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OLED照明前景光明,但需解决一系列挑战

OLED照明前景光明,但需解决一系列挑战

2008/10/7 9:21:54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NanoMarkets的数据,OLED照明市场在2013年将会达到45亿美元的规模。该分析机构表示得益于近几年来OLED性能和制造的进步,该预测的数据取得了巨大的飞跃。

 

他们称OLED灯的价格与以往相比不会有多少改观,仍然比旧的传统照明要贵,不过后续的花费会进行平衡,因为OLED的寿命和效率得到了提高。近年来,OLED的寿命从24Khrs提高到了100 Khrs。

 

NanoMarkets报告显示美国能源部门希望OLED照明的效率在2012年就达到150 lm/W,而不是预测的到2014年才能达到。

 

OLED的制造工艺据称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进展。GE和Fraunhofer学院已经开始提供OLED灯的工序-工序(R2R)制造流程,最终目标是显著改善OLED生产装配成本。

 

低成本的分子墨水印刷技术的采用有望推动OLED大规模进入背光源市场。NanoMarkets预计OLED背光市场在2015将达到11亿美元的规模。

 

并且因为目前首先量产的OLED照明面板尺寸是很小的,研究者希望,最近在亚洲大尺寸OLED面板的生产规模的提高,有望提升OLED照明的基础制造系统,并在未来几年向大尺寸发展。

 

他们声称OLED的薄平面和柔性特性可以为高附加值照明市场提供机会,特别是高端消费和建筑市场。例如,他们指出照明设计公司Ingo Maurer在今年初提供了一种“多功能桌面灯”的OLED照明设备,而GE的研究人员也瞄准了可照明的窗帘和可照明的壁纸。

 

到2015年,NanoMarkets预计用于建筑和特殊工业应用照明的OLED会达到1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该报告还显示该OLED固态照明的新的应用领域对于那些提供OLED显示的公司创造了多样化的市场,这些公司在OLED显示市场方面已经屡受打击。

 

然而,该市场研究机构警告虽然在照明市场应用印刷OLED器件看起来很容易,但具体要每个案例,“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问题”。

 

例如,OLED照明也许可以在柔性面板灯上得到采用,但没有人知道这个需求到底有多少,并且没有谁能证明增加的价格到底附加了多少价值。

 

挑战和解决方案

 

低成本印刷技术的采用和R2R制造流程的潜力被看成是加速LED照明应用的非常令人振奋的焦点,不过,该报告也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在真实的量产环境中实现该材料技术和工艺流程。OLED和其他印刷照明技术最大的挑战看起来就是普通的照明,该报告质疑消费者为相对昂贵的OLED灯(如果能买得到的话)支付更高费用的理由是什么呢,而白炽灯和日光灯又是那样的便宜。该报告强调,“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的回答。”

 

部分原因是,OLED显示和照明技术还处于基础发展阶段。尽管该显示技术已经上市有10年了,该产品的制造厂相比LCD工厂的世代要低得多,而目前最大尺寸的OLED屏幕也才11英寸大(对角线),目前商用最多的还是2到3英寸的小屏幕。

 

OLED照明更是最近才有的话题,它的亮度、效率和寿命只是达到了“足够好”的地步,而基于OLED的照明的产品还处在研发阶段。

 

研究者也表示对于OLED照明的研究可以借鉴OLED显示的基础研发成果 - 就材料、制造和其他方面 - 且可以一直持续下去。比如,可以借鉴未来几年OLED显示挑战AM LCD和小屏幕PDF电视应用的大尺寸化的研究成果,显示面板制造商会倾向于采用更大尺寸的基板,来增加每块基板能切割的面板数量。

 

研究者表示生产大尺寸显示基板的制造设备的进步可以为OLED照明提供好机会,因为大面积OLED照明会覆盖更大的市场。

 

该报告也指出并不是只有ILED、白炽灯或日光灯是OLED的竞争对手,还有其他技术(包括一些印刷技术)会在一些应用造成竞争。

 

比如在键盘或工业面板背光方面,厚膜场至发光(EL)灯是另一个技术,EL在不用像OLED那样考虑亮度和效率的场合十分适用。该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展开,并一直证明着像OLED那样的印刷、柔性特性和可变形状的应用是很有益的。

 

该报告也提到了碳纳米管(CNT)照明技术的威胁。CNT提供更加坚固的、不易破坏的结构。CNT照明也被证实可以用印刷实现,所以制造成本能降低,CNT照明也可以是透明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