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2008/10/27 9:05:24
  “成功了,我们成功了!”10月21日15:05,来自曹妃甸油库的原油油头经历28个小时长途旅行后,在管道公司天津中转油库职工和保投产人员的欢呼声中,顺利到达了天津中转油库。至此,曹津原油管道投产获得一次成功,标志着中国石化重点工程——曹妃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由曹妃甸原油码头工程、油库和站场工程、曹津原油管道工程三部分组成,被中国石化列为重点工程。曹妃甸原油码头包括30万吨级码头、引桥和附属设施,年接卸能力2000万吨;曹妃甸油库一期主要建设8座10万立方米浮顶储油罐;曹津原油管道起自曹妃甸首站,经新建的天津汉沽热泵站,到达位于天津大港的天津中转油库,全长190公里,设计年输量为2000万吨。

    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全面投产后,中国石化在华北地区拥有了自主管理的大型原油上岸口岸,源源不断的进口原油将通过输油管网输送到华北地区各大炼化企业,这对缓解该地区进口原油大型深水码头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满足京、津、冀地区炼化企业的原油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保证首都及环渤海地区的成品油供应,扩大中国石化在华北市场上的主动权,提高中国石化的经济效益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工程也是中国石化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之一,具有重要经济和社会价值。

    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是一项集深水原油码头、大型油库和长距离输油管道为一体的综合性原油接卸、储运系统工程,2006年11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核准该项目。受集团公司委托,管道公司组建了华北管网工程建设项目部,具体负责包括该项目在内的华北地区原油接卸、储运管网系统的建设任务。

    由于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地跨京、津、冀三个地区,工程建设征地、补偿等协调难度非常大;码头、油库建设需要在曹妃甸近海实施填海造地33万平方米,工程施工量及施工难度均很大。2006年3月28日,该工程开始海上试桩施工。在两年多建设时间里,管道公司华北管网工程项目部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力量,克服了风大潮急,冬季时间长、有效作业天数短,海上施工风险大等困难,按期保质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曹妃甸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也是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曹妃甸工业区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该工程始终受到国家、有关省市和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总部有关部门对该工程大力支持,管道公司精心组织,保证了工程建设和投产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据悉,从曹妃甸上岸到达天津的原油,将于近日经华北管网陆续输往该地区炼化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