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冶金设备制造业转型 秦冶重工变中求胜

冶金设备制造业转型 秦冶重工变中求胜

2008/10/17 9:47:11
  6月26日,秦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欣逢三喜同庆———秦冶五十华诞、厂区乔迁和集团公司成立,中国工业报记者针对当前我国冶金设备制造业的生存现状、新的行业特点与变化以及秦冶的应变之道,对秦冶董事长陈晓光作了专访。

  记者:请谈谈我国近年来冶金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状况?

  陈晓光(以下简称陈):因为冶金装备制造业位于钢铁行业的上游,行业发展与钢铁行业的发展情况紧密相关。最近几年,我国钢铁行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中心,新建高炉和设备的升级换代加大了对冶金设备的需求,致使我国冶金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也非常快。秦冶正是抓住了中国钢铁产业崛起的契机,几年之间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

  记者:今年与去年相比,冶金设备制造业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陈:进入2008年,中国钢铁业的整合速度明显加快。宝钢获批广东湛江项目,整合广钢、韶钢;武钢获批广西防城港项目,整合柳钢;由唐钢与邯钢牵头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公司已经正式组建,成为中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济钢和莱钢集团合并,山东钢铁集团即将挂牌成立。 国内钢铁产业整合速度的加快终将使行业集中度提高,钢铁行业的整合也必然会对冶金装备制造业产生重大影响,将促使冶金设备向高端发展,冶金设备的大型化、自动化、精密化、高速化将成必然趋势。秦冶本次搬迁扩产能正是为了适应钢铁产业的这种发展趋势。

  记者:那未来冶金设备制造业的国际市场发展状况怎么样?

  陈:钢铁产业正由发达国家向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冶金设备制造业的重心也必须向中国转移,中国将成为冶金设备制造业的全球中心。中国企业要有承接这一产业转移的魄力与行动,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记者:今年的国际大环境出现许多不稳定因素,如进口铁矿石涨价,人民币升值等,这些因素对冶金设备制造企业是否有影响?

  陈:这些因素提高了钢铁业的生产成本,对钢铁业的出口有一定影响,这必将加速钢铁产业的整合,从而推动冶金设备制造业的整合。 冶金设备制造的生产周期较长,钢铁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也会压缩企业的利润,提高生产效率是必然的出路,秦冶新厂搬迁扩产正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

  记者:刚刚过去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国家要求各行各业都要积极推行节能减排,冶金设备制造业如何应对这种趋势?

  陈:节能减排是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需求,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冶金行业必将是节能减排治理的重点,这也为冶金设备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秦冶一直关注冶金行业的节能减排,干熄焦、冶金车辆产品、无料钟炉顶产品都是在这一趋势下研发的。目前,冶金焦炉脱硫与煤调湿产品已经研发成熟,今后还将研发更多环保产品。

  记者:请简要谈谈秦冶50年来的发展历程。

  陈:1958年,秦皇岛市钢铁厂和秦皇岛市机车车辆厂两个工厂差不多同时诞生。之后,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它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历都非常相似,共同的命运使两厂走到了一起,2000年2月,两厂合并组建成为秦皇岛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发挥了优势互补作用,使濒临倒闭的两厂得以起死回生。2004年4月,秦冶成功实现改制,迸发出蓬勃生机,大大提升了竞争力;2006年5月,响应政府号召,实施退城进郊,开始新厂区的建设。从2007年9月份开始,秦冶边搬迁、边建设、边生产,硬件设施和生产规模同步提升,实现了搬迁生产两不误,也极大促进了公司整体经营。2007年当年实现了销售收入5.5亿元,实现利税3996万元。现在,公司拥有三大主制造基地(秦冶新区生产基地、北戴河开发区生产基地、秦冶铸造生产基地)、一个设计研究院、九个控股子公司,“秦冶”主系列产品已覆盖钢铁冶金行业焦化、冶炼、轧制以及工业环保节能等领域,产品远销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

  近两年来,秦冶肩负“思想装备未来、共创工业文明”的崇高使命,确立了“打造冶金设备世界知名品牌、共享和谐美好家园”的共同愿景,更是坚定了以顾客中心、尊重和谐、挑战创新、追求超越、安全环保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希望秉持这些理念,引领冶金设备制造业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为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秦冶重工的目标是成为为钢铁企业提供一流装备和工程服务的系统服务商,并向冶金工程、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等相关领域拓展。面向未来,秦冶正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单一产品向多种产品转变、由单一制造向系统集成转变、由单一领域向多领域转变。到2010年,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利润实现2亿元,把秦冶建设成国际化重工集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