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三代核电站明年铺开中国核电面临历史性机遇

三代核电站明年铺开中国核电面临历史性机遇

2008/9/3 9:21:46

        “除了创新能力满足要求外,所有能力都优秀。”这是西屋对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工程师李岗的评价。由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联队签订了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的转让协议,李岗等40位工程师被派往美国接受培训,并与美国同行一起参与全球第一个AP1000核电站三门核电站的设计工作。

 

  “西屋方面不仅对我们工程师的评价很高,而且对他们非常羡慕。”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指着从美国发来的照片说,“我们的工程师都在30岁左右,而美国方面的工程师最小的也有53岁。”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全球核电事业步入低谷。西屋投入巨资设计了在经济性、安全性等多方面都具有优势的AP1000技术,但在20年的时间里,曾经年富力强的美国核电专家没有核电工程可做,而年轻的中国核电工程师正借着AP1000技术的引进吸收迅速成长。而这一成长机遇,不仅仅属于中国核电工程师,更属于中国核电事业。

 

  AP1000核电站明年铺开

 

  据了解,二代核电是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而三代核电技术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把严重事故作为设计基准发展起来的核电技术,在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上都有很大提高。而AP1000在现有三代技术中在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优势更为突出。

 

  目前,AP1000在中国已经启动了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自主化依托项目。8月22日,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比原计划提前67天顺利结束。该机组核岛主体工程开工准备正在稳步有序地进行中。在山东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核岛负挖已经在进行当中。据介绍,海阳核电站的工程实施亦比计划提前2个月。按照国家的规划,三门核电站将于2013年投入运营,将成为全球第一个AP1000核电站。而中国引进AP1000技术的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二代技术的核电站我们自己也能建,”核电资深专家介绍,“如果只建三五个二代核电机组问题不大,但中国未来很有可能要建造上百个核电机组,我们必须要慎重考虑,正是基于对人民安全环境保护的负责,党中央最后决定引进三代技术。”

 

  全球核电发电量占所有发电量的16%,而中国截止到去年这一数字不足2%。假设2030年中国发电量为20亿千瓦,核电占有率提高到10%,就意味着中国的核电发电量达2亿千瓦,也即有200个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在运行当中。而截止到目前,中国仅有11个不足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在运营。

 

  “从技术角度讲,明年9月中国就可以铺开AP1000核电站的建设。”有核电专家如是认为。这一观点得到核电专家欧阳予院士的认可,他告诉记者,AP1000的反应堆堆型选用的是西屋的“314”型,该堆型在比利时已有20年以上的运行经验,其他大部分主设备也都来自于成熟设备,只有一个屏蔽电机主泵需要实验验证。而这一实验明年9月就能出验证结果。事实上,在技术路线上,其他国家也作出了选择。美国本土将要建设的18台核电机组中,已经有至少12个确定选择AP1000技术为设计基础。

 

  形成系列核电技术

 

  其实,建造更多的AP1000核电站也不是中国政府的最终目的,如三门、海阳两个核电项目的名字“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所透露的,中国引进AP1000技术的重点在于真正形成自主的系列化核电技术。据了解,中国在役的11个核电机组,采用了5种不同机型,十余种国外标准,其建造方式除秦山一起30万千瓦机组由自主设计建造外,其余分别采用外商总包、交钥匙、成套进口或多国采购的方式进行建造。“我们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更没有建立自己的核电技术标准体系。”核电专家汤紫德感慨,“虽然我国核电几乎与法国同时起步,但现在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然而现在,中国面临的正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此前20年间,全球核电事业处于低谷阶段,美、德、意等多数核电技术发达的国家没有建造新的核电站,而中国的核电站几乎都是在这期间建造的。“虽然我们在技术上赶不上欧美,但在工程建造上我们的手不生。”一位核电专家认为,率先启动AP1000三代核电站的建造也让我们站在一个更好的位置上与别国竞争。西屋目前仅有AP600和AP1000两个系列,而中国的目标是在消化吸收和在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并实现系列化发展。

 

  据透露,《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已把以AP1000为基础的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研究列为重大专项,这一专项到2017年就有可能出研究成果。这一项目的研究方向是将AP1000技术的功率扩大到135万千瓦以上。据专家介绍,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推进,为满足不同电网基荷,更大功率核电技术和稍小功率核电技术也将面世。西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睿智曾表示,能够进军中国核电市场对于西屋意义重大。事实上,中国很有可能与西屋进行更深一步的合作。

 

          今年5月,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公司签署了企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猜测,其协议的主旨很可能是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加强合作。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中国正在争取参与美国三代核电站的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于:中国电力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