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台达变频器:高性能开辟蓝海 专用型直拓纵深

台达变频器:高性能开辟蓝海 专用型直拓纵深

2008/9/27 0:00:00
变频器是台达自动化的开山之作,也是目前台达自动化销售额最大的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台达变频器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在高端产品市场和经济型产品市场均斩获颇丰。在应用领域,继OEM市场取得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之后,2008年,台达变频器又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领域——电梯、起重、空调、冶金、电力、石化以及节能减排项目,都是长袖善舞之所。在参与这些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台达变频器团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也得以提升。同时,台达又不断推出高端产品,拓展在高端领域的应用,以实力取胜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变频器市场。
为使业界充分了解台达变频器近期的市场表现和最新的战略目标,台达自公司——中达电通变频器产品处经理金大岭先生近日接受了采访。
 
高端应用提升市场表现
高端变频器在市场上的优秀表现,是台达2008上半年的营销亮点。台达最具代表性的新品——VE系列变频器,自2007年推出以来,已经在港口机械、起重等行业获得了用户的青睐。“VE系列变频器具有零速扭矩、过载能力强,以及收放卷、定位等强大的功能,在某些应用领域可以替代伺服,同时外观大方、性价比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金经理介绍说。
除推出高端新品之外,台达自动化还通过提升产品性能,来增加变频器在高端领域应用的机会。与PLC产品一样,台达变频器目前已有标配CANopen通讯接口的产品上市,大大增强了通讯能力。同时,台达具收放卷功能的无感测向量控制变频器的功率范围也发展到了185千瓦。
金经理表示,今后变频器的技术发展将呈现高性能、网络化、小型化、专用化和方便使用的趋势。用户要求变频器产品响应速度更快、性能更好、功能更全、低速力矩特性更好、操作更便利,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不断使用新的技术,为用户提供更能满足需求的产品。而台达变频器接下来也将更加强调高端应用,并加紧开发这一领域的市场,如张力控制、收放卷控制等,努力拓展变频器产品竞争的“蓝海”。
 
专用变频器取胜行业应用市场
除却高端变频器,台达推出的一系列专用变频器也在市场上赢得了用户的赞誉。如电梯专用变频器、塑料拉丝机专用变频器和平板门机专用控制变频器等,都因其有针对性的行业功能设计,在竞争中取胜于一般的通用变频器。
金大岭表示,专用变频器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专用型变频器是按照行业的需求量身打造的,集成了一些特定的功能,更适合行业的需求;其次,由于专用变频器针对行业的特殊设计能够保证其可靠性优于通用变频器,可减少因高故障率带来的停机时间所导致的损失,从长期来看,是为用户节省成本的。
如今,台达针对电梯、塑胶机械、EPS、金属加工等领域,都推出了专用变频器。2008年初,台达推向市场的电梯专用变频器——VFD-VL系列,采用了最新的控制技术,内建感应电机与同步电机的驱动技术,除可以满足传统的机房控制之外,更符合现代化无机房电梯的潮流。使用VFD-VL系列电梯专用变频器,可使无机房电梯内无齿轮永磁同步电机的机械效能达到95%,在超高效率运转下,耗电量只有传统电梯的一半、油压电梯的1/3,更节省能源。且无须每年更换机械齿轮油,不会产生油污,既环保又可节省下换油维护成本。再加上VFD-VL系列使用了更新的芯片控制技术,因此可以使电梯乘坐更加平顺舒适,为用户提供了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针对金属行业,台达推出了BW系列变频器。BW系列变频器具有收放卷专用控制功能,不需要依靠PLC就能够完成恒张力控制,并且具备自动化卷径计算以及PID自动调节功能,在系统中能够独立完成对放卷动作的控制。
专用变频器市场前景广阔,但对于厂商的要求也非常高。金经理说,要研发出成功的专用型变频器产品,一方面,厂商必须熟悉该行业的情况,能够做出更适应行业需求的设计;另一方面,厂商还要保持对行业需求的敏感度,反应速度要快。专用变频器从发现新的行业需求到开发完成,这之间的周期很短,并且需要工艺工程师与产品研发人员通力合作,才能在市场上取得优势。而这些,恰恰都是台达的强项。台达向来重视行业需求,并在2007年明确提出了“深耕行业、深入工艺”的目标。金经理说,“电气产品只有更好地与客户的工艺相结合,产品才有生命力,市场才能做广、做深、做精。而我们的产品技术都是来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的,我们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去开发产品,然后再服务于客户。”
 
拓展应用领域 寻找节能商机
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台达变频器在一些行业与地区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在纺织、机床、塑机、供水等行业,台达变频器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拥有一大批忠实的客户。2008年,台达变频器又将目光投向了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如电梯、起重、空调、煤炭、冶金、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真正参与到工程项目建设当中去。
     “2008年上半年,我们承接了许多来自冶金、电力、石化、煤炭等行业的项目,我们发现这里面的市场空间很大。譬如,在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要求下,各地有许多新的节能项目和工厂改造项目陆续上马,这些都为台达变频器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契机。”金经理说。
  当然,这些新的领域与OEM市场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客户更加强调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但金经理认为,台达变频器的性能在不断提升,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尤其网络技术已成熟,这些都将使得台达变频器在新的市场领域游刃有余。
  2008年,台达变频器还将继续保持30%的高增长率,并争取在新的应用领域里取得不俗的业绩。在竞争激烈的变频器市场,台达这种以“蓝海”对抗“红海”,以“实力”取胜“价格战”的市场策略,相信会为其带来更优秀的市场表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