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北京:上能穿越平地下能滑行轨道,地铁配灭火机器人

北京:上能穿越平地下能滑行轨道,地铁配灭火机器人

2008/10/23 9:00:07
雪炮筒,“炮口”有密密麻麻360个小喷嘴,它们将高压雾化水喷向着火点。雪炮筒身后,有一个超强的风轮,可以将喷出的水雾化,使出水成水雾状。胶制履带,它可以让机器人在平地上稳当前进,进入轨道内,它与运输机相连,经过组装,靠液压动力完成角度变化,可滑行于轨道。

      据北京娱乐信报消息:日前,北京市消防局配备的用于地铁灭火救援的4辆路虎60雪炮排烟车(又叫灭火机器人)已分别在石景山区古城消防中队、朝阳区四惠消防中队、西城区府右街消防中队、海淀区双榆树消防中队待命,以保证广大地铁乘客的乘车安全。

  据公交消防处介绍,地铁的灭火救援工作是当今世界最难攻克的一个课题,地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如今消防局购入路虎60雪炮排烟车大大提升了地铁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灭火机器人可路轨两用

  路虎60灭火机器人别看它们身材小巧,却是既可灭火又可排烟,上能穿越平地、阶梯、沟坎,下能滑行于地铁隧道的路轨两用“万能机器人”。

  据公交消防处介绍,该车采用德国道意茨913发动机,外形尺寸:2.3×1.35×2(米),总重2.02吨,发动机105马力,离地高度160毫米,爬坡能力30度(倒爬),送风能力达90000立方米/小时,水雾化喷射流量300-400升/分钟,雾化喷射距离50米左右。这样的先进灭火车可作为强力排烟机,又可吹送水雾冷却、降温。

  消防员300米内遥控操作

  路虎60机器人可由消防队员在300米距离内遥控操作,它的外形有点像小坦克,底部两侧装有履带,头部顶着一个直径约为600毫米的高压雪炮,身后可以连接消防水源。

  将路虎60机器人放在一个装有滑轮的地铁轨道运输车上,它能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在地铁隧道内穿行自如。当地铁内着火后,路虎60机器人接上水源后可排烟,然后在尾部大力风轮的驱动下,头部雪炮筒上的360个小喷嘴,以每分钟300升至400升的流量把水变成雪暴般的高压雾化水,喷向着火点,吸走大量热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