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无线通讯迅猛发展 相关测试技术备受关注

无线通讯迅猛发展 相关测试技术备受关注

2008/8/27 0:00:00

  从GSM、GPRS一直到目前最热门的3G及相关通讯技术的趋势来看,无线通讯技术就是试图提供更快的传输速率与更大的频宽,使消费者可以进行语音及文字上的传输,并提供其它相关应用服务。这样的出发点,使得近年来的无线通讯发展不但一日千里,而且竞争相当激烈。7月24日,美国LitePoint和科睦亚洲有限公司在深圳联合举办了“无线通讯测试技术研讨会”,介绍了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和趋势,同时展示了其新推出的无线通讯测试系统。

 

  尽管无线技术迅猛发展,但仍面临着不少挑战。由于各种技术的进入门槛越来越低,短时间内就会不断有新的模型出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而且,各类终端的定义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即技术之间的“融合”越来越多,业界也提出了“MultiCom”的说法。另一方面,生产商都希望能够不断降低产品成本,因此他们把制造过程迁往成本较低的地方,从全球范围来看,生产中心正逐渐向东方移动。

 

  多个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Wimax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市场没有大的增长,但预计在明年或更晚些时候会出现一个较大的突破,相比之下,找到了起飞点的3G和WiFi的势头就强劲许多。WLAN的应用今后会集中在办公及家庭,预计将在便携PC市场占据90.2%的份额。LTE也是近来的一个热门话题,但LitePoint的John Li认为,LTE的大规模发展至少还需要等两年。

 

  面对无线通讯测试领域的巨头Agilent和R&S,LitePoint表示,与这些大公司相比,LitePoint的业务模式灵活,反应敏捷,同样深受客户青睐。针对四种无线通讯标准,LitePoint发布了三款全新测试系统,包括新款IQnav测试系统,锁定各种嵌入式GPS装置的产型测试作业;业界首款UWB EVM测试系统IQultra,涵盖UWB模组的研发与制造测试;以及IQnxnplus系统,可针对WiFi与WiMAX MIMO研发,提供多重(multi-stream)信号支持。

 

  目前,GPS的市场规模相当可观并处于持续增长中。个人导航装置(PND)约占整体GPS市场的90%,预计到2012年,搭载GPS功能的手机市占率将增长到78%。这种需求大且价格敏感的市场,厂商就需要在产品测试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IQnav测试系统就是针对GPS测试而推出的。据LitePoint的David Yin介绍,传统的单信道GPS测试分为两个阶段,SNR/灵敏度测试和定位测试,此种方式需要多次接入,因此测试时间长,而且接收到的信号容易受到天气,周边建筑等的影响,所以信号不稳定。而IQnav测试系统拥有6个通道,只需要单机单端口连接,一次接入就能完成完整的测试,大大节省了测试成本投入。

 

  针对UMB测试,客户经常会觉得两难,因为UMB无线标准能涵盖超过7GHz的频谱,提供528MHz的信号频宽,以及每兆赫兹-41dBm的最高功率,因此UMB测试的仪器贵、时间长。IQultra WiMedia测试系统含有一个特殊用途的向量信号分析器(VSA),搭配一个针对UWB信号接收进行测试的衰减器,系统可采集与分析所有WiMedia频带群(1至6个)以及时间频率码(TFCs; 1-10)。IQultra改变了测试流程,摆脱了频率或信号频宽的种种限制,具有可支持单一信号采集与分析的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