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鸟巢揭秘:雨水可以变纯净水直接饮用

鸟巢揭秘:雨水可以变纯净水直接饮用

2008/8/26 8:59:03
  雨水可以变身纯净水直接饮用?“一个规模庞大的世界级雨洪综合利用系统在24小时不间断运转,可以将赛场及周边区域的雨水收集、净化后,提供给场馆使用。”国家体育场雨洪利用项目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工程中心副总工程师刘鹏为“鸟巢”的防水揭秘。而通用电气(GE)的纳滤膜技术是上述净化系统的关键。

    “膜”法雨水

    鸟巢雨洪综合利用工程的面积相当于6个足球场,整个系统的雨水收集面积达22公顷,年回收利用总量约6.7万立方米,设计日净产水量为2000立方米。遍布于场馆及周边绿地的收集引流系统,可以将雨水汇集至6座地下蓄水池中,其最大储水能力高达12000立方米。据有关部门评估,北京年平均降水量为630毫米,城区每年的雨水利用潜力达到1亿立方米。由此算来,“鸟巢”蓄水池每年可以填满16次。经净化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场馆绿化、赛场用水、空调冷却、道路和汽车清洗,以及洗手间冲洗等,且水质远高于国内中水回用标准。通过对雨水资源的有效收集、净化和回用,该系统每年节约的水资源足以注满一座9米高的足球场,因而可确保“鸟巢”70%的用水来自于回用水,其中23%则由雨洪综合利用工程提供。

    资源能否实现真正的“高效回用”,其关键在于净化。“鸟巢”雨洪综合利用工程的核心净化技术应用了GE公司的解决方案——纳滤膜技术。简言之,系统收集的雨水将经过砂滤、超滤、纳滤三重净化步骤,方能投入回用——砂滤可去除水中的悬浮物、胶体等污染物;超滤则以小孔径膜技术滤去水中的细菌和大分子物质;纳滤则是用纳滤膜科技对双重净化过的水做进一步处理。这也是膜技术在中国大型公共建筑领域的首个应用案例。

    新技术有待推广

    GE水处理的技术还有许多应用,包括移动净水设备等。而该公司正酝酿上述技术的推广。

    GE奥林匹克业务总裁金飞翔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未来的某一天,在中国或印度的很多村庄,都有移动水车和集装箱式水车,为村民提供移动水处理。不管多小的移动水车,都涵盖了除矿、软化、浓缩精处理、介质过滤,到排气、脱氧的全过程,可以在几个小时内产水。系统规模可以根据任何容量需求配备。如果在100个村子设立一些流动的水处理设施,其成本较之在每个村庄设立水处理系统将大大缩减。

    具体到推广的时间表——周威方认为大面积推广要取决于各城市和农村水价的变化,一旦该技术的环保效应和经济效益达成正比时,才可能得以推广。他指出:“‘鸟巢’雨洪综合利用系统所采用的膜技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该技术的广泛应用,产量和本地化成分的不断提升,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成本优势也将逐步显现。”而参与到绿色奥运之中意味着,上述技术已经有了较高起点。

                                                信息来源于:慧聪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