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软硬结合,走向“复合型”发展道路

软硬结合,走向“复合型”发展道路

——— 专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薛一平所长
2008/9/12 0:00:00
过去的三十年是中国自动化行业迅速发展的三十年,众多国外自动化厂商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中国的项目中来。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具有生命力的本土的产品和技术不断崛起。作为八十年代成立的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来说,恰好见证了中国自动化行业发展过程。

  仪综所自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行业软科学的研究,服务于广大自动化市场的参与者。在自动化发展的三十年间,自动化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仪综所在自动化市场发展的潮流中不断寻找着新的定位和新的发展道路。

  2004年,仪综所的领导班子在工作中逐渐意识到,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仅仅从事行业软科学的研究是远远不够的。从2005年开始,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所进行了大力的改革和结构调整,提出了“软硬结合”的发展思路。2006年,国资委批准了该所1500万元建设测量控制及系统实验室,把所有的调整都基于软硬结合的方向上,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在检测认证领域搭建全新平台的框架。为此,近期我们采访了仪综所薛一平所长。


中国工控网记者: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仪综所的历史?仪综所在自动化行业发展的三十年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怎样的呢?

薛一平所长:上世纪70年代末,在专家的呼吁下成立了国家仪器仪表工业总局,之后仪表总局恢复了情报室的工作。后来国家仪器仪表工业总局撤消成立了机械工业部仪器仪表司,85年正式成立了这个所。从历史过程来看,仪综所的业务一块是情报,一块是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当然,这个所的主要工作方向是配合机械部做一些行业软科学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如情报和咨询、标准化等等。接近三十年了,一直都在从事软科学研究的相关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行业软科学研究出现了市场需求弱化的趋势。过去的情报工作是对国外资料进行搜集,服务于国内的自动化技术的开发。后来随着情报方面工作的弱化,标准化的研究和行业管理的咨询逐步成为这个所的基础,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4年。

中国工控网记者:仪综所是如何进行调整以应对自动化市场新的趋势并服务于各个企业呢?

薛一平所长:作为一个工业经济研究所,如果单纯搞软科学的研究,恐怕已经到了无以为继的境地。因此,寻找新的发展道路迫在眉睫。过去我们做标准化的工作做到标准报批就终止了,如何沿着标准化工作继续深入,拓展服务领域,始终是我们在不断在思考的问题。而检测认证正是依据标准,通过检测设备形成服务能力;此外,通过搭建检测平台,还可以深入开展测试方法的研究。去年我们向科技部申请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科技部的支持。过去没有实验条件,现在初步具备了一定的能力,这也是深化标准化工作的一种选择。

  从2006年开始,国资委批准投入1500万元建设测量控制及系统实验室,项目执行期为三年,到目前为止,主要建设内容已经全部完成,其主要的服务方向有三个领域:

一是工业控制网络性能测试以及通讯的一致性和互操作性检测;
二是测量、控制及实验室电器设备安全性能检测;
三是功能安全的认证、评估。

  从技术能力来讲,实验室目前已获得了多种资质认证,包括CNAS的资质认证,军方签约实验室的资质,TUV签约实验室资质。此外还获得了一些国际组织的授权认证,如IDA协会对MODBUS和PI国际组织对PROFIBUS PA的授权认证。在目前国内市场使用比较多的20几种控制网络中,仪综所已有11种实验演示装置,从种类上,目前国内没有第二家单位具有这样的装备。

  从市场角度来说,目前国内制造业企业选择开发HART、MODBUS底层产品的比较多,我们开展检测认证可以从市场规范和技术规范的角度促进企业的开发工作。从2007年开始,仪综所已逐渐开展社会性服务,但是由于目前建设项目还没有验收,所以我们没有着力进行宣传,现在的测试量还是比较小。待项目验收完成后,我们会组织一些有效的社会性宣传,以使更多的企业了解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扩大我们的服务领域。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前一段,国内一家大企业开发PROFIBUS PA的底层产品,到德国做了多次检测,希望通过认证,一个产品花费接近100万。从企业来看,虽然需要,但这是不经济的。我们所搭建的平台就是希望帮助有这方面需求的企业解决在开发过程中检测认证的问题,配合一些企业在开发的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的合理性。

  从应用层面看,一些行业已经开始强调应用产品的第三方认证。如化工行业、冶金行业、电力行业都已经开始提出使用要求,提高了行业应用的门槛。今后进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产品,没有经过第三方检测认证,可能会越来越困难。这也是把握工程质量的一种有效的手段。

中国工控网记者:软硬结合的发展道路是否意味着软科学方向的研究弱化了呢?如何从标准方向来引导自动化产品市场的发展?

薛一平所长:其实做任何事情,不能把历史已经形成的能力完全放弃,到今天依然是如此。标准仍然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方向。我们做行业的检测认证平台只是希望拓展我们为行业服务的领域,绝对不会弱化标准化工作和其他已有的软科学工作。前一段,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还批复我们筹备成立全国实验室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我们一定会努力把工作做好。

  从总线的角度来说,国家标准还要逐渐形成完整的体系,企业按照体系去找到自己的产品位置并参与相应的标准制修定工作。这些年一些有实力和有眼光的企业在标准化工作的方向投入很大,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行业发展地位,如浙江中控的EPA系统,它的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2008年度标准创新一等奖,同时该标准在经过课题小组及SAC/TC124全力工作的基础上,已正式成为国际IEC标准。这是我们国家工业自动化行业20年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国际标准提案,影响巨大。

  近几年,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体系建设投入增加的很快,在过去的几年里,标准制定和修订费用从不到一个亿很快提高到了三个亿。国家标准委下达的工作任务也猛增,从自动化行业来说一年大概也有几百个标准在做。SAC/TC124的秘书处现在设立在我们所,在SAC/TC124的组织里面,有超过300位专家在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我们也希望更多有兴趣的企业参与到标准化的工作里面来。

中国工控网记者: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对自动化技术这一块的标准制定有哪些新的热点?

薛一平所长:目前的热点主要有三个:

  一是安全。围绕IEC61508的基本理念,各大公司都在开发带有功能安全的系统,同时需要完善原有的标准,这就必然会出现新一轮的讨价还价和争夺。

  二是控制系统的设备集成。目前IEC/TC65刚刚新成立了一个分技术委员会来从事这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对于用户来说,控制功能的集成、信息管理的集成需求越来越高,在技术上横向、纵向集成的实际需求十分突出,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用户使用新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的风险和成本才能有效解决,因此IEC/TC65对此也把集成的问题列为其标准化的重点。

  三是无线通讯标准。从目前情况来看,无线通讯完全成为一个产业是不可能的。它只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来解决通讯的问题。同时,安全和无线公共频段的资源也受到限制。有线是最安全的,无线通讯需要解决的安全问题会更多。

  后记:在接受我们访问之后,薛所长马上又去会见了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学者访问团。从中我们嗅到了该所在国际合作、打破原有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新的气息。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仪综所检测认证工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科学、合理、高效、公正的社会公共平台。我们更希望看到,该平台的建设能更好的服务于本土自动化和科学仪器企业。
动化和科学仪器企业。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