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嵌入式系统领域已弥漫着微软阵营的味道

嵌入式系统领域已弥漫着微软阵营的味道

2008/7/25 0:00:00

  在今年的嵌入式系统大会上,微软公布了该公司嵌入式系统的最新发展策略,其中包括系列产品的重新命名,以及推出针对重要装置类型的新解决方案。紧接着不久,又在6月17日发布了首个针对便携导航设备的嵌入式操作系统。

  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后PC时代,嵌入式系统已广泛地渗透到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军事技术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等众多领域。随着Internet技术的成熟和传输宽带的提高,网上提供的信息日趋丰富,应用项目越来越多,手机、固定电话甚至电冰箱、微波炉等都成了嵌入式电子设备。

  在微软的这次行动中,第一项登场的是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也就是新一代的Windows XP Embedded。此产品今年6月3日在北美透过全球网路播放对外发表。目前贩售中的所有Windows Embedded产品,仍将以原有名称销售至新一代产品推出,并搭配标准微软支援周期政策销售。

  微软这次推出的新的嵌入式系列产品包括: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新一代的Windows XP Embedded,预计2008年推出;Windows Embedded Compact—新一代的Windows Embedded CE,预计2009年推出。此外还有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全套与应用程式完全相容的嵌入式作业系统,会持续演进,加入更多嵌入式功能。目前本产品包括Windows Vista及Windows XP for Embedded Systems,与以往的产品不同的是,微软的此项产品仅授权供嵌入式装置的开发。

  随着最新嵌入式系统发展策略的出炉,为进一步实践对于发展及强化开发者社群的承诺,微软走了重要的一步棋,推出了Windows Embedded CE 6.0认证。这是微软认证计划中第一项Windows Embedded系列产品的认证,也是Windows Embedded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微软将由此对所有开发人员提供技术及专业素养方面的共同参考标准。采用此项认证进行产品开发的客户,也可依据专业知识来鉴定伙伴和经销商。此外,采用Windows Embedded平台开发装置的厂商,或是想雇用Windows Embedded CE开发人员的公司,将能更完善的评鉴每一位候选人。

  作为信息设备最末端的嵌入式设备,微软在嵌入式领域植入Web服务概念,提供应用程序接口,让所有的基于CE 6.0终端设备通过网络都可以与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8电脑建立虚拟连接,同时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和更为不同的产品。基于CE 6.0平台,电子设备可以快速添加和创建VOIP、视频和三方通话以及浏览器增强功能。通过Windows CE最新的Web服务,每一个终端都具有智能沟通功能。

  微软在这次的嵌入式展览会上进行了这样的演示:冰箱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和主人的喜好自动调节温度,电视可以联上网线从互联网上下载电影并播放,家庭的起居室可以通过软件自动调节光线、温度,而洗衣机也可以通过遥控或定时的方式按主人的要求洗衣服。微软在向人们展示,嵌入式系统以更人性化的方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此外,微软于6月17日发布的针对便携导航设备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便于上网等多项功能,比如在线服务和网络的便捷连接,还可以通过蓝牙链接到用户手机和Windows操作系统电脑。通过增加和丰富诸如网络连接这类功能和服务,将进一步促进便携导航设备的普及。用户可将便携导航设备连接到自己的笔记本上,通过蓝牙获得信息传输到用户手机,无需启动电脑。今年,便携导航设备势必成为市场最热门的电子产品之一。

  目前,嵌入式软件市场约占整个软件市场的10%,考虑到未来几年数字化产品的快速普及将促使嵌入式软件的需求进一步增大,嵌入式软件市场的增长率将超过整个软件市场的平均增长率。近十多年来,微软一直致力于研发推广新的嵌入式技术,帮助合作伙伴成功创建新的设备并加快其进入市场。在全球,这个系统包括了1200个官方合作伙伴在内的4000多个组织。

  在嵌入式领域,微软软件的竞争对手主要有Linux、Java和Symbian。这次嵌入式产品的发布拉平了微软和开源系统Linux和Java在代码开发方面的优势,同时,广泛的硬件和软件支持让微软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嵌入式软件市场已经步入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拐点,各种统计数据鼓舞着众英雄在该领域的野心,同时也刺激着微软的士气。到底微软可以在中国的嵌入式软件市场中分到多少蛋糕?“越大越好。” 微软事业部总经理Kevin 回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