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在创新中求发展,从技术专家到管理达人

在创新中求发展,从技术专家到管理达人

——— 专访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刘冰先生
2008/8/29 0:00:00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第18次学术年会于2008年7月17-20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隆重召开。2008年7月17日下午,在年会刚开幕的热烈气氛中,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记者采访到了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刘冰先生。通过与刘冰主任的访谈,我们对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年会目前的定位、发挥的作用和未来保持不断创新中发展的总体思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工控网:刘工,您作为设计院的专家,今天上午做了“炼焦生产中的干熄焦节能新技术”的专题报告,作为这一领域的专家,能否结合您多年的研究工作经历和认识,谈谈干熄焦技术及其对流程自动化产品应用的有何影响?


刘冰:在传统炼焦工艺中,通常是用水把赤热的焦炭熄灭,即采用所谓的湿法熄焦。从资源消耗的角度来说,红焦所含的显热要占到相应炼焦耗热量的40%,采用湿法熄焦这些热量就全部损失了。另外,采用湿法熄焦需要消耗大量的水,一般地说,每吨焦熄灭需要大概400公斤水,而且水将被污染。从环保角度来看,在湿法熄焦过程中,大量水蒸汽携带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散发到大气中,对周围环境有相当大的污染。


  新型的干熄焦技术是把红焦置于密闭装置里,用惰性气体,如氮气,把红焦的显热带走,从而把红焦熄灭的一种熄焦方法。从焦炉推出的红焦温度有1000度左右,经过循环气体的冷却降到180度左右,然后排出;而循环气体,从130度被加热到950度,用于加热锅炉,产生蒸汽,蒸汽则可用于发电。这种干熄焦技术的应用,当量地大大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可以享受很多国家的优惠政策。干熄焦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且在国家的新政策规定中,已强制性地要求新建焦炉必须配置干熄焦,今后将要求所有的焦炉都要配置干熄焦,所以干熄焦技术的采用已经不是如何应用的而是必须要应用的问题。


  中国焦炭产量逐年上升,现在早已超过3亿吨,预计在2010年会达到3.5亿吨左右,其中采用干熄焦技术的产量约6000~7000万吨。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了80%的部分。中冶焦耐隶属于中冶集团,也是原冶金部八大设计院之一,以焦化和耐火材料技术开发和设计为主业,实际上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焦化行业的权威设计院,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工程公司。在焦化工程设计方面采用我们自己的专有和专利技术,可以和国际上一些大公司像伍德公司相抗衡。干熄焦技术也是在国家支持下,由焦耐院自主研发的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该技术研发成功后,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而且将干熄焦的投资降低了50%以上,为我们国家焦化行业的发展及提升及干熄焦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


  预计2010年左右,大部分焦炭生产将实现干熄焦,也就是说还要至少建200~300座干熄焦装置,这些干熄装置的建设不光带来巨大的节能和环保效益,也将给我们过程自动化产品的应用带来很多机会。仅就市场来说,在未来三五年之内,可以提供25亿元的工控产品需求。今天我们在年会上讲干熄焦新技术的目的并不是想让大家单纯的了解干熄焦,也就是说并不是为了技术而讲技术,而是希望我们的同行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对这类节能环保新技术多加关注,提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这一新领域供需方的“共赢”。


中国工控网:在每个行业,如果在技术上老依赖于国外,中国自己的产业永远也发展不起来。所以我们技术上首先要创新。先有自己的自有技术之后,才有可能跟国外的一些产品抗衡,真正地壮大起来。而且在壮大过程中,国外厂商也不得不降低他们的利润和价格,这样真正受惠的不仅是我们行业的技术创新企业自身,而是让整个产业的行业用户也得到了最实际的受益,最终达到更广范围的提高行业自动化整体水平的目标。

 

中国工控网:中国工控网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委员会年会这样的学会活动。您是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同时也是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请简单的介绍一下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和其承担的主要工作 。


刘冰: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委员会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一个下属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现在已经有十八年的历史,目前成员包括东北三省的四十几个设计院,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领域。


  这个委员会成立之初,包括我们现在东北大学的校长柴天佑院士等一些老前辈都做出过宝贵的建设工作。委员会就是想通过设计院专业人员对工程技术的理解,让自控和仪器仪表技术和产品更好地与工艺结合,达到提高自动化设计水平和提升仪表产品技术和应用的目的,同时想通过设计院的交流来建立达到技术上和沟通上的一个平台。


  我本人是2000年接受委员会的委托担任主任委员的。这八年来,新的委员会在老前辈们工作的基础又做了很多尝试,并希望通过这些开拓性的工作来提升委员会的作用。例如,从2002年开始,每年的年会都结合实际需要来确定一个主题,让我们设计院和合作伙伴都能围绕主题来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些主题不仅对于我们设计院,而且对合作伙伴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技术的交流话题,有目的的交流,自然是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今年“环保、节能”的主题年会中,我们专家介绍了他们领域内的工艺技术及自控方面的需求、方法,同时我们的合作伙伴厂商也结合节能减排也谈到了很多技术和装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合作伙伴从这年会上得到信息以后,还会提升他们的研发产品的思想和想法。


  从2002年开始,委员会也根据每年年会的一些主题,编辑论文集,到现在已经发了七期。年会一直以推动技术发展,推动设计院和合作伙伴在技术和产品开发上共同进步为宗旨,保持委员会在技术层次上的吸引力。另外,要想凝聚处于众多行业的设计院和合作伙伴,使大家能够有共同的认知有共同语言也是至关重要的。用技术链接的同时用友情和亲情来链接,加强年会的凝聚力,把设计院和合作伙伴联系起来,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工作做好。当然,让一些热心于学会工作的新人迅速成长起来,在学会活动中起到中坚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工控网:作为学会的主任委员,您是如何定位我们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和我们每年组织的年会活动的?我们在推进东北自动化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


刘冰:实际上,我接手委员会工作以后,首先想到要把老一辈好的经验必须要借鉴过来;同时,伴随着委员会包括成员的变化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必须要进行相应的改变,这种改变当然也是一种尝试的过程。
就定位而言,我们一直把委员会作为技术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并一直在尝试利用设计院的特点,通过把用户对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反馈给合作伙伴,同时把合作伙伴新的技术和产品带给用户的方式使三者结合起来。


  一方面,希望通过我们这个“桥梁”使自动化厂商的生产研发接近于我们用户的需求。设计院即要为我们的最终用户(下游)设计工厂,也要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制造商和集成商(上游)共同合作,为用户工厂提供最佳的自动化服务。近些年我们也在努力探索,如何利用我们自控委员会具备这样多行业设计院的优势,把用户的需求、开发者的智慧与合作伙伴的好技术及产品结合起来。 


  另外,对于设计院来说,工艺技术本身成熟要经过一个过程,例如干熄焦技术,好的工艺技术需要相应的自动化设备来支持,这在这些工艺技术产品的应用中是相当重要的。年会的另外一个桥梁作用是使设计院在很多工艺技术在研发过程中,可以很好的与自动化产品结合。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设计院已经变成工程公司了,随着设计的不断延伸,不断会接触到本行业之外的一些工艺和技术。比如说我所熟悉的炼焦产生的煤气,以前我们一般是把作为燃料,不论是由于城市煤气还是用于炼钢。但现在很多独立的焦化厂并没有炼钢的装备,那这些煤气要往哪儿去呢?这些煤气就进入下游其它产品,而这些产品就不是我们的强项,比如生产甲醇,生产化肥等等。但在设计中为了满足这样一些需求,我们就需要相关的知识,而委员会的其他设计院的同行们往往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些信息和技术的帮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成了行业与行业设计院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


  因此,委员会的年会,就是要使这一桥梁或平台能够得以激活或畅通。年会能否办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其能为我们的成员、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一种什么样的服务,通过我们委员会的工作能让他们得到什么样的收获,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委员会本身定位于服务,这种服务就是要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服务体系,创造条件把研发者、制造者、使用者三者联系起来,形成一种良好的技术循环。


  至于我们在推进东北自动化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我想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我们大多数成员单位都是面向全国,甚至面向世界的,实际上也是面向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作为东北过程自控专业委员会,自然会把最先进的自动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