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河北省政协吴晓军委员:设立冶金矿山可持续发展基金

河北省政协吴晓军委员:设立冶金矿山可持续发展基金

2008/11/25 9:00:43
    河北省冶金矿山行业去年实现利税735.11亿元,占全省利税总额的37.38%。冶金矿山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制约着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也影响到全省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省政协委员吴晓军建议,尽快制定我省冶金矿山产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设立行业可持续发展基金,为矿山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吴晓军委员介绍,目前,我省矿产资源消耗大幅增加,近年来平均每年消耗2.5亿吨左右的铁矿资源储量;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我省冶金矿山业,长期存在重利润轻投入,工艺装备及开采技术落后,再加上生产管理粗放,矿产资源浪费严重,由此引发的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突出;资源越采越少直至枯竭,矿山企业面临闭坑和转产,矿山职工的安置、再就业等许多社会问题,企业自身难以解决。

    “借鉴山西经验,结合我省实际,需要尽快研究制定我省冶金矿山产业可持续发展政策,重点在于建立矿山开采综合补偿机制,而基金政策则是建立综合补偿机制的核心。”吴晓军委员建议,由省内铁矿产品采选企业和冶炼企业作为出资人以契约方式发起设立可持续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募集20亿-30亿元,并设立专业化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主要针对钢铁冶金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进行投资,支持钢铁冶金和矿山开采业的可持续发展。投资重点在我省内的冶金矿山企业和相关行业,特别是有利于冶金矿山企业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节约资源、循环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