持既快又稳的速度。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这些外部的多重不利因素既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压力,又会成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契机。面对种种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将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将把低端的模仿制造转变成自主创新、高附加值的产品制造,将会进一步促进自动化领域产品的优化和升级;对于OEM而言,为了保持较强的竞争实力,他们会尽可能地选取质量好的自动化产品;如此看来,这些不乐观的外部因素在给自动化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也会对它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尤其是那些产品实力强劲的大型自动化厂商将会获得更多更好的机遇。我相信,面对外部不利因素导致的种种影响,欧姆龙推出的为客户提供高端自动化产品的综合解决方案——Compac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Components解决方案强势来袭!盘点多个应用场景,直击生产现场痛点!

欧姆龙自动化云展会2022新能源汽车技术展闭幕!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1月17日(周二)14:30丨欧姆龙免费公开课《用NX102快速编写插补程序》火热报名中!

独家回看丨NEV行业革新技术哪家强?欧姆龙神秘嘉宾立足全球视角为您揭秘

智能化选型必备丨巧用这款工具,欧姆龙传感器选型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