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二次供水管理问题多 全国无统一法规

二次供水管理问题多 全国无统一法规

2008/10/23 8:54:21

     2008年10月20日下午,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峻杰和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处处长杨霞解读了关于安全饮水方面的问题, 杨处长对饮用水行业规范有很多想法,她指出,饮用水行业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的日子里作为政府部门将推动这些规章完善的过程。
    杨处长说,饮用水行业的问题,一方面是监督检查方面发现很多问题,还有监测方面的合格率非常低,而且监测的数量也比较低。卫生部从07年开始在这方面加大了监督检查的力度,2008年在全国搞了一个饮用水的专项检查,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针对二次供水。
    目前关于二次供水的管理,国家没有一个统一的法律法规来规定,所以二次供水在有些地方,像北京、上海都要实行卫生许可,要经过卫生行政部门之后,拿到卫生许可证之后才能供水。但是大多数地方的二次供水没有人管,有些是建设部门管,有些是卫生部门或者水务部门管。所以二次供水到底有多少个设施,有多少个水箱,现在这个底数卫生部都不清楚。所以08年卫生部开展了饮用水专项检查,也是力度把二次供水的底数摸清楚。
    另外,卫生部要进一步修订二次供水的卫生规范,二次供水卫生规范是1997年卫生部发布的。卫生部感觉这里关于水箱的设计、要求,还有二次供水中的消毒含量,这在原来的规范里都没有规定,所以想下一步在08年或者09年,卫生部来修订二次供水规范,进一步规范二次供水水箱的设计。因为在这几年发生的二次供水污染事故中发现水箱设计是不符合标准的,比如溢水管和下水道紧紧挨着,如果下水道堵塞造成一些污水的瘀积,泄水管就有可能让污水进入到水箱。所以在二次供水的水箱设计上问题非常突出,二次供水的规范修订主要是想解决这些问题。
    最后一个方面,卫生部想在饮用水二次供水方面推行卫生监督的执法公示,也就是把二次供水的管理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布,形成整个社会监督饮用水的管理情况,这也是卫生部的一个设想,今后这几年能够在饮用水方面加强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