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多种应用领域即将爆发,厂商对运动传感器前景充满信心

多种应用领域即将爆发,厂商对运动传感器前景充满信心

2008/9/1 9:20:25
随着任天堂的Wii游戏机以及苹果公司的iPhone的成功,芯片厂商开始对运动传感芯片在便携式工具上的应用潜力信心大增。

 

台湾芯片商台积电(TSMC)在引述一家独立研究报告称,使用加速计传感器来检测运动的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设备,其市场销售额今年将达73亿美元,2011年将达110亿美元。

 

索尼公司也进入了运动芯片市场,该公司的蛋形Rolly MP3播放器可以通过旋转播放器来调整音量。

 

这些芯片通过微型陀螺仪和加速计之间的协调,检测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从而允许苹果的iPhone手机旋转所显示的图片,以及玩家通过挥动Wii游戏机上的控制器来进行游戏。

 

当前的MEMS芯片主要由意法半导体生产并向苹果、任天堂、飞思卡尔、德州仪器以及惠普等供货。

 

以美元计算,MEMS市场相对于那些动辄年收入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仍然是微不足道,但其增长潜力不可估量。TSMC预计今年半导体市场的总销售额为2800亿美元,增长率为4%,而MEMS的年增长率将是整个市场增长率的3倍。

 

芯片制造商面临着当前内存和逻辑芯片需求下降的问题,而越来越多在大众市场小器件上使用运动传感器设备,如手机和音乐播放器,将为芯片公司提供一个提高销售的机会。

 

在TSMC5月份的年度技术峰会上,该公司将MEMS定位为未来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

 

iSuppli分析师Richard Dixon称,“TSMC这些年来一直在寻找机会,并深信现在是MEMS应用在消费者电子和手机上的最佳时机。”

 

“iPhone成功地将运动传感器应用在令人兴奋的显示方式中。这个成功的先例将促使制造商们通过类似的功能来相互竞争,从而MEMS手机得以迅速扩张。”

 

台湾Topology研究公司称,TSMC已经开始为ADI代工制造MEMS芯片,并且该部分业务将占今年所有收入的10%,预计未来2-3年内,这个比例将增长到20%。

 

TSMC的竞争对手,联华电子(UMC)也据称开始准备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供应类似的芯片,不过该公司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iSuppli的Dixon称,MEMS供应商的传统主要收入来源为汽车行业,现在已经达到了产能的极限,很多供应商选择升级制造技术,如意法半导体和飞思卡尔,也有些公司开始将生产外包。

 

iSuppli称,作为MEMS市场的一剂强心针,美国法律规定2012年前全美所有轻于1万镑的汽车都要使用急剧转弯稳控技术。因此用于汽车电子稳定控制(ESC)的MEMS传感器全球销售,将有望从2006年到2012年实现翻番。

 

这对于该行业的专家们非常具有诱惑力,包括了VIT科技公司、罗伯特博世以及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欧姆龙。

 

Omron发言人称,“传感器和控制技术都是我们公司的主干业务。我们希望MEMS能够进一步巩固我们的优势。”

 

其它一些新的MEMS应用也正在版图绘制中。

 

举一个应用例子,当有人摔落带有硬盘驱动器的笔记本电脑或者电子设备时,MEMS芯片可以自动监测出这一意外事件并通知硬盘控制器,以便硬盘控制器在设备落地前自动保存好数据。

 

尽管应用前景十分看好,MEMS市场仍然非常零散,原因在于生产传感器和控制电子并将其集成在一个芯片中的难度。分析师们认为,更多的行业标准对于未来该市场的成功至关重要。

 

Topology分析师Amigo Liu称,“对于MEMS,需要一个标准,细微到每个产品每个工艺。”

 

“目前还没有一个通用平台,单大型供应商,如TSMC,正在试着建立这样的平台。如果有更多的设计公司参与进来,我们将会看到该行业的快速增长。”

 


                                           信息来源于:电子工程专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