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EPLAN—全球电气工程设计革命性创新的CAE软件

EPLAN—全球电气工程设计革命性创新的CAE软件

———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EPLAN中国销售及服务中心技术经理 张福辉 专访

  2008年7月23日,全球标准化电气设计软件行业盛会——“EPLAN杯全国Electric P8电气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北京赛特饭店隆重举行。作为EPLAN的首次全国性的电气设计大赛,“寻找 Ms. / Mr. EPLAN”电气设计竞赛自开幕以来,受到了全国各行业电气设计工程师的热烈关注,掀起了全国电气设计软件的革新浪潮。此次典礼,有中国电气设计行业的专家泰斗,以及来自电气工程技术公司、半导体电子制造、食品制造、机床、汽车、印刷机械、研究院、军工等全国各行业的电气设计的工程师精英,二十余家行业媒体与EPLAN公司大力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是此次Electric P8电气设计竞赛颁奖典礼的承办单位,在最近距离地领略EPLAN Electric P8软件的世界新标准和创新应用的精彩时刻,同时也有机会对EPLAN中国销售及服务中心的技术经理 张福辉 先生进行了专访,对EPLAN产品带给中国电气设计的创新性和其对全球电气设计的革新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中国工控网:作为电气计算机辅助设计时代的先锋,自1984年以来,EPLAN一直是为电气规划,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领域提供智能化软件解决方案和专业化服务的全球标志型企业。EPLAN产品家族不仅有领导全球市场,现已成为工业电气设计世界标准的CAE系列软件,还包括对电气控制柜进行3D设计的EPLA N Cabinet, 用于流体工程的EPLAN Fluid和过程工业的EPLAN PPE等产品。能否请您给我们系统的介绍一下EPLAN的产品家族的主推产品和他们之间关联性?作为Rittal的子公司和Friedhelm Loh集团的一部分,EPLAN的产品家族是如何为RITTAL集团在中国的整体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有效的支持,并促进其整体业绩增长的?

张福辉:EPLAN公司和威图RITTAL都属于威图国际,在德国都属于Friedhelm Loh大集团的一部分。EPLAN公司成立于1984年德国的一个介于杜塞尔多福和科隆之间叫做Monheim am Rhein的小镇,小镇大概有3万多人,环境安静,被认为最适合软件开发。最开始EPLAN最初的产品是基于DOS平台,然后经历了Windows3.1、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2000等平台发展历史,到现在,EPLAN的最新产品支持Windows Vista系统。因此从1984年到现在,EPLAN的软件始终跟着微软的步伐在一步一步改进中。

EPLAN拥有一个家族系列产品,其产品系列丰富,主要分为以下几个产品大类: 
   EPLAN Electronic P8:从1984年开始一直在研发,主要面向传统的电气设计和自动化集成商的系统设计软件,是面向电气专业的设计和管理软件; 
   EPLAN Fluid:面向流体的专业设计软件;
   EPLAN PPE:面向过程控制和仪表控制设计的软件。准备在明年投放中国市场,在正式投放之前EPLAN公司会先测试一下市场和典型用户; 
   EPLAN Cabinet:面向机箱机柜等柜体的设计软件,即面向电气项目的柜体内部安装布局过程的三维模拟设计。值得说明的是,Cabinet把威图机柜的产品手册和产品目录集成在软件里,用户可以直接在软件中进行选型,使用便利。

  EPLAN Electric P8、EPLAN Fluid、EPLAN PPE 和EPLAN Cabinet这四个产品被认为是面向工厂自动化设计的产品,也形象的被称为是工厂设计自动化的“帮手”。 EPLAN是以电气设计为基础的跨专业的设计平台,包括电气设计、流体设计、仪表设计、机械设计(如机柜设计)等,目前方面全球其他的电气设计软件都只停留在电气设计阶段,还没有第二家能够有EPLAN这样的跨专业的统一平台产品。

  目前,EPLAN对于整个威图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影响来说,不仅是一个业务的增长点,而且对于威图机柜的业绩增长也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EPLAN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三年,在过去的三年推广过程中,软件跟硬件不一样:软件业务的开展大部分的还要取决于服务和咨询,卖出软件只是服务和咨询的开始。EPLAN的销售团队和技术团队也是紧密结合的。2005年9月,EPLAN软件公司在上海威图建立,从最初的4人,到现在发展到18人。这三年在人员和业务上EPLAN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期。

  另外一方面,今后EPLAN可能会和威图机柜一起“捆绑”销售,实现有需要的用户和威图机柜、EPLAN软件的“多赢”。 EPLAN能够帮助企业用户分析流程,规划企业内部流程,使企业流程标准化;同时,EPLAN Cabinet已经推出了中文版在内的多种版本,如果能与机箱机柜更好的结合,可以实行“捆绑式“销售,这样既销售了威图机柜和EPLAN软件,又用EPLAN整合了企业的流程,实现“多方”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工控网:您认为如何全面理解EPLAN Electric P8所带来的“便捷的电气设计”?我们是如何从技术上设计和实现“便捷”的?

张福辉: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来回顾一下传统的电气设计的景象。

  从工程发展历史也可以看到,工程诞生以来已有200余年的历史,从原始的手画发展到用面向机械或者建筑行业软件开发的CAD作图设计。手画制图,费时费力;在CAD的环境下,也是用计算机去画,同样不方便。
  上世纪80年代以后, CAE(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的出现,用计算机改变了作图的方式。工程是比较复杂的,在工程过程中需要对项目进行分析、排错、组织、测试和实施。所谓CAE软件,就是指利用计算机对电气产品或工程设计、分析、仿真、制造和数据管理的过程,进行辅助设计和管理。

  在中国市场,大部分电气设计师还在使用传统的电气设计——CAD。EPLAN认为,电气设计师的最核心的工  作应该是用自己的工程经验和电气理论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像一个导演一样去组合一下电气产品,把它融到一个工程项目里。而EPLAN软件就是这样一个帮助电气设计师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的软件。
 
  EPLAN不仅可以减少电气工程师费时费力的手画作图的困难,最重要的是:用EPLAN绘制的电气图纸是有逻辑性的,EPLAN能够帮助电气工程师去进行电气逻辑判断。比如说原理图设计好了,利用计算机计算的快速性,去评估电气逻辑,自动生成项目的封页、目录表、端子图(和现场工人施工有关)、接线图、BOM表(和生产流程有关)等。所以EPLAN是面向工程的各个阶段都可以进行监控管理的,通过这样理念的设计能够使电气工程师的设计效率提高60~70%。因为原来每个图都要手画,现在只需要画原理图,其他的包括端子图、BOM表等可以自动生成,设计时间被大量缩短。

  EPLAN P8 同时还是从客户中来要到客户去的一个软件。其很多功能不是凭空想象的产生,而是来自于客户最后回馈到客户中去,这也是EPLAN一直不断努力做的。P8的“8”是一个闭环,从客户的需求点开始,通过EPLAN与客户保持不断需求沟通的前沿,EPLAN内部咨询专家进行沟通,然后反馈到德国的研发部门,研发部根据客户新需求改进成一个新的版本,完成新的功能改善,通过安全测试,然后又回到客户,形成了一个稳定但能螺旋上升的“闭环”。

  总结来看,EPLAN的便利性体现在其核心自动化。电气工程师只需关心的就是核心自动化的设计,剩下的由计算机来自动生产和实现。我们过去有统计,这种便捷性表现在效率的提高,可以在原有效率基础上提高60%~70%。

中国工控网:创新是一个企业区别与其他业内同行的最重要的特点,也被成为是企业的“灵魂”。您认为如何全面理解EPLAN Electric P8“创新”的强大功能?我们的功能设置相对以前的电气设计有何增加和完善?这些功能将给用户带来哪些实际用处和好处?凭借极为丰富的系列功能和对面向图形和面向对象的自由选择,这两点是否是EPLAN Electric P8被认为是“开启了工程领域内的全新空间”所需要具有的最独特优势?
 
张福辉:作为源自德国的顶级电气设计软件,EPLAN原来有EPLAN 5和EPLAN 21两个产品系列。EPLAN 5更多应用于传统的欧洲市场,EPLAN 21是更面向美国市场或者中国这样一个国际化市场。两个产品曾经独立开发二十年以上,功能类似,但两个相似的产品,在市场上面对客户,容易会引起误解和分歧,因此EPLAN在2005年把这两个软件合并到一个统一个平台上,这就是我们现在的EPLAN Electric P8,同时,原有的EPLAN 21和EPLAN 5这两类产品停止研发。

  新的EPLAN Electric P8综合了原有EPLAN 21和EPLAN 5两个产品系列的优点,并增加了新功能,被认为是一个创新和革命化的统一平台,是代表EPLAN最高水平的一个软件。创新性首先体现在它是一个跨专业的设计,所有的数据可以得到共享,例如在进行电气设计的时候可以调用仪表的数据库。同时,P8新产品也创新的增加了宏变量技术和同时面向对象和面向图形设计等功能。宏变量能够形成模版,模版可以是经过了企业专家或技术权威审核通过的标准化方案,在宏变量形成的模版下,保证企业设计的结果是一致的,不以电气工程经验和工龄为判断因素。这样给客户带来的好处就是:使客户共享本企业的一个标准化的成果,提高设计效率,使项目设计达到标准化,符合国际的规范,也给企业带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ecarex AC 18切割中心—切割加工的全自动智能助手!

海上风电安全运行的背后推手竟然是它?

威图WT全自动线缆加工中心—专业、高效的全自动线缆加工解决方案

绿色、智能、低碳......你见过这样的咖啡企业物流中心吗?

定制化机柜的“智能帮手”是谁?威图Perforex LC激光加工中心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