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法因数控:精准定位成就伟业

法因数控:精准定位成就伟业

2008/11/14 9:23:44
寻找冷市场中的热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指标在企业家的眼里,也许比以往更受关注,因为即便是有所滞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该显现了。山东法因数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因数控)日前公布了其自今年9月5日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季报,1~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25.59%,净利润为429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5%。作为一家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能迅速成长为钢结构二次加工设备领域的龙头,并且在机床行业普遍趋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法因数控自然有着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特点。

    精准的产品定位

    法因数控主要从事钢结构数控成套加工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在我国,这是一个朝阳产业。由于该行业涉及到电力、建筑、桥梁、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影响国计民生的各大领域,在经济发达国家,早已非常成熟与繁荣,是典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而在国内,直至1998年仍无人涉足。将企业产品定位在钢结构数控成套加工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方面是法因数控成就今天辉煌的关键,经过十年的努力,法因数控产品全面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法因数控产品已形成以铁塔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建筑钢结构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大型板材数控成套加工设备为主的产品系列共计 200多个品种规格,而且还在向线材数控成套加工设备、特高压输电铁塔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大功率风力发电机关键部件数控成套加工设备、数控冲割复合加工设备等领域延伸,并继续引领市场的发展趋势。

    超前的技术研发

    不仅能设计制造机械系统、液压系统,还能针对自身所需的控制系统,开发相关的嵌入式工控软件,这种软硬件并举的开发能力,成为法因数控成功的又一关键。几年内,公司先后开发了法因SMZ三维数控钻床嵌入式控制系统软件、法因PP数控液压冲(钻)设备嵌入式控制系统软件、法因PD龙门移动式多轴钻铣设备嵌入式控制系统软件、法因BL数控型钢联合生产线嵌入式控制系统软件等,并建立了相应的通讯关系,实施对数控成套加工设备的有效控制和 CAD/CAM的直接转换。这种突出的集成创新能力成为竞争对手在短期内无法超越的关隘,更是后来者进入行业的壁垒。

    以此为基础,法因数控得以进行产品的成套化、复合化、柔性化、智能化设计。铁塔数控成套加工设备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铁塔加工设备由数控角钢生产线、数控液压冲(钻)孔复合机及配套产品组合而成,能够全部完成输电铁塔,通讯铁塔上角钢构件的冲孔、切断、打标记、切角加工等,使原来复杂的加工过程变得简单、精准而且紧凑。

    法因数控因此而成为该领域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人,拥有20多项专利,并荣列全国钢结构数控加工设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

    创新的市场营销

    高度重视市场网络的建设与完善是法因数控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司拥有一支143人的营销团队,并将国内市场区域细分,精心培育。经过多年的市场推广,公司已建立了一个包括近1万家客户档案的市场资源管理体系,其中已有700多家与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钢结构加工设备的国外市场销售则由公司的国际合作伙伴意大利菲赛普公司协议采购。根据双方在合作初期签订的协议,意大利菲赛普公司2007~2010年分别从法因数控采购400万、500万、600万、700万欧元的钢结构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协议已经执行了两年,标志着法因数控产品成功打入了国际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

    “世界基础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正在从‘卖设备’向‘卖方案’、从‘贸易型’向‘服务型’转变,在钢结构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制造行业,法因数控是这一先进营销理念坚定的实践者。”法因数控董事长李胜军说。

    在国内,法因数控较早完成从单一卖设备为主的“贸易型”向为客户提供整体数控加工解决方案的“服务型”转换的机床企业之一,除提供必需的数控成套设备以外,还能帮助客户设计考虑工艺路线、模具制造及周边资源配置、成本消耗和生产能力测算,大大方便了客户,并提升了客户的市场竞争力。法因数控的主导产品———铁塔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建筑钢结构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大型板材数控成套加工设备等都是这一理念成功实践的范例。而应用于汽车制造、煤矿采掘行业内成功研发的汽车纵梁数控加工设备,以及重型双龙门四轴数控组合镗床系列产品,更是法因数控“有机整合用户已有资源,优化工艺路线,量身订做,准确打造整体数控加工解决方案”这一创新营销理念在相关领域强力延伸的有力佐证。

    点评

    找准自己的位置

    思维敏捷的李胜军,其流畅的文笔让许多采访他的记者羡慕。有关企业经营管理、旅游散记的书籍,他已经出了好几本;在如今几乎没有人写诗的年代,李胜军这位董事长的诗歌常常见诸朋友的手机短信、企业刊物,也不时出现在知名报刊等大雅之堂。

    治大国如烹小鲜,在许多人看来,李胜军办企业“胜似闲庭信步”。其实肯定不会那么“潇洒”。法因数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找准了位置。在各种球类比赛中,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位置,前锋后卫,主攻二传等。而这些位置并非国家队教练或俱乐部教练临时指定,而是运动员在很小的时候根据自己综合素质、身体特点,由一些启蒙教练建议的。之后,这些运动员就会专门训练这个位置技术能力。十年前,法因数控的创业者们,敏锐地意识到我国建筑、交通、电力、通讯行业的发展,会大量需要钢结构产品。而钢结构产品的加工设备在国内尚属空白。从此,他们在这个位置精心耕耘,在技术上、营销上、管理上不断创新,也就有了今天的收获。<REC><字段0>=

    到目前为止,中原油田也门906钻井队和法国道达尔公司在也门10区块成功合作了18口UBD欠平衡钻井,标志着中原油田也门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在也门首次成功应用UBD钻井技术,创造了同区块应用井口数最多、安全生产无事故、工作时效最高、油气层保护最好等多项新纪录。906 钻井队也因此成为也门钻井的王牌钻井队,法国道达尔公司授予该队“也门境内第一欠平衡钻井里程碑”奖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