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连机床:升级改造实现脱胎换骨

大连机床:升级改造实现脱胎换骨

2008/9/12 9:03:33
    数控机床和数控装备是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点之一,在振兴装备制造业的16个关键领域中,每个领域的振兴都需要大批先进的数控机床和数控装备。
  
  大连机床集团作为全国机床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必须使产品尤其是数控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对数控机床及其重要配套的数控系统、高速主轴、刀塔刀库、数控机床防护件必须进行技术创新,才能达到产品升级。而投资5.4亿元资金的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技改项目使大连机床实现了脱胎换骨。
  
  建设“一个中心”“两个基地”
  
  近年来,以大连机床、沈阳机床、大连光洋、大森数控为代表的辽宁数控机床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的最重要研发生产基地。我国接近 1/2的数控机床产值和接近1/3的数控机床产量是辽宁企业创造的,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产品。大连机床的高精度电主轴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伺服刀塔、五轴联动数控系统等一批功能部件水平也处于同行业先进或领先地位,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后劲。
  
  大连机床 “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改造项目”包括建设双D港东区数控机床厂房、刀塔刀库和高速主轴厂房以及机床防护件厂房、瓦房店祝华园厂区伺服电机厂房、数控机床机加厂房专业化配套厂房。双D港总建筑面积95106平方米,瓦房店祝华工业园厂区总建筑面积93233平方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在两个园区已完工厂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购置主要设备726台套。到去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013亿元,厂房基本完工,设备到位并安装调试。 2008年投资4000万元,完成防护件厂房、涂装厂房建设29000平方米,年底项目全部建成。
  
  为增强国产数控机床发展实力,2005年初,大连机床加紧进行技术改造,投资5.4亿元的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改造国债项目是继“数字化机床制造园”第一期5.58亿元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后的第二期工程项目。专家评价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优化机床产品结构的产业政策,项目实施将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数控机床整体水平打下基础,有利于增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综合实力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了我国机床行业从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的彻底变革,对我国机械制造业与国际接轨,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作用非同寻常。
  
  据了解,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改造国债项目重点发展重大型数控机床,年产重大型数控机床 630台、数控车床3000台、数控系统约10000套、伺服驱动25000套、主轴伺服5000套、高速主轴4000套、刀库刀塔各6000套、高速卡盘油缸6000套以及数控车床和加工中心防护罩13000套,可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利润总额1.6亿元。
  
  按照大连机床的总体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加工中心和数控车床年产量都将达到万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实现这样的目标,大连机床提出“十一五”要坚持“技术输入,产品输出”的战略方针,建设“一个中心”、“两个基地”。
  
  “一个中心”即组建国家数控机床工程研究中心。由大连机床集团、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和大连机床控股的美国英格索尔生产制造系统有限公司、 DMTG德国机床设计研发中心等国外公司组成,建立研发和中试基地。 “两个基地”一个是指“国家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在“十一五”期间发展精密、高速、数控的车削中心、加工中心、镗铣床和柔性专用机床4类产品。另一个是指“国家数控功能部件产业化基地”,主要生产10大类功能部件。两个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达产后,大连机床2010年的经济总量计划达到260亿元。

  改造项目为大连机床 “强脑健体”
  
  近年来,作为数控机床“大脑”和“ 肢体”的关键功能部件一直是 “软肋”,制约着中国机床产业发展。虽然在国内外各种展会上展出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多功能复合机床等高性能数控机床产品可与国外同等产品相媲美,但业内人士都清楚,这些产品中国制造的仅仅是一个“躯体”和“外壳”,其“大脑”和“四肢”的核心技术还依赖于国外,这些核心技术的产品要占到总成本的60%。由于机床产品的很多单元技术都孕育在关键功能部件,因此,要成为数控机床的生产大国,首先就要掌握关键功能部件核心技术的自主权,打破国外对高档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的市场垄断。
  
  而投资总额在5.4亿元的 “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改造项目”为大连机床“强脑健体”,变“软肋”为“硬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实,得到国债资金的支持进行技术改造,大连机床依托的是良好的发展基础。早在2002年大连机床就谋求建立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个成套功能部件的生产基地。这对于国内外机床行业来说,可谓是“惊世之举”。大连机床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坎坷之路,并创造了一项项令业界不可思议的业绩。到2006年其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基地不仅全部竣工达产,而且以全系列的产品、集团化的全新组织形式形成了大规模的制造能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的生产和供应基地,可以为数控机床全面配套,产品达到了6大类60多个品种,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数控功能部件产业化基地。
  
  为使集团综合硬件达到国际水平,大连机床除了建成一个现代化厂区之外,还以5亿多元资金配套了高端加工设备近300台。在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同时,还吸收了国内外先进同行业生产工艺,并结合自己的特点建立了有独特优势的工艺流程。为有效整合世界的优势资源,大连机床一方面走出国门,在世界相关行业内寻求技术合作、合资伙伴,另一方面在全球进行人才的公开招聘。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拥有全资、合资、控股及参股子公司24个,这些外资企业都是在世界高档数控系统、电主轴方面着名的生产企业。
  
  不仅如此,大连机床的功能部件在档次上,除了能满足目前市场需求量较大的经济型数控机床,还为高档数控机床的部分功能部件做好了技术准备。其中,高精度电主轴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处于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高精度中空滚珠丝杠副为国内首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直线导轨副制造成功,将中国直线导轨的制造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伺服刀塔、五轴联动数控系统等一批功能部件的水平,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从装备中国到服务世界
  
  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技术改造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2007年德国EMO机床展览会上,大连机床作为中国唯一、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以外的国际机床展会上的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的独立展位,吸引了诸多国外客户,也成为国内诸多机床厂家的“聚焦点”。而在第五届中国数控机床展会上,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四号馆2400多平方米的展区内,展出的全部都是大连机床近几年开发的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一个企业独自占用一个展馆,展品数量之多、档次之高、品种之全,在本次展会上成为亮点。以上这两个展会已充分表明大连机床的功底。

    大连机床的功底在于成功走出了一个具有自己特点的集成创新之路。2000年企业脱困后,大连机床首先瞄准国际机床具有高端技术的着名企业,并购、合资、合作进行联合承接、联合设计、联合制造,以此来消化和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占领技术制高点,带动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迅速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牢牢掌握企业控制权。

  2002年全资并购了在专用机床和柔性制造系统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英格索尔生产制造系统公司,实现了中国机床行业并购发达国家企业的历史性突破。 2003年又全资并购了在曲轴成套加工设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英格索尔曲轴加工系统公司,2004年又收购控股了在大型龙门五面加工中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的德国兹默曼公司的70%股权。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大连机床以控股的方式相继与世界一流的数控机床和功能部件生产企业成立了五家合资公司,生产高性能、高刚性、高可靠性、高精度的立卧式加工中心,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在国内外市场上供不应求,公司也因此进入了这些产品的技术前沿。
  
  现在,大连机床已由过去单一的机床产业发展到今天跨地区、跨国经营,多种经营发展并举的大型产业化集团。企业还充分利用并购企业在海外的销售网络建立自己的公司,扩大海外市场销售。未来几年,大连机床将在全球建立5000家机床销售代理公司,建立40家服务仓储中心,真正实现服务全球的宗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