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动车征程漫漫,充电站网络建设至关重要

电动车征程漫漫,充电站网络建设至关重要

2008/9/22 9:55:36
近日,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履忠、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李刚等中国汽车界的老前辈联合上书温家宝总理,建议中央政府对电动汽车采取特殊的扶持、优惠政策。而无论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等,都对国内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发出相关鼓励和支持政策。

 

在纯电动汽车研发领域已经投入数亿元的比亚迪和万向等民营汽车企业,正在频频游说国家电网加快充电站建设。遗憾的是,如今国内只有北京、武汉、杭州等几大城市,才能偶尔看到作为电动汽车研发前期成果即混合动力汽车(兼用油、电)的身影,电动轿车的发展目前还在缓慢酝酿中。

 

搭载双模电动动力系统的比亚迪F3和F6双模电动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比亚迪DM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100公里,而纯电动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300多公里,快充的话10分钟能够充电50%,而在家用电源下9个小时就能够充满。在其生产基地,比亚迪还建造了一座“加电站”,为未来全国全面普及“加电站”做好准备。

 

诚然,已解决技术瓶颈的电动车,再次遇到生死攸关的难题,那就是充电站的建设。

 

早在2007年6月,一份《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文件中就规划显示,将在北京、上海等试点省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工程抢险车、垃圾清运车等领域开展电动化改造、试点运营和充电站建设等工作。预计到“十一五”末,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电动公交车运行线路将达到420条,电动公交车达到4200辆,电动出租车达到535辆。遗憾的是,由国家电网筹建的首批“示范”电动汽车充电站,未来商业化前景更大的纯电动轿车并未被列入服务对象。

 

200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就在旧版目录鼓励建设燃气汽车加气站工程的基础上,首次提出鼓励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程,这无疑为电动汽车产业化提供了现实依据。在今年8月初召开的“首届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科技部表示计划通过连续3年,在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新能源汽车的试验,开展千辆级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

 

不过,要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则尚需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批准。一旦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电动汽车充电站全国网络的建设,势必会让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投入巨资的企业看到曙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