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海南多措施推动橡胶产业长期稳定发展

海南多措施推动橡胶产业长期稳定发展

2008/10/24 9:10:07
        中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海南农垦多项措施深化改革,促进核心产业橡胶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在今天举行的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上表示,农垦将继续完善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确保垦区胶农增收,推动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上市。

  建于1952年的海南农垦,是在建国初期国家为打破帝国主义封锁,建立中国自己的天然橡胶战略物资基地而做出的重大决策。

  目前海南农垦拥有380万亩国有橡胶林,农垦90%的人在吃“橡胶饭”。2007年,海南农垦全年完成干胶总产17.1万吨,比上年增长7.5%;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利润4.3亿元。

  王一新今天说,海南农垦将继续完善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巩固长期承包成果,确保垦区广大胶农实现增收,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据了解,海南农垦国有开割胶园承包已全面推开。今年今年6月,海南农垦历经14年走走停停的胶园长期承包得到全线突破,在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所属的68个农场全面推行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原来类似工厂计件工资制的劳务承包,变成“完成上缴、剩余归己、统一收购、市价结算”的承包,调动了广大胶农的积极性。尽管在今年初橡胶林遭受严重寒害及虫害,开割推迟50多天,但今年头9个月胶工人均收入仍逾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1%。

  2005年,海南农垦成立海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集团化和股份化的序幕。

  王一新今天透露,海南农垦还将推进橡胶产业上市,为橡胶集团发展下游深加工、拓展国外橡胶种植业务等项目募集资金。目前上市工作进展顺利,争取明年三月向国家证监委提出申请,尽快实现橡胶集团上市。此举意味着,橡胶产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

  由“省部共管、以省为主”调整为海南省政府全面管理的海南农垦体制改革,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海南省长罗保铭今天在动员会上透露,******总理把橡胶产业的发展作为衡量海南农垦改革成功的标准之一。

  罗保铭强调,海南农垦改革应突出把橡胶产业做大做强。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优先发展橡胶产业对国家、对海南省、对海南农垦来说,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海南农垦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技术创新,努力成为国家稳定高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