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机电产品的对美出口增长乏力,抑制了国内机电制造企业的规模增长

机电产品的对美出口增长乏力,抑制了国内机电制造企业的规模增长

2008/11/17 0:00:00
 

2008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机电产品719亿美元,增长8.6%,增速回落8.4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对美出口总值的61.6%,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趋缓。

究其原因主要有:

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和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双重影响,是造成我对美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仍在蔓延,美国消费需求尚未走出疲软。2007年底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正在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拖累美国经济明显减速,居民消费信心指数由此大幅下挫,美国消费需求疲软,直接导致我国对美出口增长乏力。

二是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削弱了对美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不断加快,从2006年的3.3%,到2007年的6.9%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50次改写新高纪录,年内升值幅度达到6.5%,预计全年将在10%以上。人民币加速升值削弱了我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依靠价格优势占领美国市场的产品出口将遇到明显阻力。

对美机电产品的出口的增速放缓,抑制了国内机电制造企业的规模增长,增加了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压力,另外这也使自动化供应商出现联动反应,降低了高端自动化产品的应用规模,面临更大的压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