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秦川机床求精求高应对行业变局

秦川机床求精求高应对行业变局

2008/11/10 9:35:34
   去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但在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以下简称“秦川机床”)面对压力,却是难能的从容。当记者在CIMES2008(第九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上采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董事长龙兴元时,他不同反响且掷地有声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的局势是我们早就预料到的,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

  虽然CIMES2008召开的时节已透出丝丝寒意,但这并不影响秦川机床的参展会热情,不仅展位面积达到672平方米,而且展出的齿轮磨、螺纹磨、外圆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4类展品也让他们在展会中大放光彩。其中YK73200数控成形砂轮磨齿机,加工最大齿顶直径为2米,最大直齿宽度为1米,是应用于冶金、矿山、船舶、航空等重型机械传动中高精度齿轮加工的精密加工机床。VTM260龙门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完全由企业自主研发,可在一次装夹中完成各种金属件及合金件的加工,包括车削平面、内外圆柱面及各种旋转面等,还有铣平面、镗孔、钻孔、攻丝、车螺纹等功能。其最大车削直径可达3.5米,最大车削工作高度为2米。

  龙兴元的一句话耐人寻味:这些新展品是3年前就开始研制的。循着展品以及研发时间表,秦川机床展示出一条求精求高的企业发展思路。

  做“三高”

  “三高”指高端技术、高端市场、高效益,是龙兴元数年前就提出的企业发展战略。与“三高”并存的还有“三精”,即精密加工、精密装配、精密检测。多年来,秦川机床一直围绕着这个发展目标,以自主研发为核心,走高端品牌发展战略,新品不断、精品不断,从而奠定了他们在国内乃至世界磨齿机制造行业的地位。目前秦川机床的磨齿机国内占有率超过75%,控股的格兰德在外圆磨床领域居国内第二位。

  产量一直不是秦川机床追求的目标。龙兴元就明确表示:秦川机床不做量。今年1000吨,明年1万吨,这样纯粹产量的递增并不是衡量企业的惟一标准。秦川机床也不理会低端产品,不去做1+1=2的加法。也许正是这样一种企业发展的路径,让秦川机床尽早摆脱了“低端混战、高端失守”的困局。

  秦川机床更为看重的是产品的高利率。多年来,企业的机械产品毛利率维持在30%左右,其中磨齿机40%以上,外圆磨20%以上,高于一般机械和机床制造业平均水平。2008年上半年秦川机床控股的秦川发展(000837)销售收入和盈利同比增长56%和46%。

  做行业老大

  由于在磨齿机以及外圆磨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秦川机床的竞争对手更多地集中在国外。在产品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而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 ~1/3的情况下,秦川机床的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秦川机床海外扩张的重要步骤包括2004年收购美国UAI公司,以及2006 年成立秦川美国工业公司。地处美国底特律汽车城,同时是美国几家大型汽车公司供货方的UAI公司,使得秦川机床有渠道了解与掌握美国汽车企业对设备的技术要求与标准。而几台设备的出口,也使得他们更进一步地去适应美国市场的需求。龙兴元对海外市场比较满意:“今年UAI销售增长幅度在100%”,同时也对出口业务充满信心,“今年秦川机床的出口会有一个大的突破”。他还表示,今后秦川机床要大举进入北美市场与国内高端用户。

  由于着眼于高端并且肩负行业老大的责任,秦川机床在今年国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企业成本增长、利润空间压缩的情况下,一方面不与国内竞争对手进行简单的价格竞争;另一方面,他们仍然能够保持高端产品的销售势头不减。1-9月,销售收入24.亿,同比增长40.1%,实现利润1.88亿,同比增长66.4%。

  做准备

  “今天行业滑坡的这种局面是我们早就预料到的,一个行业怎么可能持续繁荣十几年?”正是在龙兴元这样一种居安思危、高屋建瓴的思路之下,秦川机床对行业对企业有充分的准备。

  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他们建立了以秦川发展技术研究院为核心组织,以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秦川齿轮磨床研究所、秦川齿轮传动研究所、秦川工艺研究所、秦川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等13个专业产品研发机构为主,以各专业生产厂技术科为基层创新组织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2007年他们设立“秦川技术进步奖”, 以20万元重奖科技人员。

  有组织的保证以及激励措施的跟进,秦川机床的研发之路独具特色。他们依托核心技术培育出分支技术,将分支技术孵化成为新产业,新产业迅速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新产业的发展又带动分支技术的发展,分支技术的发展又促进了核心技术的进步。秦川近年来新品不断:Y7032A碟形双砂轮磨齿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YK7236B数控蜗杆砂轮磨齿机获"春燕奖",最新研发成功的龙门式车铣镗复合式加工中心VTM260达到当今世界水平。而YK73200数控成形砂轮磨齿机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继德国、美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磨削直径2米以上大规格齿轮的国家。

  秦川机床的发展模式

  8月,秦川发展(000837)曾发布公告称,到2010年要“着力推进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等一批大集团、大公司整体上市”。对此,龙兴元表示,目前整体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龙兴元介绍说,秦川机床的增长模式不同于其他的企业。他们目前正在积极运作,洽谈一些项目,但具体内容不便公开。关于优质资产,他表示,秦川发展的产值不过只占集团产值的1/3,还有很多资产可以整合进去,企业也还有很多新的想法和做法。

  2006年底,陕西秦川机床集团成立,以秦川机床厂为主体,并入汉江机床与汉江工具,并向外界表示到“十一五”要做成销售收入100亿元的大集团。经过2年多的发展,这个大集团逐渐在显示出它的实力,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而整体上市的计划,让我们看到这个集团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有着更为宏大的理想与目标。放眼陕西,省内装备工业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全省约25家机床工具企业,除了已经整合进来的做精密螺纹磨床的汉江机床,做滚珠丝杠的汉江工具,咸阳机床的工具磨床、宝鸡机床的数控车床、汉川机床的数控镗铣床、陕二的滚齿机都是各自企业的优势产品,而宝鸡机床的出口创汇排名行业前列。

  作为省内装备工业惟一一家拥有上市公司的秦川机床,肩负着更多超越于企业的责任。也许有一天,陕西会出现一个更强、更大的地方装备工业集团。那时,实现100亿元的产值就更不在话下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