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减持两上市公司股权 国电电力重新布局

减持两上市公司股权 国电电力重新布局

2008/8/26 9:04:42

在投资百年人寿,进军光电后,火电企业国电电力又在酝酿新动作。公司21日召开的五届三十五次董事会通过议案,全权授权公司管理层出售国电南瑞和远光软件部分股权。公司今天发布的公告称,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证券市场走势以及上述两个公司的股价情况择机进行减持。

    国电南瑞和远光软件分别为在沪市和深市上市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国电电力为国电南瑞第二大股东,持4149万股,占总股本16.27%。国电电力为远光软件第二大股东,持1384万股,占总股本12.61%。

    国电电力为五大电力央企业之一国电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2007年底,国电集团持有国电电力12.51亿股,比例45.96%。2008年5月14日,国电集团将旗下另一控股企业、国电电力第二大股东龙源电力所持的国电电力股票无偿划转至国电集团。划转后,国电集团持有股份国电电力总股本53.41%。

    今年以来,国电电力动作连连,背后是大股东国电集团整体上市,是国电电力延伸产业链和投资多元化。国电电力股改时,国电集团提出,以国电电力为平台,实现公司整体上市。然而,随着能源形势变化,新能源和环保设备商机凸现,而火电企业因煤炭价格上涨太快利润锐减,如2008年上半年,国电电力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42%。为适应新形势,国电集团制定了新的战略:将旗下国内最大风电企业龙源电力集团单独上市;将环保设备单独上市;而集团火电的资产,则逐步注入国电电力。在此战略下,龙源电力退出所持国电电力股,以解决交叉持股、同业竞争问题。

    同时,在火电业务利润萎缩的情况下,国电电力也进行了大调整。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宣布出资600万元(占注册资本60%),组建生产多晶硅的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公司出资1.05亿元,认购百年人寿保险公司1亿股股权,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在电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方面,公司出资,控股国电汇永山西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为能源技术研究和能源项目投资,拟在山西区域投资开展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工作;通过受让鄂尔多斯市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的出资权,从而参股蒙冀铁路有限公司。

    而从今天的公告看,在延伸产业链,进军金融业的同时,国电电力收缩战线、回笼投资。国电南瑞是电力设备自动化企业,最近并入了国家电网公司下属国电电科院,而远光软件同为电力设备软件控制系统,与火电业务关系不大,同时,两家赢利能力并不突出。

    国电电力今天同时公告了提价方案,公司大同、大连、邯郸所在电厂和朝阳发电厂每度电都涨了2分钱;公司宣威电厂、石嘴山、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每度电涨了1分钱;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每度电涨了2.5份钱。

                                                        信息来源于:中国电力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