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电荆门电厂以效益为中心全力优化运行方式

国电荆门电厂以效益为中心全力优化运行方式

2008/10/31 9:07:00
尽可能开大机组,尽可能不开或少开小机组,争取运行方式更优一点、经济技术指标更先进一点、生产成本更低一点……面对严峻的经营压力,荆门热电厂及时改变过去生产管理以电量为导向的管理模式,把有限的煤炭资源投入到有效益的两台600MW机组上去。目前,这种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管理理念贯穿了荆门热电厂的整个生产经营管理,使该厂在困境中执著前行。
  荆门热电厂目前有两台220MW机组,两台600MW机组,还有保留电量的两台100MW关停机组。过去的几年,该厂在组织生产时主要将电量完成情况作为考核指标,今年以来,随着煤价上涨,两台220MW机组上网电价远低于生产变动成本,已经陷入多发多亏的困境。而三期工程两台600MW机组由于煤耗低,相对电价较高,发电还有一点边际收益。为此,该厂及时改变过去生产管理以电量为导向的管理模式,大力倡导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经营效益来指导生产,没有效益的电尽量不发,把有限的煤炭资源放到有效益的两台600MW机组去发电。
  但是,由于220MW机组与600MW机组分别隶属省调和网调,加之600MW机组存在外送线路卡口的先天不足,使该厂大、小机组运行方式协调极其困难。为此,该厂厂领导多次带队拜访网省两级调度,不厌其烦的向他们反映企业的经营困难,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9月中旬,该厂在武汉组织召开了解决荆门三期外送卡口的座谈会,经过艰难努力,终于在一定程度上就600MW机组提高利用小时及负荷率等与网、省两级调度达成了共识。
  在不断加强外部市场营销的同时,该厂在内部运行管理上也进一步加大力度,出台了提高机组负荷率的具体措施,加强了经济指标的管理。经济指标做到每日每班分析,管理人员每天在生产例会上通报分析上一天的经济指标,通过对指标的分析,及时找准问题,及时纠偏。同时,建立生产指标数据库,将不同负荷工况、不同时期的生产指标数据建库比较,主动寻找差距,持续挖掘潜力。通过这些管理措施,形成了人人关心指标,人人为优化指标献计献策的良好局面,过去很少有人关心的诸如加热器端差等指标都被运行人员所“照顾”。
  最近,该厂又瞄准了秸秆掺烧的新课题,并在600MW机组上成功进行了掺烧试验,目前,该厂正抓紧进行设备改造,力争通过提高掺烧量,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