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利德华福导入国际标准,实施科学管理

利德华福导入国际标准,实施科学管理

——— 顺利通过“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2008/11/27 0:00:00

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产品质量、生产安全、经营效益一个都不能少,利德华福作为电气制造企业,产品质量自不必说,生产安全更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经营效益是企业走上规模化经营之路后必然考虑的问题。
科学管理是提高产品质量、保证生产安全、增加企业效益的最有效途径。所谓科学管理,也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可操作化,可操作的事情度量化、数字化,度量化、数字化的事情考评化。总之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即先做出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去做,再加上员工认真、用心,就能把事情做对、做好。不管是复杂还是简单的事情,执行起来要简单明了,有章可循。由此,可以看出标准的重要性。


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三合一”认证
提到标准,我们首先要说的是ISO 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国际标准(GB/T 19001 idt ISO 9001),利德华福自99年开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01年通过了ISO 9001: 1994 认证,期间经历了换版、改版工作,经过将近10年的发展,目前,我们使用的是2000版的标准。为了发挥此项标准的最大作用,使质量管理体系与生产过程紧密结合,公司把体系的管理工作放在生产系统品质管理部,由专人来监督质量管理体系在全公司各个部门的实施。每年外审前,公司要组织内审员对各个部门进行内审,之后再由北京新世纪认证公司的老师进行外审。品质管理部焦小娟是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具体执行人之一,她介绍说:“今年,公司组织48名内审员进行内审工作,他们用3天时间审完了所有部门,开出了3个轻微不合格项;为了迎接一阶段外审,对个别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的重点部门进行了补充审核;对所有发现问题整改后,由新世纪认证公司进行了一阶段和二阶段外审,由于我们准备充分,体系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外审进行的很顺利。”
在管理上,利德华福高标准严要求,并不满足于现状,自07年底开始筹划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GB/T24001-2004)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GB/T28001-2001)在利德华福推行,经过一年的筹备,今年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2000版第三次监督审核的同时对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利德华福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审核,并顺利通过了“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外审老师在审核评价中表示:“利德华福实现了持续改进,保持了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运行并提高了质量绩效。根据组织现阶段发展及管理宗旨提出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针为全体员工所理解,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目标,符合行业测量惯例及组织自身的管理特点,体现了组织已有的行业领先水平,并已落实到有关的管理部门和生产制造部门。各岗位人员持续保持较高的质量意识并不断提高环保、安全、职业危害防范意识,岗位能力不断增强。其用于确保产品质量、预防环境污染、安全防范及职业危害防范的设备设施、工装、工具及生产环境能得到适宜的提供和持续维护。”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员工健康安全
对于公司今年通过了“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品质管理部经理黄海兵表示:“我们国家一直提倡节能降耗,利德华福的规模越来越大了,相应的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提高了,作为高压变频调速领域的领航企业,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节能减排方面为国家做贡献,这同时也是我们向社会做出的一种承诺。通过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对利德华福的工作环境和周围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企业也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增加了效益。同时,我们公司从事的是高压电气的生产制造,安全生产非常重要,而员工作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如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都得到了保障,做事的专注程度和认真精神也就相应提高了,那么产品质量也就相应跟上去了,同时,企业承担的风险也大大降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涉及的安全面比较窄,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就弥补了质量管理体系的不足。”
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各体系基本思路和原则一致,基本做法、要求和文件框架结构相似,均强调目标管理、过程方法、持续改进,但不同点是各体系阐述的直接目标和对象不同。企业质量体系认证的目的,在于确认企业对其产品质量保证及控制能力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以衡量企业能否持续稳定地保证产品质量。环境管理体系的目标是通过实施标准,规范企业的环境行为,减少企业的各项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改善环境质量,保持环境与经济发展协调,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保障环境安全。随着社会各界对职业健康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以及ISO9000和ISO14000标准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认可和成功实施,考虑到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相关性,国际上有关权威机构制定了评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OHSAS18001标准,我国采用的是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推行它的目的是使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和企业的经营灾害风险降低到最小限度,提高企业的的风险管理,避免可能发生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这三个体系共同构成一个较为完备的企业管理体系标准,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导入国际标准,实施科学管理
在谈到公司今年通过“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的初衷时,生产总监兼管理者代表胡赶生说:“政府、市场、员工和企业自身都有需求,首先,地方政府要求紧邻西山自然风景区和京密引水渠之间的利德华福做到节能环保,排废达标,不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其次,利德华福做的是节能环保产品,企业是不是按节能环保的精神和理念来运作?这是市场的疑问。此外,员工需要有个整洁、舒心、安全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利德华福达到规模化生产后,要考虑各方面的管理和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因此,我们通过导入国际标准,实施科学管理,来提高产品质量、保证生产安全、增加企业效益。”
“对于公司今年引入三项国际标准,姜总说要做就要做好,确实能见到效果。管理出效益,我们在生产管理上借助三个体系的平台,严格规范生产管理,树立企业形象,建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使企业长久、稳定、健康发展。通过集思广义,我们分别提出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的方针和目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些目标。同时,通过‘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大家对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理念有了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全员素质,通过全员努力,持续改进,公司的整体水平将会再上台阶。公司既然投入了设备、资金和人力,决心打造行业第一品牌,我们大家也有决心,使三项国际标准在公司切实发挥实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安全隐患、打造良好工作环境、树立企业品牌和形象、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企业收益。”胡总满怀信心的表示。
除了三大体系,公司还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于去年推行了6S管理。胡总表示:“公司上规模后管理能否到位?用什么方法能让我们的管理到位?比如,我们现在的作业面积比较紧张,但能否在紧张的情况下保持整洁有序,提高大家的安全节能意识,就初步引进了6S管理。纳入这种管理方法以后,实施奖评制、巡检制来推进工作,用流动红旗的方式,每月评定,来提醒、警示、监督员工提高安全意识,减少风险源,使不安全隐患大大降低。每天有固定人员检查作业面、办公室是否整洁有序、符合安全标准,仪器仪表是否年检,各种原材料是否节约使用,等等,通过6S的实施,三不管地段、无人管理设备都有人管了,任何事都有章可查,还节约了成本,有效的提高了工作质量,避免盲目和不安全的混乱局面,促进了规模化生产。尽管开始实施时,员工有抵触情绪,认为管理太严格,我们的场地紧张,没有必要做6S。但是,实施一段时间后,大家都体会到它带来的好处很多,所以,慢慢的都开始接受并形成了一种习惯。这些工作的推动,都极大的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质量和产量也同步上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