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川维2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川维2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2008/10/30 9:09:54
       10月28日9点20分,备受中国石化总部领导及相关部门关注的川维2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顺利产出合格液氨,标志着合成氨装置实现了安全环保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它是中国石化普光气田首批3个天然气利用项目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项目,也是川维厂综合、高效利用副产氢气和放空富余氮气,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重要项目。

  川维厂与英国BP公司合资的扬子乙酰化工有限公司有两套CO装置,副产的氢气除少量送川维厂甲醇装置外,主要用于CO转化炉和蒸汽锅炉的燃料。氢气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用途极为广泛,作为燃料烧掉,不能充分体现其利用价值,同时川维厂现有的两套空分装置有放空的富余氮气。自1999年起,集团公司领导就多次指示发展计划部和川维厂研究氢气利用事宜,经多方论证,总部最终决定利用扬子乙酰氢气与空分装置放空的富余氮气生产合成氨。2005年,中国石化普光气田的成功开发,解决了替代燃料天然气的问题,为本项目实施提供了原料保障。2006年7月12日集团公司正式批复了川维2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可行性报告,并决定将此项目纳入国家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总体统筹控制计划,与普光气田开发同步实施。该项目2007年5月30日开工,总投资3.8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新增税后利润约7000万元,6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

  在合成氨项目建设期间,集团公司领导苏树林、王天普、张耀仓、章建华、王志刚、曹耀峰、李春光、刘根元等深入施工现场指导,总部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难题。该项目主体由宁波工程公司设计,配套工程由川维工程公司设计,主要施工单位为中石化四建公司、川维建安公司和金维公司,南化监理公司负责监理。参建各方克服了2007年重庆地区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尤其是经受了“5·12”汶川大地震的严峻考验,2008年9月24日,项目实现了高水平、高标准、准点按时中交。

  为确保合成氨装置在2009年满负荷接收普光气田天然气,经总部批准,川维厂利用现有天然气资源,先行投料试车。10月13日,总部工程部组织专家,对合成氨项目投料试车条件进行了检查,准予试车。为防止开车过程中发生安全环保事故,10月16、17日,川维厂在液氨储存罐区和合成氨装置进行了一场液氨泄漏中毒事故综合演练,检验了职工队伍,提高了各部门在应急救援中的指挥、协调和配合的能力,为合成氨项目实现安全环保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提供了安全保障。

  为提高职工对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安全环保开车,川维厂一方面督促施工单位高标准完成设备安装,另一方面认真抓好生产准备工作,组织操作人员处出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确保生产准备工作万无一失。10月17日18点15分,合成氨装置进入开车程序,10月25日,顺利打通全流程,合成催化剂开始还原升温。经过车间和项目组人员的艰辛努力,10月28日9点20分,产出合格液氨,标志着川维2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