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贵州华电清镇公司“三步曲”创连续安全生产3000天最高纪录

贵州华电清镇公司“三步曲”创连续安全生产3000天最高纪录

2008/10/29 9:27:40
近40年发电历史的贵州华电清镇公司,在设备老化、机组即将关停的情况下,坚持将安全文化管理新模式作为安全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借助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三步曲”,营造“人企合一”的人文环境,构筑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长城,截至10月27日,安全无事故运行3000天,年内实现三个百日长周期无事故安全记录,创连续八年安全生产最高纪录。

第一步,发挥安全第一责任者的重大作用。公司领导班子精心策划制定鼓舞人心的安全生产战略,在职代会上明确安全理念、目标、措施,向全体员工进行理性灌输强化安全意识。总经理从“我”做起,亲自批阅、布置安全工作,各级领导签订并履行安全责任状,做名符其实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同时建立总经理接待日、开通网站职工信箱、设立公布栏等交流平台,员工随时可以向总经理反映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公司领导也可以检查督促各项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调动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第二步,借助党团示范作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公司设置了“党员责任区”、“青年安全监督岗”、“党员标示牌”,开展“ 安全在我心中”、“岗位大练兵”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通过安全文化理念的渗透,达到党团员身边无事故的目标,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第三步,构筑员工安全意识,固守安全生产阵地。一面深挖影响安全生产的思想根源,一面进行培训引导和多形式多层次的安全思想教育,让人性化管理渗透于安全工作中,创造一种平等尊重、和谐严谨的安全文化。如在施工现场悬挂充满人性化的安全警句或标语,让员工感到亲切而形成共鸣,消除了员工逆反对抗心理。并通过现场查找违章现象和危险源,让员工自己体会违章作业带来的严重后果,使安全意识在不经意间植入员工心中,达到人企合一的目的。

公司通过渲染具有人情味的安全文化环境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干部员工的安全观念,形成“人人话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局面,对全员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从而为公司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