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立足国内,放眼国际,铸就组态软件更多精彩

立足国内,放眼国际,铸就组态软件更多精彩

——— 专访三维力控总经理林威汉先生

   随着自动化行业的蓬勃发展,工控软件的发展也已呈现燎原之势,如一把燎原之火的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的足迹也随之遍布了中华大地。15年前,三维力控凭借强大的实力,打破了工控领域内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15年后,三维力控又将肩负起把国内组态软件推向世界的重任。作为国内监控组态软件研发与服务的领军企业,三维力控将如何带领国内组态软件厂商走出自己的精彩是广大用户所热切关注的,于是,中国工控网记者带着诸多的疑问走近了三维力控。

三维力控总经理 林威汉先生


  中国工控网:从少数国外企业一统天下到民族企业群雄并起,三维力控作为国内最早涉足自动化软件的企业经历了软件市场的这一系列变动。请问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三维力控是如何做到异军突起的呢?

 

  林总:1993年,三维力控诞生在国内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大庆油田。最初,三维力控的软件主要应用在油田、石化自动化系统的监控和计量方面。1995年大庆三维承担国家“九五”双加项目“工业计算机应用系统”时,首次提出了“软件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与灵魂”的论断。这种论断的提出不仅造就了三维力控在石油、石化领域的专长,而且锻炼了三维力控在石油、石化领域与国际知名公司竞争的企业性格。三维力控以高端市场为目标,以实际的业绩证明了自己;在企业规模逐渐壮大的同时,实现企业的理想的道路也越走越顺畅。

 

  2002年,三维力控挥师南下,正式落户北京,成立了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经历了6、7个人的创业经营,管理团队的正式建立之后,三维力控在经营过程中一直以“一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创新和客制化服务,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为主要的经营理念,关注最新的行业技术发展动向,并依据这些变化全面提升软件产品的性能指标,满足不同用户的技术定制需求。在新产品研发方面,三维力控将每年销售收入的20%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此外,三维力控注重人性化管理。除关注员工的成长和发展外,还尤为关心员工的健康和生活。

  中国工控网:近几年,三维力控与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了研讨会、与东南大学联合共建了实验室。请问三维力控同高校合作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策略为力控带来了哪些具体的变化?

 

  林总:力控科技早在十几前,就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软件产品的开发。在创业初期,三维力控致力于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软件产品,把为推动中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并将西门子、ABB作为其企业发展的远景目标。在发展的过程中,三维力控始终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策略。通过清华大学出版社,三维力控出版了《监控组态软件及其应用》一书,此书为高校师生提供了实用的自动化软件教材。通过共建自动化软件实验室,三维力控提供的软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工程案例以及开放部分源代码等方式为高校学生学习自动化软件提供了帮助。目前,与三维力控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已达近百所。结合知名高校的人才和环境资源,实现科技成果的推广与转化,在为社会培养顶尖科技人才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是力控科技校企共建的宗旨。

  中国工控网:近年来,从石化行业起家的三维力控在原有软件的基础上又推出了煤炭版、电力版等行业的专用软件版本。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些版本。

 

  林总:随着力控系列软件产品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力控科技结合各行业的固有特点,推出了一系列的行业应用版本。力控行业版可以有针对性地满足行业特有需求,为各行业的综合自动化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力控科技主要的行业版有DCS系统专用版、温控版、楼宇IBMS版、石油版、煤矿版等。

 

   DCS专用版:为流程行业量身打造的产品,能简化组态工作量和控制站无缝集成,在石化、化工、电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石油版:历史数据库可以运行于UNIX/LINUX操作系统,数据处理吞吐率高,支持油井负荷控制,具备专用示功图组件,专用历史追忆组件,可以追忆带MS标签的数据,方便事故查询,大画面漫游方便浏览油田的复杂流程。
  煤矿专用版:支持在线流程画面绘制,可以为煤矿综合自动化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温控版:具备可以进行温度的自动升温和保温控制的专用温控曲线、数据的批量存储、曲线保存、回调、曲线打印以及事件触发等功能。
  楼宇版:完整的视频解决方案:提供从模拟到数字,从普通视频卡到专用WEB视频服务器的全面支持;报警平台:提供GSM短信、语音、声光、专用语音卡、语言MODEM的全面解决方案。通讯集成:支持楼宇常见的总线,比如BACNET、LONWORKS、BITBUS等,支持各种楼控设备,如BA系统、安防、配电等系统。  


  中国工控网:贵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发实时数据库的自动化软件厂商之一,贵公司的实时数据库产品pSpace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林总:为企业信息化平台服务的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 V5.0版有三个亮点:一是快速读写功能,其接口可以达到每秒30万次的读写速度;第二,在同行业中,最先采用基于跨平台的设计,可以同时支持windows、unix、linux等操作系统;第三,pSpace V5.0可以实现更好的安全功能,突破了目前其他厂商设计中基于windows平台的缺陷。这不仅保证了民族企业在某些特定的行业不依赖进口的系统,而且也保证了国家的安全。2007年,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历史数据库系统已经在西南某气田得到了成功应用。

  中国工控网:在本年度的IAC展会上,力控科技亮相了极具魅力的新产品eForceCon V1.0及 ForceControl V6.1等。请您谈谈贵公司产品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特点在哪里?

 

  林总:从石油、石化起家的背景注定了力控软件的架构和设计理念是面向大型过程自动化应用的监控软件,这一点从力控产品的架构特性上足以证明。作为力控科技主打产品之一的ForceControl V6.1,从最初的1.0发展到现在虽然已有10多年的历史了,但其最初的基础架构至今仍没有太大改变,依然具有合理和先进性,比如HMI、数据库与I/O采集之间的分布式计算架构、多层冗余、容错架构等。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发展,ForceControl V6.1又融合了大量新的IT技术,包括图形技术、Web技术等等。十几年的积累、多达数万的装机量、无数苛刻现场的考验保证了产品内核的成熟与稳定,同时,大量行业应用案例不断丰富着产品的应用功能,所有这些使得ForceControl系列版本的产品成为了国内组态软件的引领者。

 

   eForceCon是力控科技开发的新一代产品。这个产品秉承了ForceControl的优点和技术积累,是面向64机进行设计、规划的下一代产品。与ForceControl的产品定位有所不同,eForceCon主要面向大型和超大型SCADA应用而设计,更多考虑了远程部署、在线组态、多人协作开发、高吞吐能力和海量数据处理等方面。这个产品将在国内产品中率先支持3D图形引擎和多语言切换以适应海外市场需求。

  中国工控网:近年来,国内品牌众多但进步并不大,甚至有人说,国内监控软件已经差不多摸到了天花板。一方面,强大的硬件厂商仍然是市场主导,并购案例不断;另一方面,在大型项目中,国内品牌鲜有表现机会,国际品牌呈垄断局面。您如何看待这种现状和未来趋势?未来的力控将向何处去?

 

   林总:监控组态软件相对于国际上大的软件体系分支来说,规模还不是很大,因此监控组态软件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行业标准。力控科技监控组态软件的发展主要结合了以下几个领域的应用:
  一是和国内的控制厂商进行配套,如DCS系统厂商、与力控配套做DCS系统的厂商、这些厂商已经将力控软件应用到大的发电厂和化工厂;
  二是大规模的SCADA系统,如地理分散的油气、管道集输系统,数据吞吐量较大、距离分散、对软件技术要求较高,而力控在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三是和国际上先进的开发技术结合起来,比如dot net技术。力控在产品开发中会增加了产品和系统的灵活性,借鉴微软强大的标准,把各种先进的技术融合到产品中去。

 

   “简化一下”具体是指通讯,要能集成各厂商的设备;数据处理,要有灵活的读写处理能力和强大的吞吐能力;产品,要开放,基础的画面文件、数据文件都是开放的,不只是基于windows开放,还要基于跨平台的文件互操作。

 

  未来几年,力控科技仍将立足国内,抓好实时信息处理平台、工业通讯互连等企业信息化领域的竞争能力,同时在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嵌入实时操作系统的功能定位;其次,力控要“走出去”,它是力控的五年计划。国际化一直是力控奋斗的目标,从eForceCon系列的设计就已考虑到国际化的设计。   

 

        在林总细致的一一做答中,记者心中对力控的所有疑惑在短短的时间里得到了释然。它飞快的发展进度让人惊叹,它美好的发展前景又让人欣喜。记者相信这颗民族工业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