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一五”以来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2587万千瓦

“十一五”以来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2587万千瓦

2008/7/17 9:58:01

 

      今年1-6月份,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836万千瓦,完成全年关停任务的64.3%,加上2006年、2007年分别关停的314万千瓦和1438万千瓦,“十一五”以来,全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2587万千瓦,占“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目标的51.74%。这些小机组的关停,每年可节约煤炭326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5多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十一五”以来关停的这些小火电机组中,燃煤机组722台2052万千瓦,平均单机容量为2.8万千瓦;燃油机组1097台536万千瓦,平均单机容量为0.49万千瓦。关停较多的地方有江苏320万千瓦,广东303万千瓦,山东263万千瓦,安徽196万千瓦,河南180万千瓦;中央直属五大发电集团共关停1458万千瓦,占关停总量的56.4%,其中大唐关停413万千瓦,华电关停327万千瓦,中电投关停288万千瓦,华能关停220万千瓦,国电关停211万千瓦。地方和民营企业关停1129万千瓦,占关停容量的43.6%。


      我国电力工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同时,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在整个电力装机中,火电机组占有较大比重;而在火电机组中,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比重又偏高。到2007年底,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的18.6%,致使我国电力工业的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偏大,每年多消耗了大量宝贵的煤炭资源。

 
      加快关停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是调整电力结构,改善能源供应方式的一种有效途径。从“十五”开始,我国就着手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十五”期间,全国只关停了小火电机组830万千瓦。进入“十一五”以来,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大型高效、环保的火电机组相继建设投产,为关停小火电机组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由于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国家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这些,都为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

 
      自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各地进行调研,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2007年1月,国务院以国发【2007】2号(以下简称2号文件)文件予以转发。2号文件鼓励各地和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组,集中建设大机组,明确了上大压小的替代比例,关停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可享受发电量指标,并通过转让给大机组代发获得一定经济补偿。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开展污染物指标、取水指标交易,用以解决人员安置和债务处理等问题。事实表明,2号文件将各地要求发展的愿望,与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关停后的实际困难,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受到各地的普遍欢迎。

 

                                                       信息来源于:中国电力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