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家能源局:尽快提高我国电力系统抗灾能力

国家能源局:尽快提高我国电力系统抗灾能力

2008/10/16 9:05:23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4日说,有关各方要认真反思今年两次特大自然灾害带来的经验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高我国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和安全水平。

    张国宝在全国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工作会议上说,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呈现出频率高、程度重和影响范围广的趋势,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面临新的挑战。虽然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但在大灾面前,仍暴露出抢险救灾装备落后、手段缺乏、应急机制不够完善、电力系统设防标准不够科学等薄弱环节,还反映出在电力规划布局、工程质量和电力体制等方面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张国宝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一定要从加强电力规划、优化电源电网结构和布局、科学确定设防标准、研究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做好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各项工作。要把抗灾能力建设作为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的必要内容,从2009年开始,所有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和设计都要对抗灾能力建设进行专篇论证,提出必要的保障措施。

    张国宝强调,今年冬季已经来临,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建立统一指挥、保障有效的电力安全预警和应急体系,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各地区要在今年雨雪冰冻天气来临之前,组织全面排查电力系统安全隐患,加强薄弱环节,确保今冬明春电网运行安全。

    今年以来,我国相继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受灾地区电力设施大量损毁,造成大范围、长时间电力供应中断,影响了当地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数字显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曾造成170个县市停电,汶川地震则造成110个县市停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电监会关于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单位召开了此次会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