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赶集新疆煤炭开发热 国投电力就地转化

赶集新疆煤炭开发热 国投电力就地转化

2008/10/27 9:06:10
新疆煤炭开发热继续加温,一路新军正在加速进入。

      11月23日,国投电力(600886行情,爱股,资讯)(600886.SH)宣布拟在新疆伊犁地区与国投煤炭公司合作开展发电和煤炭开采业务,并合资设立国投伊犁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国投电力持股60%,国投煤炭公司持股40%。 

      与此计划相配套,国投电力计划接盘伊犁电力公司下属两个电厂,通过收购快速进入当地发电行业。 

      国投电力董秘魏琼告诉本报记者,国投电力进入新疆主要是为实现煤电一体化,取得的煤炭资源将会就地转化为电力。计划后期还会新上马两台30万千瓦的机组。 

      国投进入伊犁 

      在燃料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国投电力一直在寻找机会实现煤电一体化,而新疆伊犁成为其第一个突破点。 

      据了解,目前除新疆之外的主要产煤省区,煤炭资源基本已被圈占瓜分完毕,在高煤价情况下进入成本也较高。魏琼也承认了这一点,称选择新疆也是因为当地的煤炭开发成本相比国内其它地区较低。 

      她表示,国投伊犁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会积极参与当地的煤炭开发,但目前仍未有明确的项目。伊犁是新疆规划的四大煤炭基地之一,而煤电一体化也正是该基地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而在煤炭项目尚未落实之前,国投电力选择通过先收购当地两家电厂实现进入当地发电行业:伊犁电力有限公司旗下伊犁第一火电厂伊犁第二火电厂,装机容量合共104万千瓦。 

      国投电力并未透露收购这两家电厂的价格和相关资产质量。魏琼表示,对于收购这两个电厂,未来经营效益现在还不好说。她告诉记者,目前这两家电厂一家“微亏”,一家“微利”。 

      资料显示,伊犁第一火电厂,始建于1960年,经五期扩建,现总装机容量为54万千瓦,是伊犁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而伊犁第二火电厂现始建于1996年,拥有两台25万千瓦凝片式汽轮机组,现为伊犁电力公司主力发电厂之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从机组结构看,都属于小机组,盈利能力较差,但未来不排除国投会利用“上大压小”上马大机组。而且新疆当地电煤价格较低,预期盈利能力会比东部强。 

      魏琼也告诉记者,这起收购如果能得到核准,国投电力还将准备新上马两台30万机组。据了解,由于目前伊犁地区仍然是独产电网,电力需求较少,如果无法与南疆实现并网,电力将无法外送。但魏琼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并网工作已有计划,届时国投电力将能扩大机组规模,将电力外送南疆地区。 

      而对于对当地煤炭资源的开发,魏琼表示在煤炭外运不经济的情况下,国投电力只准备用于保证本身电厂的煤炭供应,全部“就地转化”,实现煤电一体化,以降低燃料成本。 

      新疆煤炭开发热 

      资料显示,新疆煤炭储量占全国40%,但由于开发程度低,且外运困难,基本上都只用于满足区内需求。而近几年,各地能源巨头的进入打破了当地煤炭开发格局。 

      就如国投电力进疆所在的伊犁煤炭基地,早在2005年4月,就有新汶矿业集团当时号称全国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落户。新汶矿业集团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投资300亿元以上,在伊犁河谷建设1000万吨煤矿,还将用10至15年时间,在伊犁投资建成年处理5000万吨原煤的特大型煤化工基地。 

      而新疆另一煤炭基地准东一带则云集了神华、华能、华电、鲁能、宜化、中石化等一批大型企业。煤电煤化工产业是资金追逐的主流,在煤电一体化项目上,山东鲁能集团与新疆共同建设的“西电东送”重大项目鲁能煤电化基地奠基,分三期规划的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160万千瓦。 

      而煤电煤化工投资热与新疆自治区的发展战略也不谋而合。新疆自治区希望将煤电、煤化工产业群建成新疆工业的第二个方阵,打破石油化工产业独占新疆工业产值70%以上的固有格局。 

      除政策外,低成本被认为是这一波投资热潮最大的推动力,据了解,新疆当地煤价不足东部沿海的1/3,相应收购炭资源成本也较低。对此,煤炭行业专家黄腾表示:“虽然资源成本、人工成本都相对东部低很多,但由于新疆属于环境脆弱区,环保成本将会较高,也不适合大规模开采,不然对地表及地下水将会破坏严重。” 

      另外,他表示,如果不能就地转化,运输将会是大规模开发新疆煤炭最大的瓶颈,包括铁路运输能力弱及运输成本高。据了解,假如从新疆外运一吨煤炭到东部,成本将超过1000元,甚至高于从东南亚进口所产生的运费。 

      而靠全部“就地转化”并不现实,据了解,当前新疆每年的煤炭消耗量仅为3000多万吨。不过,新疆近期也已着手缓解煤炭外运瓶颈问题。10月16日,新疆当地就有四条铁路同时开工,其中库车至俄霍布拉克煤矿铁路和乌准铁路五彩湾至将军庙段的建设都是为了加快当地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