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我与Modicon的不解之缘——Modicon 40年系列寻访

我与Modicon的不解之缘——Modicon 40年系列寻访

——— 访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主任电气工程师宋建新

        1968年,全球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PLC---Modicon v84诞生在美国,至今已经整整40年了。40年弹指一挥间,PLC市场几经变迁,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而Modicon在中国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也有近30年的历史。30年来,从最初的用户到后续的用户都在坚持选用Modicon产品,正是诸多用户的不懈坚持,成就了今天产品的推陈出新,服务的日益提高,行业用户的日渐拓展。


        适逢“施耐德Modicon四十年故事寻访”活动之际,中国工控网相继寻访30年来的新、老用户,共同回顾和分享在项目设计、安装、调试过程中所经历的故事。


        今天我们要寻访的是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主任电气工程师宋建新。宋工,90年代毕业后就投入到安彩高科自动化生产线的改造项目,十几年的工作历程中,曾使用Modicon PLC改造了几十条生产线。

        初识Modicon源于项目改造

        我刚进公司的时候大部分生产线都是选用安川的R84H系统,后来出于网络控制的需要,要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当时选用的安川产品已经停产,没有备件,而且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处理速度慢,容量小。早期用的安川的PLC逻辑容量非常小,有些候不能满足需要。经考察,施耐德是最早生产PLC的厂家之一,当时施耐德的Quantum系列产品逻辑容量一般在64K左右,所以综合比较后选择了施耐德的系列产品,从此和Modicon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99年完成2条生产线的改造以后,陆续到现在已经改造了30多套。总体上来看,Modicon产品的质量、通讯都没问题,没有出现过大的故障,产品非常好用。直至今天,项目的改造还是首选施耐德的系列产品。


        我们最早使用的产品是Compact(紧凑型)的984系列,后来改造时选用Quantum系列。从第一次使用到后续的项目我们都是自己设计、安装、调试,如果遇到技术难题,一般先电话咨询施耐德相关的技术人员,如果电话解决不了就请施耐德技术支持上门服务。设计、安装、调试过程实际上是个学习、应用的过程,是把平时对产品的了解、相关技术资料的理解付诸于应用的过程,大家互相讨论不同点数的设计、如何通讯等,通过不断学习交流,逐步熟悉了Modicon PLC。


        第一次进行改造的时候,因为对产品不熟悉,碰到不少困难。那时候我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还没有做过具体的项目,记得第一次接到生产线改造项目的时候,面对一台全英文说明书的PLC竟然觉得无处下手。有些英文资料专业性特别强,词典上也查不到,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经过多次实践后终于知道了具体的含义。比如通讯地址设定,刚开始对软件的了解程度不够,不知道如何设定,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现在用的多了,软件的使用、安装都已经非常熟练。

        越熟悉越爱用
   
        使用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用的越多对产品就越熟悉,而越熟悉就越能充分发挥产品的性能,所以越熟悉就越爱用。现在我们生产线上从PLC到低压产品,都换成了施耐德的产品。每一次更新改造都是一个新的学习的过程,有一次使用Peer-cop方式来实现PLC与变频器之间的通讯,需要进行数据传递,当时只知道要用到Peer-cop,但怎样用、如何设定却不知道。在软件里面也找不到相关的功能,因为资料都是英文的,需要翻译理解,经过几天的研究和实践终于实现了通讯。


        最初资料的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施耐德公司随产品提供的的资料,二是软件里的帮助,但翻译过来都是PPT形式的简单的介绍,必须把帮助吃透了,反复实验,实验成功后才能用到现场调试。随着改造项目越来越多,前期的学习过程就是后期经验的积累过程,后续的改造就比较顺利了。比如,调试比较难的地方和关键点我们都做了记录,参数设定中的常用参数的设置一定要清楚,我们都做了记录,这样有利于我们后期的使用维护和新员工的培训。最初改造第一套PLC时,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反复试验,现在只要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产品的易用性

        第一套Modicon设备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0年之久,到目前为止运行状态良好。CPU没出现过问题,输入输出模块尤其是输出模块插槽的簧片由于人为原因(插拔的时候着急或者太用力等)出现过变形或者接触不良的问题。如果原先设计点数或功能比较少,现在通过整个网络可以任意的添加一些新的要求和功能。比如根据现场生产要求,有的程序需要更新,进行升级改造,可以通过修改一段程序:增加、删除等操作,任意增加、任意删除都可以。中间点、中间线圈也比较丰富,可以任意的增删,需要新的功能时添加扩展模块就可以了,比较方便。


       我们现在生产线上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施耐德的产品,Compact(紧凑型)的984系列,Quantum系列,保括配套的低压设备。现在还在陆续改造中,大概有10来套没有改造完成。现在新出的534 12,容量大,应用范围广,速度更快,以前的CPU运行速度相当于386、486、现在新的CPU的运行速度、扫描速度、响应时间都非常快。


        Modicon系列产品的另一个优势是操作软件响应快,比如我们现在用的modsoft编程软件,感觉这个软件反应比较快,即时状态都可以显示出来,concept编程软件界面好,可视化界面非常方便,复制、粘贴都非常易于操作。硬件可以带电操作,热插拔,如果保险烧断,可以直接把端子排拔掉,换好保险直接插回去,不用整个关掉PLC电源操作。比如3台设备,1台设备坏了,另2台设备还能工作。遇到这些小规模的维护、维修时不用停机,就可以直接操作。

        总的感受体会

        Modicon系列的产品用了10年之久了,总体来说性能很稳定,传输速度快,联网方便,显示器、触摸屏直接联网非常方便。而且网络化可以减少工作量,在控制室通过一个端口即可控制联网的所有PLC,这对于原来的PLC来说是不能实现的。可以大大减少工作量,节省人力。


        使用Modicon产品进行改造的过程是个非常快乐的过程,同事们一起接线、编程,或者做一些准备工作,是一个非常快乐、非常享受的过程,尤其一开始虽然难度大,找资料、解决问题的过程很漫长,但是这个过程体现了团队的精神,这种精神很可贵。


        譬如说我厂传送带系统的控制规模比较大,模块较多,需要3个底板,2个底板(10槽)是10个模块,1个底板(6槽)是6个模块。在我们几个接线调试过程中,我们路工那时候正好出国了,回来说我们的接线在标准化和规范化方面和国外还有差距,国外设备的接线比较整齐、美观、规范。我们刚开始改造时没有这个意识,认为只要线接对了,调试成功了就可以了。路工要求我们不能只求速度,也要美观、规范和标准,于是又拆掉重新接线。有时候拧螺丝时间长了手很酸,大家就轮流的一个人拧一会,有个同事唱歌唱的好,休息的时候给大家唱歌,别人接线,所有这些过程都非常难忘。


        我们也使用施耐德的触摸屏,在PC上设计界面后拷贝到存储卡上,然后再插到触摸屏,把数据传到触摸屏。刚开始时,通过复制,粘贴,怎么都拷贝不过去;后来发现可以通过MB+网传输,但还是不行;在存储卡里面看到一个文件夹,就考到文件夹里,也还不行,试了无数次也没解决。后来我的同事路工发现需要选择到外部终端这个命令选项,点击传输后保存,虽然打开看什么也没有,但插到触摸屏上以后,打开就能够显示正常的界面了。这时候非常兴奋,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后来总结的时候觉得,有时候可能这个软件你用的时候某一点考虑不周或者没有发现,虽然这个问题很简单,也要绕个大圈。到目前为止,使用非常熟练,也就觉得这个软件非常方便了。

        也许十几年的时间不足以说明Modicon 40年的发展历程,但是我从宋工眼里看到的是一个年轻的工程师伴随施耐德、伴随Modicon 学习、成长的过程,还算年轻的宋工在以后还会继续他的Modicon之路,而这也是我们广大奋斗在项目一线的工程师的一个缩影。愿宋工的Modicon 之路越走越长,愿Modicon在中国自动化市场的路越来越多!

        资料
       从规模上来度,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有4个分厂,每个厂都有多条生产线。拿彩玻一厂来说,一厂生产的是小品种,每条生产线屏的平均日产量在6000-8000枚。 生产线改造时使用的PLC较多,以传送带为例CPU型号是QUANTUM CPU 113 03的,采用分布式I/O连接两个分支,本地I/O点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 Modicon M340选型指南

施耐德电气拉开工业网络的序幕

Telemecanique PL7 Pro编程软件

Telemecanique Modicon Premium 处理器

Telemecanique Modicon Premium 专家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